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交通部:未完成整改前禁顺风车上线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11-29 11:46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于新怡)11月28日,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组织召开网约车顺风车进驻式安全专项检查工作新闻通气会,交通部会同中央网信办、公安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部门,通报了检查工作有关情况。从检查情况看,滴滴公司主要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非法营运问题突出等7方面问题,检查组责令滴滴公司在未完成安全隐患整改前,不得继续开展顺风车业务。

根据通报,滴滴公司存在的问题包括:顺风车产品存在用户个人信息泄露风险和安全隐患,产品“社交化”定位诱发重大安全风险,顺风车规则违反国家和地方有关规定,涉嫌非法经营道路客运,业务资金结算模式不合规;平台公司、车辆、驾驶员大量存在无资质非法运营的情况;应急预案制定不科学、体系不健全、应急演练不到位,应急管理人员配备严重不足,客服人员配备严重不足,应急处置效能低下,与有关部门的联动机制不健全;驾驶员从业资格、背景情况审核把关不到位,企业对人车线下管理失控,刑事治安案件时有发生,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主体责任缺失,对高危驾驶员预警清理不到位,对异常行程、异常订单取消缺乏有效监测管理,App安全功能设置不完善等。

针对上述问题,检查组提出了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处理意见:一是未完成安全隐患整改前继续下架滴滴顺风车业务。二是依法处置非法营运行为。对网约车平台、私人小客车合乘信息服务平台开展非法从事出租汽车经营活动的,加大对相关平台公司的处罚力度。三是依法对滴滴公司主要负责人及法人代表等予以行政处罚,并责令滴滴公司对内部相关责任人员予以处理。四是对滴滴公司涉嫌排除限制竞争行为和发布违法广告等行为开展约谈,并依法处置。

据了解,检查组已向滴滴公司反馈了检查发现的问题清单,并提出了27项具体整改要求,要求滴滴公司在两周内制定相应整改方案和具体措施,并向社会公开,主动接受监督。

下一步,联合检查组将指导属地有关部门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及检查组反馈的问题清单,督促平台公司认真落实整改到位,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