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重庆农商行回A加速 冲击首家“A+H”上市农商行

财经 时代在线网    2018-10-30 13:21

[摘要] 今年以来,不良率的认定趋于严格,逾期90天以上贷款逐渐被纳入不良贷款计算范畴;地方性银行体量较小,受经济的影响大,传导得比较明显。

时代周报记者 曾令俊 发自广州

在冲刺A股的路上,重庆农商行一直在努力。

10月12日,重庆农商行更新了A股上市招股说明书。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到,该行首次披露招股书是在今年1月,两次间隔9个月,下一步重庆农商行有望上会审核。

这意味着该行回归A股的步伐再进一步,有望成为首家“A+H”上市农商行。根据申报稿,重庆农商行回A拟发行13.57亿股股份,拟发行股份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1.95%,上市保荐机构为中金公司。

时代周报记者梳理,该行的资产质量情况与上一份申报稿相比有较大的变化。梳理该行的过往不良率数据不难发现,2015–2017年这三年时间里,该行不良率保持在0.98左右的水平,不过到了今年上半年,不良率为1.23%,上升的幅度不小。

“今年以来,不良率的认定趋于严格,逾期90天以上贷款逐渐被纳入不良贷款计算范畴;地方性银行体量较小,受经济的影响大,传导得比较明显。”一家股份制银行从业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道。

冲刺A股

该行的前身为重庆市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及重庆市辖区内39个区县行社,后通过改制重组,2008年6月29日正式挂牌开业,成为继上海、北京之后全国第三家省级农村商业银行。

2010年12月16日,该行成功在香港联交所H股上市,成为全国首家上市农村商业银行、首家境外上市地方银行、西部首家上市银行。截至6月末,该行下辖5家分行、37家一级支行,共1777个营业机构,并发起设立1家金融租赁公司、12家村镇银行。

从资产规模、盈利能力等指标看,重庆农商行都表现不俗。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上半年,该行总资产达9081.97亿元,是全国最大的农商行;该行实现营业收入132.6亿元,净利润48.87亿元。

不过,据记者梳理,这些年该行的营收以及净利润整体处于下滑阶段。2013–2017年,重庆农商行的营收增速总体处于下降状态,由22.45%逐渐降至10.07%。但是,今年上半年营收增速回升至15.9%。

与大部分农商行依赖对公业务不同,零售业务是该行最大盈利板块。上半年,该行零售银行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7%至47.7亿元,零售业务收入贡献占比升至36%,成为三大业务板块第一大收入来源。此外,上半年该行金融市场业务、公司银行收入占比分别为35%、29%。

“大部分农商行都严重依赖对公业务,特别是依赖本地的一些大型企业,这些农商行之前发展零售业务的意愿不强,现在大家都意识到需要转型,但转型也很困难。”华南某城商行对公业务部门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说道。

该行股权结构较为分散,截至2018 年8月底,第一大股东重庆渝富持股比例为 9.98%,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郭广昌通过控股的复星国际及旗下企业多次增持重庆农商行H股。截至6月末,复星国际持有重庆农商行H股的股权比例已升至7%,占该行总股本的1.76%。

该行招股书披露,本次IPO融资将全部用作补充资本金。2017年9月重庆农商行还定向增发7亿元内资股,共募集约40.25亿元,用来补充核心一级资本。截至今年上半年,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60%,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61%,资本充足率为13.21%。

“本行持续推进A股IPO进程以补充核心一级资本,为规划期内的业务发展提供有效支持,提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该行在招股说明书中披露。

中诚信国际近期发布的该行评级报告指出,2017 年定向增发使该行资本充足指标有所提升,未来随着业务规模的迅速扩大和网点的扩张,该行仍须持续拓展长期融资来源,多渠道补充资本以满足业务不断发展的需要。

不良率攀升幅度不小

过往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上半年、2017年年底、2016年年底和2015年年底,该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23%、0.98%、0.96%和0.98%。虽然这个数据低于全国农商行平均不良率,但今年上半年攀升的幅度非常明显。

“主要原因是本行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信贷资产质量存在一定下迁压力,但本行通过进一步计提拨备,进一步加强对贷款的主动管理,加大不良贷款清收、处置、核销力度,确保信贷资产风险可控。”该行解释称。

评级报告认为,近年来受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及区域内部分行业信用风险暴露影响,部分中小企业及个人工商户经营出现亏损或资金周转不畅,使得该行不良贷款出现反弹压力。

申万宏源研报指出,尽管重庆农商行资产配置谨慎、拨备水平充分,但由于中西部地区经济企稳复苏不及预期,该行资产质量的改善速度慢于其他同业,这将导致拨备压力的上升和盈利能力的减弱。

具体来看,该行公司不良贷款率显著高于平均不良率,达到1.50%。“主要原因是出现单户大额不良贷款和重庆地区经济增速明显放缓所致。上半年重庆市制造业增速为1.3%,低于全国水平6.0%,由于制造业及上下游批发和零售业贷款在集团公司贷款中占比较高,公司贷款质量受到影响。”该行解释称。

该行不良公司贷款规模最大的行业为制造业。截至2018年上半年,制造业的不良贷款占该行不良公司贷款的51.66%,不良贷款率为2.70%。

该行称,基于重庆市产业结构,本行制造业贷款占比较高,且主要集中在中小企业,受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国内制造业盈利水平下降,部分技术落后、劳动密集型的传统制造业企业的偿债能力受到较大冲击。

截至上半年,该行个人贷款的不良贷款率为0.88%,近三年,这一数字分别为1.09%、1.42%和 1.45%。自2015年末以来,该行个人贷款的不良贷款率持续下降。

重庆农商行解释称,主要是因为本行通过清收、核销等手段,加大个人不良贷款处置力度,个人贷款不良余额下降明显,同时个人贷款总量持续保持较快增长,因此报告期内个人贷款的不良贷款率持续下降。

另外,截至2018年上半年,该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总额为262.19亿元,占该行贷款总额的7.24%,不良贷款率为0。该行已经加大了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的风险管理,自2013年以来已逐步退出财政收入较差、风险相对集中的区县级政府融资平台。

本网站上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转载外,均为时代在线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TOM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