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华融消费金融高管变动频仍 盈利能力拖后腿

财经 时代在线网    2018-10-23 10:48

[摘要] 据中国华融年报数据,华融消费金融在2016年末贷款总额为16.59亿元,但其经营首年并未实现盈利,税前净利润为亏损0.37亿元;2017年末贷款总额增至61.66亿元,净利润扭亏为盈实现1.05亿元。

作者:时代周报记者 罗仙仙 发自深圳

近期,有消息称,华融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融消费金融”)现任董事长贾传宝、总经理邹新亮被免职,或与赖小民事件有关。时代周报记者联系华融消费金融办公室,其工作人员表示自己对此事并不知情,同时对记者提出的关于近期经营情况等问题,也未予以回复。

在上述消息发布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在10月15日公布对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华融”)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赖小民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据企查查显示,中国华融是华融消费金融的主要出资方,持股比例为55%。

华融消费金融于2016年1月正式开业,是我国第13家获批开业的持牌消费金融公司,注册资本为6亿元。据中国华融年报数据,华融消费金融在2016年末贷款总额为16.59亿元,但其经营首年并未实现盈利,税前净利润为亏损0.37亿元;2017年末贷款总额增至61.66亿元,净利润扭亏为盈实现1.05亿元。在看似顺利的经营数据背后,华融消费金融实则在开业近三年的时间里,先后经历了多次高管变动、业务调整,其行业排名比较靠后。

高层变动频繁

2015年10月23日,银监会批复中国华融筹建华融消费金融,次年1月安徽银监局批准华融消费金融开业。彼时,消费金融公司的开业要求为“成熟一家,批复一家”,筹建时间仅3个月,中国华融作为主要发起方,寻找到合肥百货、深圳华强资产管理集团以及安徽新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后三家股东持股华融消费金融比例分别为23%、12%和10%。

在开业批复中,华融消费金融董事长由原华融湘江银行长副行长张宏亮担任,总经理为空缺,原中国华融安徽分公司副总经理喻尊农担任副总经理,并标示为“主持经营全面工作”,后其林、柳庆红分别担任副总经理与总经理助理一职,均来自中国华融。

据华融消费金融官网,自成立以来推出了以“华融贷”为总称,包括“好借”、“有借”和“闪借”等三大体系的信贷产品,并凭借消费金融牌照为全国性牌照的优势,在合肥、深圳、北京、上海、长沙多地设立营销中心。

但令人不解的是,在极为重要的经营首年,华融消费金融却出现了频繁的管理层调整。2016年5月,银监会安徽监管局核准王新潮的副总经理、柳庆红董事会秘书、张骏总经理助理任职资格;当年10月,再次批复其高管的任职资格,核准胡小波任董事、副总经理,黄拓任副总经理;2个月后,贾传宝的华融消费金融董事长的任职资格获得批复。上述变动在2017年1月完成工商资料的变更,成立初期的高管团队悉数退出。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华融消费金融目前已推出了官方网站、PAD端、APP、微信等四个客户服务平台,但在官网上其“线上事业部”则仍显示为“筹建中”。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的《2016中国消费信贷市场研究》称,华融消费金融开展合作的机构包括微众银行的微粒贷、闪银、京元金融、量化派和小雨金融等,并称其运营模式为,“采取伙伴合作拓宽业务渠道和发展客户群,利用合作伙伴的客户群和资金”。

今年4月,华融消费金融还陷入“租房贷”事件。其曾与房屋中介机构梦想大熊(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合作租房分期业务,多名租房者投诉表示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办理了贷款,而且并未接到放款公司的核实信息,而投诉用户在央行征信系统的查询结果显示,消费贷款均由华融消费金融提供。

去年12月,银监会非银部针对消费金融公司发布《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的函件,要求禁止消费金融公司通过P2P网络借贷撮合等任何方式为无放贷业务资质的机构提供资金发放贷款,而在具体流程上禁止消费金融公司将授信审查、风险控制等核心业务外包。华融消费金融在“租房贷”事件中,明显与上述的监管要求相违背。

今年4月,据工商资料的变更记录,胡小波上任不到一年就退出华融消费金融,曾任华融湘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怀化分行行长的邹新亮,出任华融消费金融总经理。从主持经营层面的管理人员来看,这已是华融消费金融成立以来的第三批高管。

去年一度扭亏

据艾瑞咨询数据,2015–2017年为中国互联网消费金融的增长期,放贷规模由2015年的1183.5亿元增长至2016年的4367.1亿元,至2017年末突破万亿达43847.3亿元。华融消费金融作为持牌消费金融公司,而其控股方中国华融是四大国有资产管理公司之一,涉足银行、证券、投资、资产管理等多个领域。在华融消费金融成立之初,中国华融曾表示:“其将突出华融基因、互联网基因、创新基因、普惠基因等‘四大基因’,着力打造符合普惠金融理念的消费金融产品。”但目前,华融消费金融在市场上的表现显然不尽如人意。

据中国华融年报,截至2016年末,华融消费金融贷款总额为16.59亿元,税前净利润为亏损0.37亿元。中国华融的年报中未详细披露华融消费金融亏损原因,但其规模迅速增长可能带来了逾期和坏账、资产管理业务人员转向消费金融而出现的不适等都为亏损的潜在因素。

有业内人士曾分析认为,其在2017年初的换帅应是希望借管理层调整扭转亏损。2017年起,华融消费金融由贾传宝担任董事长,胡小波担任副总经理。公开资料显示,贾传宝在2016年年初为华融湘江银行副行长,胡小波曾任华融湘江银行长沙分行副行长、华融湘江银行董秘。

中国华融2017年半年报显示,华融消费金融在2017年上半年资产总额为58.25亿元,较2016年末增长212.8%;贷款余额在2017年上半年增长242.5%至53.82亿元;收入总额实现2.5亿元,同比2016年上半年的0.17亿元增长1371.2%。而至2017年末,华融消费金融贷款总额为61.66亿元,实现净利润1.05亿元,实现扭亏为盈。

时代周报记者统计,在2015年与2016年期间获得开业批复的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共有11家。其中,苏宁消费金融在2017年12月底累计放款超过300亿元,累计放款贷款笔数超过2000万笔;马上消费金融2017年累计放款794亿元,2017年新增放款710亿元;中邮消费金融截至2017年10月,累积放款超300亿元,贷款余额120亿元。

可见,华融消费金融在同期成立的消费金融公司中并不出色,而从目前已开业的23家来看,其也仅能归类为“差等生”。而在2018年的半年报中,中国华融则对华融消费金融的经营情况只字未提。

合肥百货在2017年12月的公告中称,拟参与对华融消费金融的同比例增资扩股,将其注册资本由当前的6亿元增至16亿元。但时至近日,华融消费金融注册资本依旧维持在6亿元,同时未有任何银监部门的相关批复。这意味着,华融消费金融的增资扩股动作没有按计划进行。

值得一提的还有,消费金融公司牌照如今在审批权限上已有所放宽,目前有富银、冀银和易生华通等三家消费金融公司获批后尚未营业,消费金融牌照已增至27张;在2017年获批开业的中原、长银五八、哈银、河北幸福、上海尚诚等5家消费金融公司,大多在今年上半年已实现盈利;银保监会也在今年8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信贷工作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通知》中明确“积极发展消费金融”。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陈嘉宁在研究报告中指出:“当前互金平台通过聚焦和转型,形成自己的竞争优势和壁垒已应对日趋成熟、竞争激烈的消费金融市场。”如今,华融消费金融再次传出高管变动消息,增资计划是否仍将执行?业务与管理又将如何继续?华融消费金融至今仍未给出答案。

TOM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