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虎门二桥有望提前通车

财经 时代在线网    2018-11-15 16:31

作者:潘展虹

连通珠三角东西两岸的虎门二桥开通进入倒计时阶段。

11月7日,广东省公路建设公司发布消息称,虎门二桥钢桥面铺装作业拉开序幕,主体工程建设进入冲刺阶段,预计明年5月前建成通车。

如无意外,这将是继港珠澳大桥通车后,粤港澳大湾区内又一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的落成。国家主席习近平12日会见香港澳门各界庆祝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访问团时表示,要在“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框架内,发挥粤港澳综合优势,创新体制机制,促进要素流通。

重大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就是促进要素流动的有力载体。“虎门二桥开通后,将有利于珠江东西两岸的连接沟通,为大湾区互联互通提供交通便捷的条件。”暨南大学教授、华南城市研究会(智库)会长胡刚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疏导虎门大桥拥堵

虎门二桥的首个任务,就是疏导虎门大桥的交通拥堵情况。

作为目前连通广州南沙和东莞虎门的珠江两岸重要过江通道,双向六车道的虎门大桥日通行量高达12万辆次,远超设计之初8万辆次/天的通行量。而虎门二桥起于广州市南沙区东涌镇,沿线跨越珠江大沙水道、海鸥岛、坭洲水道,终于东莞市沙田镇,主线全长12.9公里,为双向8车道高速公路,设计时速100公里,设计通行量为10万辆次/天。

按照规划,虎门二桥建成后,从广州南沙经虎门二桥至东莞可缩短10公里,广州番禺到东莞可缩短30分钟车程,尤其是对番禺北面的亚运城、市桥更为便捷。开通二桥后,可有效降低运输成本,还将改变目前珠江东西两岸依靠虎门大桥过江的现状,缓解交通拥堵。

“尤其是广州、深圳与东莞的频繁往来,是造成虎门大桥拥堵的原因,这也是虎门二桥开通的迫切需求。”胡刚表示,虎门二桥通车后不仅是对广深明显利好,佛山市顺德区、禅城区可直接经过虎门二桥进入东莞、深圳都会更便捷。

持续推进大湾区基建互联

虎门二桥、港珠澳大桥、深中通道、虎门大桥是粤港澳大湾区内在建或已建成的过江通道,除虎门二桥建设在加速外,深中通道建设进度也备受关注。据了解,目前,深中通道建设在有序进行,西人工岛已成岛,高压旋喷桩等工程在岛上紧锣密鼓施工,东人工岛临时堰筑段钢板桩打设基本完成,项目预计在2024年全线通车。

如今,粤港澳大湾区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逐渐成形,逐步推动湾区城市之间的人流、物流等经济发展要素快速流动。“大湾区一体化的前提就是交通,过江通道就为此奠定基础。”胡刚对时代周报记者说,珠江将大湾区分隔为东西两岸,通过港珠澳大桥、虎门二桥等过江通道为串联东西两岸提供便利条件。

“接下来需要考虑的是粤港澳三地如何通过交通基础设施实现产业和要素的对接。”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教授张光南对时代周报记者说,港珠澳大桥通车推动三地货物贸易加速。可见,基础设施在不断发展完善,接下来还将继续优化并发挥互联互通的作用。基于此,粤港澳加速进入服务贸易的阶段,各地要发挥所长为货物贸易服务,推动中国制造的转型升级,以及全球要素在此转化创新。

本网站上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转载外,均为时代在线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联系本网站丁先生:chiding@time-weekly.com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