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出口退税打响大规模减税第一枪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10-09 13:36

 

出口退税打响大规模减税第一枪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彭慧)10月8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决定从11月1日起,将现行货物出口退税率为15%的和部分13%的提至16%;9%的提至10%,其中部分提至13%;5%的提至6%,部分提至10%。对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产品和面临去产能任务等产品出口退税率维持不变。进一步简化税制,退税率由原来的七档减为五档。

会议同时确定,为进一步加快退税进度,对信用评级高、纳税记录好的出口企业简化手续、缩短退税时间,全面推行无纸化退税申报,提高退税审核效率。优化退税服务,帮助企业及时收集单证申报退税,尽快实现电子退库全联网全覆盖。鼓励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为中小企业代办退税服务。坚决打击骗取出口退税行为。通过采取上述措施,今年底前将办理退税平均时间由目前13个工作日缩短至10个工作日。

财政部部长刘昆10月7日表示,有局部地区、部分企业受到一定冲击,但中国有能力把冲击的影响缩到最小。对于受影响企业,财政部门已经制定了帮扶措施,包括协调解决企业在出口方面的问题,支持受影响企业内部转岗和技能培训等,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就在9月,连续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都把“贸易便利化”作为主要议题。

9月1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今年将进一步降低进出口企业成本,完善出口退税政策,加快出口退税进度,降低出口查验率;将进口和出口整体通关时间、进出口监管证件再压减1/3并降低通关费用;推进海关、边检、海事一次性联合检查和铁路运输货物无纸化通关。

9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又作出加快通关便利化的决定。今年11月1日前将进出口环节需验核的监管证件从86种减至48种;10月底前由各地向社会公布当地口岸收费目录清单,清单之外不得收费;推动降低合规费用,年内集装箱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比去年降低100美元以上,沿海大港要有更大幅度降低。

“在国家层面,稳外贸涉及海关、税务、商务、财政等多个部门,需要协调推进。”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说,“从今年一系列外贸政策看,我国政府正按照‘企业怎么有感怎么来’的原则联动推进相关领域改革。显然,这些改革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为了支持外贸出口,8月以来,出口退税进度明显加快。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上半年累计办理出口退税7800亿元,增长7.3%;1-8月,全国税务部门共办理出口退税10052亿元,同比增长9.5%;其中,8月份办理出口退税1198亿元,同比增长15.8%。

据了解,9月15日起,财政部便对机电、文化等产品增值税出口退税率提高了1-16个百分点不等。据财政部官网信息,共计397项产品的出口退税率被提高,涉及产品包括化工、半导体、机电、文化等领域。其中,约1/6的产品属于美国7月6日开始对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范围之内,如减压阀或润滑剂等。业内人士认为,进一步完善出口退税政策,加快出口退税进度,有利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实体经济降成本,也有利于应对当前复杂国际形势、保持外贸稳定增长。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