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个人诚信分”将对北京常住人口全覆盖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11-25 16:42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于新怡)11月19日,《北京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正式发布。根据《行动计划》,北京将加快打造诚信示范城市,2020年底前完成北京市社会信用条例立法工作,并建成覆盖全部常住人口的北京“个人诚信分”工程,建设全市统一的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寸步难行”的失信惩戒格局。

北京市发改委主任谈绪祥介绍,“北京诚信”示范工程,就是要着力构建以企业信用为核心的市场监管机制,完善让失信主体“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寸步难行”的信用惩戒格局,引导企业和个人以诚信立身兴业,充分展示示范引领全国的“北京诚信”。

具体来看,《行动计划》要求,完善信用联合奖惩机制,建立健全数据清单、行为清单、措施清单等全市统一的信用联合奖惩“三清单”制度,2020年底前建成覆盖全部常住人口的北京“个人诚信分”工程,大力推动信用信息在市场准入、公共服务、旅游出行、创业求职等领域广泛应用。为守信者提供“容缺受理”、“绿色通道”便利措施,以及“信易+”示范项目激励措施。通过完善信用黑名单制度,定期公开公示企业和个人失信记录,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寸步难行”的失信惩戒格局。

据了解,目前北京市民通过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系统查阅信用信息,该系统包括企业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其中,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的信息包含个人基本信息和信用交易信息,即身份证件、居住地、职业、配偶信息,以及个人在银行办理的信用卡、准贷记卡的信息等。市民可通过柜台查询、自助查询、商业银行网银查询和互联网查询四种方式查询个人信用报告。

早在今年初,相关部门就将目光瞄准建设市民信用分系统。《北京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三年重点工作任务(2018-2020年)》明确,要“依据个人公共信用信息构建分类管理和诚信积分管理机制,开发市民信用分。对信用分优良的个人,在公共服务、教育、就业、创业等领域给予重点支持和便利服务。鼓励社会机构对信用分优良的个人给予优惠和便利,使守信者在市场中获得更多机会和收益。”并表示,要加强重点人群信用管理制度建设,推出个人职业信用分,通过“信用北京”网站、“信用北京”移动客户端等向社会提供公示和查询服务。

实际上,除北京外,苏州、杭州、福州、芜湖等多地已推出具有地方特色的个人诚信分体系。苏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办公室于2016年率先推出的、覆盖全市城乡居民的市民个人信用评价体系——“桂花分”。根据规划,在乘坐公共交通、图书借阅、医疗挂号等多个领域,“桂花分”越高,市民将得到越多的实惠。而在福建省福州市,则将市民的信用积分命名为“茉莉分”。“茉莉分”高的市民,可在24小时自助图书馆免押金借书,还可享受部分公交线路票价八折优惠、部分医院就医优先等。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