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竞争白热化 电商突破口在哪里

财经 前瞻网 2018-11-29 15:04

传统电子商务优势多 在线购物发展趋于平稳

电子商务通常是指在全球各地广泛的商业贸易活动中,在因特网开放的网络环境下,基于浏览器/服务器应用方式,买卖双方不谋面地进行各种商贸活动,实现消费者的网上购物、商户之间的网上交易和在线电子支付以及各种商务活动、交易活动、金融活动和相关的综合服务活动的一种新型的商业运营模式。在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背景下,互联网电子商务迅速崛起。

互联网电子商务与传统商务体系相比有许多独特优点,因其全新的时空优势,可以减少消费者的购物时间,解决积压库存,降低运输费用,设置通过运用大数据分析来刺激消费者的需求。具备这些优势使其改变了中国人传统的购物方式,让互联网电子商务迅速崛起,也培养出像阿里巴巴与京东这样的大型电子商务企业。

竞争白热化  电商突破口在哪里

减少了地域限制,加上电商渠道的不断下沉,海外扩张加速,使各个阶级人们的需求得到释放。例如,农村地区可以利用网上购物平台,足不出户买到适合价格的商品;一些对海外产品需求较大的也可通过跨境电商来满足。这样一来,中国在线购物交易规模不断上升,到2017年,中国在线购物交易规模已经达到6.1万亿元,较2016年同比上涨29.8%。随着消费逐渐升级,行业经历快速发展,近年来增速下降,且趋于平缓。

竞争白热化  电商突破口在哪里

时尚社交化购物平台走红 成行业新的突破口

虽然,中国在线购物交易规模增速有所放缓,但如果找到新的突破口B2C行业仍然增量空间巨大。目前在中国,电商行业马太效应明显(强者越强,弱者越弱)。电商巨头阿里巴巴旗下淘宝网通过线上支付平台支付宝,物流运输菜鸟驿站及阿里金融等应用平台的配合已经形成一个完善的电商生态系统。

但从淘宝网来看,它的内容格局也在不断变化,最明显的我们可以看到新加入的淘宝直播平台。这是电商行业的一个新领域,时尚社交化购物平台走红,推进了电商行业向新的方向发展,这类平台的主要服务对象为女性,结合时尚博主、原创视频等吸引观众,开创一站式购物。同时,嵌入式商品好似结合了VR技术,使购物者在线购物体验更加真实,也使销售额进一步提升,比以往的图片和文章更加有卖点。

竞争白热化  电商突破口在哪里

近两年内,这一趋势越发明显,许多社交平台纷纷建立。2018年是小红书的爆发元年,明星入驻加时尚主播使其用户已经超过1.5亿;另一女性时尚电商平台已经在美国抢先上市。这也说明找到行业新的突破口也可以在寡头垄断竞争的格局下,在大趋势下分一杯羹。

竞争白热化  电商突破口在哪里

近年来,在线时尚营销在中国的支出不断攀升,数额已从2013年的759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1906亿元,未来预计将继续这一趋势,到2022年将达到5254亿元。可见时尚在线营销在中国未来发展前景广阔。

竞争白热化  电商突破口在哪里

以上数据及分析来源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竞争及企业竞争策略分析报告》。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