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京加大生态涵养区投资支持力度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11-06 09:25

北京商报讯(记者陶凤实习记者彭慧)11月5日,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关于推动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北京商报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2013-2017年的五年间,北京市级财政累计安排生态涵养区转移支付资金2658亿元。《实施意见》提出,未来将对生态涵养区加大市级投资支持力度,逐步扩大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支持生态涵养区建设项目的范围和比例,促进区域发展条件改善。

据了解,北京市生态涵养区范围包括门头沟区、平谷区、怀柔区、密云区、延庆区、昌平区以及房山区的山区部分,土地面积11259.3平方公里,占全市面积68%,在新一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城市空间布局中处于压轴位置,地位和作用十分重要。

北京市发改委副巡视员王颖捷指出,北京市级财政资金、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等政府资金继续加大投入,并通过设立绿色发展基金、发行绿色债券等方式吸引社会广泛参与,旨将加强多元主体共建共治共享。

例如,加大对生态涵养区乡村旅游发展涉及的瓶颈道路、停车场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力度,市级资金给予100%支持。房山区、昌平区山区的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和民生改善项目纳入生态涵养区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支持政策,园林绿化和乡镇道路建设市级资金支持比例提高到100%,污水处理骨干管网、供水设施、教育医疗设施建设市级资金支持比例提高到90%。

发布会上,据北京市财政局副局长韩杰介绍,2013-2017年的五年间,市级财政累计安排生态涵养区转移支付资金2658亿元,年度资金规模从2013年的454.9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660.8亿元,增长45%。

而在机制方面,《实施意见》同样强调,健全完善考评指标体系,加强考评结果运用,将考评结果作为生态涵养区党政领导干部奖惩任免、市级财政转移支付额度分配、市级重大活动和重大项目落地选择的重要依据。

同时,《实施意见》还重点规划了7个区未来的发展方向。例如,未来门头沟区要挖掘整合历史村落资源,提升京西古道品牌,推动文化旅游康养和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而怀柔区则要以怀柔科学城、雁栖湖国际会都建设为契机,推动绿色创新引领的高端科技文化发展。

此外,按照“结对城区要积极主动,生态涵养区不等不靠”的要求,北京实现了区与区之间的互动联系。北京商报记者在发布会现场了解到,区与区之间的结对协作,能够助力生态涵养区“不吃亏、能受益”,其中,密云区与朝阳区的结对协作提供了可参考的样本。

密云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表示,两区政府已实现对接,并按要求商定了《结对协作框架协议》。据了解,密云区将借鉴朝阳区798、吉里等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经验,依托密云区良好的山水资源,发展创意农业、文旅休闲等特色产业。利用朝阳区人才、技术、资金等方面的优势,促进朝阳区参与密云区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在水源保护、废弃矿山修复等方面寻求一些结合点。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