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下月起实行“一窗”受理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12-11 15:13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于新怡)12月10日,新组建的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首次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局长王军透露,针对近期本市部分党政机关将陆续迁入城市副中心,不少企业市民担心会影响办事,其实,市委市政府在机构搬迁中早有考虑,所有直接为企业市民提供服务的各级各类政务大厅、办事窗口都不迁入“副中心”。同时,市政务服务中心将于明年元旦后全面实施“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的“一窗”综合受理,企业市民可通过任一窗口直接“找政府”,并为开展一表受理、并联办理工作奠定基础。

王军介绍,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全面整合了“放管服”改革、政务服务、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政府网站和政府热线等多项工作内容,围绕“一门、一窗、一网、一号、一端”,打造实体大厅+网上大厅+移动端应用+热线电话,形成政府面向企业市民的全方位、立体化、一体化服务界面。

围绕“一门”,将打造四级政务服务体系,解决企业群众办事跑多个部门的问题,将分散在各部门的事项集中到政务服务大厅,让这里成为“一站式”办理平台。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全部建立了本级政务服务中心或服务站点,实现了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全覆盖,为办事企业群众提供就近办理服务。目前,市级事项已基本集中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从各区情况看,集中进驻各区政务服务中心和专业大厅事项数已达到区级事项总数的70%。

为解决企业市民进“一门”后还得“找部门”的问题,市政务服务中心将于明年元旦后全面实施“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的“一窗”综合受理。按照“受办分离”的模式,实现从“按部门设窗”到“一窗受理”的转变,企业市民可通过任一窗口直接“找政府”,并为开展一表受理、并联办理工作奠定基础。

综合窗口将使服务更加公平规范,群众办事更加透明。同时,也将使审批更加高效,各审批部门加大对进驻事项的授权力度,提升“一站式办理”比例,集中提供事项咨询、收件、受理、审批、办结服务,强化后台审批力量,推进信息共享和材料复用,提高审批效率。

此外,北京还将打造全市网上政务服务总门户,让企业市民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今年年底前,市、区两级网上可办率都要达到90%以上。

实际上,优化营商环境首先要解决好服务企业的“痛点”,北京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一年多以来,在各项密集出台的政策下,改革成效显著。10月31日,世界银行发布最新全球营商环境报告,在全国22个主要城市营商环境试评价中,北京综合排名第一。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具体指标显示,北京作为样本城市之一,在获得电力、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跨境贸易等领域的改革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开办企业环节从原来7个压缩为4个,办理时间从原来的24天压缩到8天。获得电力办理环节从原来的6个缩减为3个,平均用时由原来的141天大幅缩减到34天,小微用户获得电力接入成本由原来的19.2万降为0元……

而据北京市发改委副巡视员戴颖介绍,截至10月底,《关于率先行动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确定的136项任务完成131项,剩余5项正在推进;“9+N”系列政策全部落实;《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117项改革任务已完成85项,剩余32项加快推进,预计年底完成。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