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清洁能源革命

财经 时代在线网    2018-11-14 14:56

[摘要] 2018年,刚好是国家能源局成立的第十年。回顾中国能源行业的十年,除了作为顶层设计的管理机构变迁、重大改革的博弈之外,更为关键的是,还有技术革命与新兴产业的勃兴。

时代周报记者 谭力峰 发自广州

“分布式太阳能和风力发电已开启了第一波能源革命,用不了多久,下一波革命将横扫第一波革命没有波及的一切。” 托尼·西巴在《能源和交通的清洁革命》一书这样写道。

2008年,中国的能源形势还非常紧张。当年,我国一年新增的火电装机容量是8000多万千瓦,需要新增2亿吨煤炭,可是每年的煤炭新增产量平均只有1.7亿吨。全国性的供电紧张依然存在。

而到了今天,可再生能源已成为我国新增电力的主力,清洁能源替代作用日益突显。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到2018年6月底,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已达到6.8亿千瓦,同比增长13%。

2018年,刚好是国家能源局成立的第十年。回顾中国能源行业的十年,除了作为顶层设计的管理机构变迁、重大改革的博弈之外,更为关键的是,还有技术革命与新兴产业的勃兴。

十年间,中国风电产业已经具备了独立的风机设计、零部件和整机生产、风电场规划建设、运营维护、大数据监控、自动化输配送和售电等一系列能力,而中国的光伏产业也已经连续多年雄居世界第一位。

光伏崛起

2008年,中国光伏发电新装容量为45MW,占全球需求的比重不到1%,当年末累计装机容量为145MW,相对于全球的15GW,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而到了2017年,国家能源局统计数据显示,当年中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53.06GW,光伏发电累计装机达到130.25GW。全球光伏市场累计装机为403.5GW。中国连续5年新增装机容量居全球首位。累计装机规模连续3年位居全球第一。

中国光伏产业的强力崛起跟能源变革的大趋势有关,也与政策的扶持密切相关。

随着新的能源革命的来临,人类社会正在向一个全新的可再生能源时代过渡,各国都在积极行动,加速推进能源转型,可再生能源已然成为全球能源产业竞争的焦点,用非化石能源取代化石能源已成为一个大势所趋的国际潮流。

事实上,为突出能源结构转型升级的要求,我国《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增加了一个关键性原则,即到202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消费占一次性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左右。为了体现这一点,《规划》在电源结构优化的过程中优先布局清洁能源,在考虑电力电量平衡的时候,首先平衡水电、风电、光伏和核电。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韩水此前表示,这个目标是硬目标,是必须要完成的。

从2006年1月1日《可再生能源法》正式实施至今,已经过去整整12个年头。其中,中国的光伏产业也取得了长足进步,并一步步地走向了世界的顶峰。

如今,与中国光伏产业发展密切相关的社会环境、市场环境、配套环境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光伏”在普通百姓眼中亦早已不是一个生涩的概念性词汇。

这十余年里,我国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特别是国发〔2013〕24号文件《关于促进我国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在2013年7月15日发布之后,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国家能源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税务总局、银监会、国土资源部、国家林业局等机构支持和规范光伏产业发展的政策性文件密集出台,其范围包括了产品制造、市场应用、财税、价格、补贴、土地管理等产业发展的各个相关方面,迅速地营造出有利于产业发展的互补配套的政策环境。

新一轮洗牌

近年来,尽管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发展迅速,但由于资源富集地与电力消费地不匹配、技术因素以及体制障碍导致的新能源消纳难、并网难仍是困扰行业发展的难题。

目前,一方面是政府大力扶持新能源建设,另一方面却是大量的弃风弃光现象,光伏与风能发电有较多无处可用的尴尬境地。

事实上,这些挑战将在光伏行业形成新一轮洗牌。

据投资研究平台“阿尔法工厂”表示,从产业周期的大的角度来看,在“5.31”新政的调整之后,光伏行业频繁的周期洗牌将会越来越少。因为以后光伏的发展越来越不需要依靠补贴,没有补贴的扰动光伏行业的周期特性就越来越弱。最终,光伏行业也将由政策驱动逐步转向市场自发驱动,完成从做大向做强的转化。

根据规划,到2020年底,太阳能发电量达1500亿千瓦时;光伏发电电价水平在2015年基础上下降50%以上,在用电侧实现平价上网目标;先进晶体硅光伏电池产业化转换效率达到23%以上。规划重点提出要推进分布式光伏建设和微电网配套工程,优先消纳分布式光伏发电量,建设分布式发电并网运行。

另一方面,中国的清洁能源也越来越受到投资者的青睐。8月28日,普华永道发布最新报告《MoneyTree中国清洁能源及技术行业2018年第一季度投资研究报告》显示,中国清洁能源及技术行业共发生49起PE/VC投资,与最为活跃的2017年平均每季度51起PE/VC投资的活跃度旗鼓相当,一些新兴板块甚至已经逐渐领跑。

本网站上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转载外,均为时代在线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联系本网站丁先生:chiding@time-weekly.com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