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产业和消费双重升级 大冰箱生产许可证被取消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10-01 08:43

北京商报讯(记者 石飞月)9月30日,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压减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目录和简化审批程序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取消14类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将4类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权限下放给省级人民政府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24类产品工业产品继续实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而这24类继续实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的产品目录中已无大冰箱的身影。

在去年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指出,冰箱许可证制度“不仅让企业不堪重负,也制约了制造业的发展”。当时有业内人士指出,饱受争议的大冰箱许可证制度有望终结。

由于历史原因,我国冰箱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采取两套并行制度,对于额定有效容积500L以下的冰箱执行国家CCC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而额定有效容积大于500L的冰箱(业内称为“大冰箱”)则执行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制度。

在上世纪90年代,我国家用冰箱主要为100L以上的小容积冰箱,500L以上冰箱主要作为商用。国家质检总局在2009年初发布的《2009年第九号公告》中,明确规定11类工业产品必须实现生产许可证制度,其中就包括额定有效容积大于500L的冰箱。

有业内人士表示,对冰箱实行两套管理模式,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是有合理性的。但在过去的20多年中,随着居民生活水平提高,500L以上冰箱大量进入居民家庭,再针对大冰箱实行生产许可证制度已经不符合社会发展需要。

如今,大容积是冰箱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的方向之一。奥维云网副总裁郭梅德曾表示,大容积必将成为冰箱产业发展趋势。在这种背景下,大冰箱生产许可证制度已经对冰箱行业的发展形成掣肘。

有冰箱企业负责人坦言,对冰箱企业来说,对不同容积冰箱实行两种监管制度,就意味着一条生产线生产出来的冰箱要实行两套管理模式,不仅增加了企业的经济和人力成本,而且也影响了企业大冰箱产品上市的速度,甚至有的企业为了避免申请大冰箱生产许可证,不敢开发大冰箱。

事实上,大冰箱生产许可证制度自出台以来,在冰箱行业就一直饱受争议。多位冰箱企业负责人曾表示,希望能够尽快取消大冰箱生产许可证,将所有的冰箱产品都纳入CCC认证管理。如今,终于等到大冰箱生产许可证的取消,必将有助于减轻企业负担。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