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服务机器人应用场景“遍地开花” steam教育将带来黄金商机

财经 前瞻网 2018-11-26 11:01

 

服务机器人应用场景“遍地开花” steam教育将带来黄金商机

文/Iris Tai

近日,2018年高交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如火如荼地举行。物联网、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等新兴产业依然是万人瞩目的领域。与上一届相比,今年高交会的最大主角并不是机器人,而是被自动驾驶、智慧城市、物联网等取代。在今年高交会亮相的机器人中,能歌善舞的机器人新面孔骤减,工业机器人热度攀升,服务类机器人依然稳站C位,备受关注。

服务机器人应用场景持续拓展

随着人工智能与物联网技术不断发展,服务机器人作为智能硬件之一,不断地丰富其自身功能及其实现更强大的性能。在技术层面,我国服务机器人与国外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比如在机器人基础算法、核心软件、人工智能硬件落地等方面存在短板。国内服务机器人总体尚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半数以上的产品处于研发试验阶段,但其增长速度较快。根据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我国的整体机器人规模市场达到1200亿元,其中服务机器人占据28%的市场,服务机器人增长率明显高于工业机器人的发展。

纵观我国的服务机器人,目前应用场景已呈现出遍地开花的格局,比如:新零售、智慧城市、智慧医疗、银行、智能安防、机器人steam教育等。B端服务机器人市场的应用量较少,目前有不同行业巨头在进行试点,在新零售、银行、司法等领域做不同业务内容和场景应用的磨合。新应用场景将会随着新需求的增加以及资本投入而持续化地扩张。

在与之对应的C端市场,智能音箱、儿童陪伴教育型机器人、扫地机器人等服务机器人种类大规模涌向市场。尽管目前它们只具备人工智能、语义识别等简单的功能,但市场的接受度非常高。为了拓展市场,在众多厂商中突出重围,服务机器人公司目前面向C端市场的主要策略是,做好产品定位,借助商业场景做好深度的捆绑。正视自身产品的局限性,做好垂直场景的应用。

据康力优蓝CEO刘雪楠曾表示,康力优蓝目前的发展战略端为本,系统为根。机器人是标准物联网时代的重要产品,康力优蓝将在机器人本体的设计以及机器人人性化设计角度上重点发力。而系统为根,康力优蓝也在积极参与国家机器人操作系统的建设与机器人场景应用生态的构建。

历经近几年的行业洗牌和市场的洗礼,如今的机器人市场逐渐趋于冷静。在这过程中诞生了服务陪伴机器人优必选、工业富联等头部机器人企业。对于众多机器人公司而言,打造强大的IP是争夺C端市场的突围关键。目前,备受消费者青睐的服务机器人大IP有如优必选、公子小白、康力优蓝的Hello Kitty机器人等。近几年,他们都在持续不断地打造更新颖更贴合少年阶段消费者的强IP机器人,服务更多家庭以开拓更广阔的市场。

steam教育将带来黄金商机

随着机器人涌入日益增多的不同行业,其中教育行业也成为了机器人另一个备受市场瞩目的“用武之地”。当前,国内机器人教育正处于发展期,正逐步走向成熟,但格局较为分散。教育机器人培训,是目前steam教育最主流的培训项目。steam教育是一种广域课程模式的具体应用,整合了机械力学、工程结构、计算机编程、逻辑训练等结构化知识体系。steam教育更注重的是令学生超越学科的界限进行思考和理解。

加之,目前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日益广泛,将信息技术推向了风口浪尖,国家教育部门开始关注并重视STEAM教育。浙江省教育考试院于今年5月8日发布的《浙江省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实施意见》,除了传统考试科目外,将技术(含通用技术和信息技术)也纳入了高考范围。国家对高科技人才培养的重视,将会加速机器人教育的发展及普及程度。

steam教育机构METAS CEO司徒耀威曾表示,“ steam教育将会是未来的分水岭。具备STEAM素质,则将会成为创造和控制机器人的人;若不具备steam素质,将会变成等待机器人施舍的人。所以,steam不是为了未来下一代生活得更好而存在的学科,而是解决人类未来存在价值的一种教育。这也是全球不约而同地关注steam教育的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日益广泛,将信息技术推向了风口浪尖,国家教育部门开始关注并重视STEAM教育。浙江省教育考试院于今年5月8日发布的《浙江省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实施意见》,除了传统考试科目外,将技术(含通用技术和信息技术)也纳入了高考范围。

国家对高科技人才培养的重视,将会加速国内机器人教育的发展及普及程度,steam教育在国内的兴起及广泛传播,也将有利于众多机器人企业不断自我迭代,上打造更多内容丰富,功能优化的教育机器人产品,在面向C端及学校(E端)市场上享有更广阔的前景。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