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京市城乡规划条例(修订草案)》:拟取消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11-21 19:32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常蕾)11月21日,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听取了北京市副市长殷勇对《北京市城乡规划条例(修订草案)》的议案说明。殷勇指出,取消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即意味着获得用地许可,建设用地规划许可以不再具有独立存在的意义。

《修订草案》也规定,规划国土行政主管部门建立多规合一的协同平台工作机制,依据控制性详细规划或者村庄规划,制定建设项目的规划综合实施方案,并适时向社会公布。对符合规划实施方案要求的工程建设项目,规划国土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在7日内直接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此外,《修订草案》规定,北京市应当建立常态化的城乡规划体检评估机制,确立“一年一体检、五年一评估”的体检评估机制。每五年对城市总体规划的实施情况进行全面评估,同时采用不同方式征求公众意见,形成体检、评估报告,并报送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原审批机关。

在农村地区土地规划管理方面,《修订草案》规定,在规划农村地区,除了建设单位或者个人进行乡镇企业、乡村公共设施、公益事业建设和村民集中住宅建设应当向乡镇人民政府提出申请外,村民使用宅基地进行村民住宅建设时,应当征询相邻土地使用权人意见,经村民委员会审议后上报乡镇人民政府批准。

在违法建设处置方面,草案也提出了相应要求。《修订草案》规定,执法机关实施监督检查有权要求有关单位和个人提供相关资料、就有关情况作出说明、进入或者查封现场、扣押工具、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或者依法强制拆除违法建设;建立执法联动机制,形成对违建的联合打击。以违法建设为经营场所的,有关行政部门不得办理相关证照。执法机关应当将违建当事人受到行政处罚或者行政强制的情况共享到公共信用信息平台。行政机关根据关于公共信用信息管理规定可以对其采取惩戒措施。

《修订草案》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处置房屋和土地,不得妨碍执法机关对违法建设的查处。当涉及违法建设的,规划国土行政主管部门也须书面告知其违法建设处理后,方可处置。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