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华为冲刺下半场:手机全球份额已超苹果 产业链聚集力渐强

财经 时代在线网    2018-10-30 10:52

[摘要] 这些曾经以获得“苹果认证”为荣的厂商,除了积极参与国产手机,拉拢订单,另一方面亦纷纷淡化自己身上的苹果印记和标签,意图强化与以华为为首的国产手机品牌进一步合作的机会。

时代周报记者 王媛 发自深圳

最近一个月以来,华为堪称科技圈的“头条帝”。先是高调推出自研AI芯片,誓师在芯片领域挑战高通英伟达等国际巨头,接着又在中美“安全门”博弈中意外获外交部“点赞”而火了一把,而刚刚推出的Mate 20系列,也因麒麟980、石墨烯、徕卡三摄、无线反向充电、3D结构光等一系列新概念加持而收获极高关注度。

华为手机算不上行业先行者,为何短短几年能在行业变局中脱颖而出,华为崛起背后发生了什么?全球手机风云变幻,竞争波云诡谲,华为冲刺下半场靠的是什么?

随着华为手机备受热捧,国内相关手机产业链也被带火,最新的“华为概念”是一个什么样的生态,产业链条上的明星们各自发展情况如何?

华为热销背后

10月26日,华为Mate 20系列正式在中国发布。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会后的媒体专访中透露,P20系列、Mate20系列目标出货量在2000万台,后续的旗舰机甚至会上3000万台、4000万台,而华为今年整体销量目标是2亿台。

随着华为手机不断向高端发起冲击,以及在技术上实现了部分碾压,市场正在作出令人意外的选择。

来自市场调研公司IDC的数据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华为在全球范围的销量首次超越美国苹果,成为仅次于韩国三星的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供应商。三星、华为、苹果于今年第二季度的全球市场份额分别为20.9%、15.8%以及12.1%,同比分别下降2个百分点,增长4.8个百分点以及增长0.3个百分点。外界发现,这几年“大嘴”余承东旁若无人地一次次喊出的“超越苹果三星成为全球第一”豪言,似乎正在一一实现。

值得一提的是,10月26日,就在华为新机Mate20正式发售当天,苹果新机iPhone XR也正式在杭州、北京等地开卖。

据媒体报道,iPhone XR正式开卖当天,杭州、北京等国内首发现场不仅没排队,场面还略显冷清。相反的,就在华为Mate 20系列发布会结束不久,很多消费者第一时间来到了华为线下体验店。据《人民日报》报道,全国多地的华为门店更是出现了排队抢购的场景,场面异常火爆,甚至导致一机难求。

针对华为虽然在市场份额上超越苹果,但利润率上仍有近十倍差距的质疑,余承东则回应道,苹果利润确实很高,但华为并不追求那么高的利润率,华为更愿意让利于消费者,而在研发上不断加大投入,提升华为的产品竞争力。希望通过科技创新领先,不断地超越对手,同时也有很好的性价比。

过去10年来,华为累计投入研发费用3921.1亿元,占同期销售毛利的32.9%。

目前,华为拥有网络业务、云计算和消费者设备,它的目标是创造一个围绕人工智能应用的生态系统。在走进创新的无人区后,华为未来的创新方向和战略又是什么?

在余承东看来,智能终端未来发展会更加智能,人工智能能力的提升,机器语音、机器识别、大数据、云服务的支撑,尤其5G来临,AI+AR+5G,智能终端能力会增强,有大量的交互方式。

余承东谈道,华为是专业做通信起家的公司,无论在网络设备方面,还是在终端方面都处在领先地位。

“当5G真正走入商用的时候,华为在手机方面将有领先优势,因为我们投入非常大,18万人的公司,主要是在做通信,这是我们的老本行。无论在网络设备还是在终端方面、通信方面,技术、标准、发明、专利、核心产品研发能力、芯片、算法华为都是处于行业领先地方,因此我们有充足的信心,5G时代来临时,华为将有更大的领先优势。”他说道。

华为产业链崛起

“得苹果者得天下”,曾经是手机产业链条中的一句“至理名言”。因为对于供应商和代工商来说,拿下苹果,不仅意味着订单和利润,还代表着企业在技术创新上的领先优势和公司治理上的规范化。不过,华为产业链正在日益成为一支不容小觑的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在石墨烯、无线反向快充、徕卡三摄、AMOLED柔性屏幕等诸多业界领先黑科技加持的华为Mate 20国内亮相当天,“华为效应”旋即带旺了“华为概念股”,华为产业链受资本市场追捧效应明显。

时代周报记者统计,东旭光电开盘便高开高走封死涨停板。ST凡谷、捷荣技术、联创电子、贵广网络、歌华有线、兆新股份、拓维信息、中科创达、京东方、浙江富润等十几只华为概念股当日亦全线飘红。

作为新兴材料,石墨烯一直备受关注,也屡屡成为被炒作的话题。虽然目前有关石墨烯的研发方向很多,但大多还停留在实验室阶段,很少应用到真正的产品中。而华为Mate 20系列则是石墨烯技术自问世以来首次在智能手机上得到应用的产品。

日前,东旭光电就曾在互动平台上表示,东旭光电下属子公司和华为就石墨烯技术签署过战略合作协议。加入华为阵营的东旭光电日子过得愈发滋润。半年报显示,东旭光电实现营业收入111.30亿元,较2017年上半年增长128.24%;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8.11亿元,较2017年上半年增长43.83%。

由于华为发布的手机新品对解锁方式进行了全面升级,首次实现了屏下指纹解锁+3D人脸识别解锁的双解锁方式,这对柔性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华为引入京东方作为华为Mate 20 Pro的第一屏幕供应商,这也是京东方AMOLED显示屏在柔性屏上实现首次落地。京东方面向记者表示,不仅仅是柔性屏,BOE还为华为Mate20 Pro手机提供了基于屏幕弯折、异型化设计、搭配屏下指纹技术等高度集成化解决方案。京东方与华为结合,将为中国手机、OLED产业带来重大突破。

日前,信维通信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是Mate20系列产品中包括NFC、MIMO等天线以及无线充电模组的主力供应商;其与包括小米、三星、高通、亚马逊、谷歌在内的全球多家大客户项目进展顺利。

联创电子则表示,其是Mate20主力供应商,提供3D sensing光学镜头,该系列手机搭裁3D结构光人脸识别技术。在光学和生物识别领域拥有领先技术的欧菲科技也在此前回应称,新发布的华为Mate 20系列四款产品均使用了公司产品。

科大讯飞近日也表示,华为Mate 20语音助手包括语音合成、语音识别、语义理解、翻译等技术能力均由科大讯飞提供。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三星和苹果的大好江山正在被来自中国的“四大天王”—华为、小米、OPPO、vivo一步步侵蚀,国产手机的力量日益壮大,大多数苹果供应商也都纷纷“跨足”进入华为产业链。

例如,给iPhoneX供货为iPhone服务的欧菲光、水晶光电、蓝思科技、信维通信、德赛电池、立讯精密等。更有意思的,这些曾经以获得“苹果认证”为荣的厂商,除了积极参与国产手机,拉拢订单,另一方面亦纷纷淡化自己身上的苹果印记和标签,意图强化与以华为为首的国产手机品牌进一步合作的机会。

本网站上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转载外,均为时代在线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