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业绩增速急刹 茅台降温了吗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10-29 18:25

在经历了股价飙升的大狂欢之后,贵州茅台终于回归了平稳。10月28日,贵州茅台披露三季报,第三季度净利润增速明显下滑,骤降至2.7%,而上年增速则为40.12%,股价也出现了明显回落。在如此悬殊的数据差值下,飞到云端的贵州茅台终于回到了人间,而此前,茅台集团一系列的控价措施及茅台王子酒与茅台迎宾酒的重视,都预示着飞天茅台一酒独大之后,茅台酒市场的变化正在萌芽。

净利润增速仅为2.7%

10月28日,贵州茅台披露三季报。财报显示,贵州茅台前三季度净利润247.3亿元,同比增长23.77%。其中第三季度净利润89.7亿元,同比增长2.7%,去年同期净利润87.33亿元。与之相比的是,茅台上半年的出色表现,贵州茅台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净利润为157.64亿元,增速为40.12%。

然而与同行相比,茅台这份成绩单也差强人意。公告显示,茅台第三季度净利润增速明显下滑,骤降至2.7%。而同样披露三季报的五粮液、泸州老窖、洋河股份第三季度净利增速分别为19.61%、45.49%以及21.53%。

在股市里,茅台股就和茅台酒一样出名,备受各路投资者青睐,而其股价这两年来也是一路高涨。如果按照贵州茅台2001年8月27日的开盘价34.51元计算,那时的公司市值是86.275亿元,对比于昨天股价796.06元时的1万亿市值,这17年间,茅台股价涨了115倍,年复合增长32.2%。

然而近日,贵州茅台连续多个交易日出现下跌,股价逼近600元。在刚刚过去的一周里,白酒股集体杀跌,A股股王贵州茅台亦无法挽回颓势,大跌8.94%。而贵州茅台上一个交易日收盘价跌幅超7%还是在2015年8月24日,当日收盘跌8.96%。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每年秋季许多白酒的股价都会出现波动,今年经济的不明朗,中美贸易战的不确定因素,消费税的压迫,18个白酒上市企业都出现了波动,这也是整个中国经济的不确定因素的缩影。

贵州茅台在市场上备受瞩目,第一高价股、价值投资的典型、消费升级的代表,而此前茅台股价和酒价的双飙升还历历在目。在“双节”利好的刺激下,10月12日贵州茅台等大消费股领涨。在中秋国庆双节前,茅台也打出了一系列稳价措施,包括向市场增加投放7000吨供应量,允许专卖店和经销商于8月底前执行9月份、10月份的计划等,但收效甚微。长假过后,茅台酒的涨价行情还在持续。

据多家酒品零售终端工作人员透露,53度飞天茅台的价格已经逼近每瓶2000元,大大超出厂家指导价每瓶1499元。

财报数字不够好看,股价下跌,有投资者表示,茅台第三季度增速低于市场预期,原因可能是去年第三季度基数较高,在此情况下,平稳的增长对于想“增量控价”的茅台来说,也并非全无益处。

买得起的茅台

其实,整贵州茅台系列酒仍然保持了较高的增速,今年前三季度,茅台系列酒实现营收59.3亿元,超过去年全年的57.74亿元,同比增长47.64%。尽管增速并不亮眼,但是从目前的数据来看,实现茅台集团年初目标-----系列酒2018年80亿元营收的难度并不大。

茅台自身的增量控价酝酿已久。根据茅台集团的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贵州茅台集团的白酒产量将达到12万吨,龙头产品茅台酒的产量达5万吨。而剩下的无疑需要系列酒产量的助推。

今年茅台集团提出的目标是,茅台系列酒要在不增量的前提下完成从65亿到80亿的新跨越。据集团对外发布的信息,截至2018年5月,茅台系列酒销量突破万吨,销售额27.7亿,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48%和84%。

事实上,在茅台家族所有的产品中,除了飞天茅台、五星茅台和茅台年份酒以及少量纪念酒之外,“茅台王子酒”和“茅台迎宾酒”是唯二可以将“茅台”二字冠名其上的产品。而与1499一瓶的飞天茅台相比,茅台王子酒和茅台迎宾酒价位都只在百元一档,更适合日常消费。

而自茅台集团第三任董事长李保芳上任以来,茅台由一酒独大转向酒系列发展,逐渐更加重视消费者更愿意消费、也更消费得起的茅台王子酒。今年3月份,在成都举行的全国糖酒会期间,李保芳并未出席茅台酒召开的春季经销商会议,反而现身王子酒的新品发布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从侧面传递对系列酒格外重视的信号。

尽管采取了多种方式对茅台酒进行控价,但壮大系列酒,并非一朝一夕就可速成。与茅台酒收入相比,系列酒的收入仍难以旗鼓相当。“我们进行了反复、科学的论证,茅台稀缺的环境资源和承载能力致使茅台酒基酒生产不能无限扩大,2019年实现5.5万吨产能后,较长时间茅台不再增加产能。”李保芳说。

疯狂过后的平静

而对于茅台自身的价格与公司的发展,李保芳也曾公开表示,除了发展白酒主业外,茅台集团试图进军金融行业。2016年8月份,茅台集团参股的贵阳银行已登陆上证所上市;2017年2月24日,由茅台集团领投的华贵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在贵阳正式开业,首期注册资本金达10亿元人民币。如今,茅台的金融版图已囊括保险、基金、银行、金融租赁等多个业务板块。

虽然茅台暂时股价出现波动,但朱丹蓬看来,茅台作为中国白酒的硬通货和标杆,长期来看,股价不会有太大问题,前端时间的股价疯长是不理性的表现,我认为现在的股价是比较合理的,预计未来也不会出现大波动。

而在当前消费升级并且逐渐趋于理性的大背景下,投资者也普遍认为,经过两年的景气上升周期,今年下半年开始白酒行业可能进入景气下行周期,茅台、五粮液等白酒公司的三季报初步显示了这个迹象。

此前,国家也曾多次出手铁腕控价,今年1月30日午,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召开白酒行业价格法规政策提醒告诫会,在这次旨在维护市场价格秩序、营造公平竞争环境、促进白酒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会议上,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公司均出席了会议。此次会议也被视为对酒企涨价的一次警示,上一次发改委白酒企业会谈正是在白酒股盛极而衰的2011年至2012年,其后白酒行业结束“黄金十年”,白酒板块股价也一路下跌。

朱丹蓬表示,茅台下一步的价格走势,并不会出现太大变化。股市的变化很难对消费端造成明显的影响,因为股市与消费的人群不同,从产业端和消费端看,随着旺季来临,飞天茅台的价格还会继续走高。而茅台本身具有送礼、收藏、变现等功能,因此价格很有可能继续上扬。然而随着茅台酒系列逐渐打开局面,结束飞天茅台的一酒独大,茅台酒的定位与市场都会出现变化。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常蕾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