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京4741家企业机构将组团亮相首届进博会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10-30 10:52

 

北京4741家企业机构将组团亮相首届进博会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进入倒计时阶段。10月29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联合北京市商务委召开进口博览会北京市交易团新闻发布会,介绍北京交易团筹备工作情况。北京市商务委副主任柯永果表示,北京市交易团共构建“1+6+10+16”框架等10个重点企业交易分团及16区交易分团参加此次博览会,截至报名结束,北京市交易团共报名注册4741家企业和机构。

报名企业超预期目标18.5%

据北京市商务委透露,截至8月31日进口博览会注册报名结束,,北京市交易团共报名注册4741家企业和机构、14354人,分别超出预期目标18.5%、19.6%。在已报名4741家企业和机构中,企业4150家、社会组织191家;其中,港澳台企业62家,外资企业191家。

柯永果表示,按照“市管重点、区管辖区”的原则,北京市成立了由副市长殷勇任团长的交易团,下设市属国有企业交易分团、天竺综合保税区交易分团等10个重点企业交易分团及16区交易分团。排名前三的交易分团是国企分团、朝阳区交易分团、海淀区交易分团,注册企业数分别为1018家、789家和297家。

以朝阳区交易分团为例,发布会上,朝阳区副区长朱晟介绍,作为北京经济大区,朝阳充分发挥了跨国资源聚集的特色和优势,针对区域内进口百强企业,服务贸易百强企业,跨境电商百强企业,进行了广泛宣传,动员企业了解和参与首届进口博览会。目前朝阳区已经报名的企业789家,大概占了全市注册数的17%。初步有30多家企业同意与境外达成采购的意向。

除16区交易分团外,10个重点企业交易分团也侧重与对接北京城市定位,其中包括:为推进“三城一区”建设,建设全国科创中心,北京成立了中关村科技创新交易分团、亦庄经济开发区交易分团;在引进先进技术和重要装备,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促进产业结构的升级调整方面,成立了高端装备及汽车交易分团、医疗器械及医药用品交易分团。此外,还成立了食品及农产品交易分团、跨境电商交易分团、时尚品牌交易分团、服务贸易交易分团等,以丰富北京消费选择,引导境外消费回流,优化消费结构,深化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

高精尖产业、冬奥会采购成重点

柯永果介绍,进口博览会期间,北京市交易团将于11月6日上午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办以“开放北京商机无限--共享北京高端发展市场机遇”为主题的现场推介活动。

据了解,现场活动设置了对外开放政策推介、采购需求发布、现场交易签约等三个板块。“比方说,在对外开放政策推介上,我们将以高端对话的形式,拟邀请北京市相关部门包括科委、经信委、金融局、中关村管委会、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等方面的境内外的相关代表,共同就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的成果举措,包括京交会金融开放发展,科创中心建设,构建高精尖产业等相关方面进行对话,来深度解读各项政策。”柯永果进一步表示。

以高精尖产业推介为例,北京市经信委副主任毛东军在发布会上指出,围绕北京十大高精尖产业领域发展,北京已经出台了配套相关的人才、土地和财政金融方面的措施。“北京的优势还是非常巨大的。北京有最好的创新资源,最多的创新人才,全国领先的营商环境。前不久世行对营商环境评价的时候,北京名列全国第一。同时北京有全国最大的市场影响力,我们通过这个平台把在北京发展的优势,相关的政策措施都具体宣讲出去,力争吸引更多的全球知名企业来京发展,助力北京科创建设和高精尖经济结构的构建。”

朝阳区副区长朱晟也提到,将邀请境外的参展企业,上海的跨国公司企业,共同推介朝阳区服务业扩大开放示范区建设的成果以及在营商环境方面所取得的进展,并将以CBD商务区等四大功能区为依托,围绕着科技信息、高新技术,商务金融,文化等领域组织现场签约活动。

此外,随着冬奥会进入“北京周期”,采购工作将成为一项重点工作。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物流部部长李燕凌在会上表示,冬奥会的体育器材非常复杂。“给大家举一个例子,滑过雪的朋友们都知道,雪场需要大型的压雪机,每次比赛之后雪道需要进行平整。”

不过,由于国内冰雪产业不是十分发达,多数雪场涉及到的压雪机和防护设施等器材需要进口。因此,李燕凌也呼吁国内外的企业对冬奥会的采购积极关注和参与。“我们也希望在满足赛事需要的同时,在服务于企业开拓市场的同时,带动我国冰雪产业的发展。”

比方说现场活动的需求发布环境,拟组织2022年冬奥会,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通州城市副中心建设等等充分体现首都特色的重大背景,重大项目相关的产业园区基地以及重点企业,围绕先进技术,优质服务,品牌产品发布相关的采购需求

多措并举推动企业签约

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吸引了大批境外企业参展。官方披露消息显示,有138个国家和地区报名参展,超过2800家企业签约参展,其中包括超过200家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参展企业将带来100多项新产品和新技术,全面呈现国际最尖端、最前沿、最具代表性的产品和服务,众多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企业也将携本国特色优质产品前来参展。

面对这一契机,柯永果表示,抓成交、抓交易是北京交易团的重要任务。为此,北京将围绕建设四个中心、推动建设“高精尖”经济结构,积极促成高端装备制造、服务贸易、科技创新产品和技术等符合北京产业发展的产品、技术、服务采购。

具体而言,各交易分团将根据辖区和行业进口结构特点,遴选重点企业,紧抓行业龙头,深入挖掘参会企业采购意向,并通过分行业统计、重点企业走访、推动供需对接等形式持续开展采购需求摸底工作,并通过需求摸底抓住重点企业和重大采购项目,持续跟进,提高服务水平,促进扩大成交金额。

其次,北京还将积极利用博览会“网上展厅”板块,中国银行“参展商、采购商线上线下撮合”项目、展前对接会等机会,及时向企业发布参展商信息,通过“网上展厅”,组织企业熟悉了解感兴趣的参展商和展品,预约参展商现场洽谈,为现场成交提前做好充足准备。

此外,北京交易团还将积极邀请企业报名参加中国进口博览会展商客商供需对接会,并根据参展商名录,发挥首都总部企业聚集优势,开展有针对性的展前贸易撮合,实现供需信息无缝对接。

北京新发地市场相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透露,这次进口博览会已经有两个签约项目敲定。“一个是10亿元的南非的牛油果、柑橘,一个是15亿元的泰国榴莲、香蕉。通过签约,北京的农产品将越来越丰富。”据了解,仅新发地市场,2017年农产品交易额就达186亿元,全年进口水果5.3万个货柜,交易量114万吨。

京东集团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在相关政府部门的牵头下,今年2月份已经启动招商工作,至今年6月,已经收到119家品牌商的报名,最后确定了22家。而在推动交易额的签约工作方面,京东也跟戴尔电脑、3M公司等世界知名品牌洽谈合作意向。“在今年进口博览会期间,我们也会有一个签约额的发布工作,目前正在紧密推进当中。”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肖涌刚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