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浙江大湾区落地 打造长三角一体化新增长极

财经 时代在线网    2018-09-11 09:26

 [摘要] 每个省都有自己的区域发展战略,浙江大湾区属于长三角的一部分,在谈长三角整体一体化的过程中,局部一体化同步发展并不矛盾。”

文/时代周报记者 谢江珊 发自上海

9月5-7日,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第二小组围绕浙江大湾区建设在宁波开展专题调研,代表们希望宁波进一步发挥区位、港口、产业等优势,在大湾区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强调加强规划引领,进一步谋划杭州湾和宁波港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定位,积极争取项目、资金、人才等方面的支持。

宁波被委以重任,源自国内第二个湾区规划的出台。

时针拨回8月4日,浙江省发改委对外公开了“浙江省大湾区”的详细规划,涉及目标定位、建设原则、空间布局、主要任务和推进机制等细节内容。浙江大湾区总体规划涵盖了除浙江金华、衢州和丽水三地之外的各地市。根据规划,浙江大湾区建设的总目标是打造成为“绿色智慧和谐美丽的世界级现代化大湾区”,具体目标是建设“全国现代化建设先行区、全球数字经济创新高地、区域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8月5日,浙江省发改委新闻发言人称,浙江省大湾区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完全有条件在新一轮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中,更好地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打造对外开放的高地。

“现在湾区经济实际上是区域发展的潮流,浙江具有发展湾区经济的区位和条件。湾区经济是浙江区域发展转型当中一个重中之重的高地,是必须抓住的全球产业科技革命的发展机会,浙江大湾区未来有希望成为浙江乃至整个长三角地区新的动力和重要增长引擎。”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副总经济师朱李鸣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分析道。

非“环杭州湾大湾区”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浙江大湾区只是一个省级战略,也并非此前传言的“环杭州湾大湾区”。

早在2017年3月5日,粤港澳大湾区明确成为国家战略之后,关于在长三角地区成立“环杭州湾大湾区”的消息便不绝于耳。

2017年7月12日,时任上海市委书记韩正等与来访的浙江省党政代表团举行两地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浙沪两地确定“环杭州湾大湾区”概念,并开始共同谋划推进建设。

同年12月2日,在2017年上海都市区新型城镇化研讨会期间,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相关机构正在研究以上海都市圈为依托,打造中国第二个大湾区的规划课题。

据郑新立透露,规划将以上海都市圈为基础,形成一个“Σ”形湾区,以位于长江口与钱塘江口之间的上海为龙头,通过沪(上海)、杭(杭州)、甬(宁波),苏(苏州)、锡(无锡)、常(常州)、宁(南京)两个方向的经济带形成两翼,吸引全世界的资本、人才、商业与货物在此集聚。

“去年呼吁的‘环杭州湾大湾区’,是以上海为龙头,跟江苏甚至整个长江口联合起来,但一直没有正式的官方规划出台。而浙江大湾区是浙江省从自身角度出发,提出的区域性发展战略。”朱李鸣强调,假如大湾区战略,能够一体化上升到国家战略,发挥现代化新型产业和技术革命的创新作用,促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在整个经济增长方面发挥真正的引擎作用,将会非常有意义。

“每个省都有自己的区域发展战略,浙江省是按照其自然地理条件,在自己的行政区划内确定了这么一个省级战略。浙江大湾区属于长三角的一部分,在谈长三角整体一体化的过程中,局部一体化同步发展并不矛盾。”上海市规划委员会咨询专家、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宁越敏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如《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提出构建上海大都市圈的发展设想,江苏在2017年提出以沿江8城市为主体构建扬子江城市群,整合江苏域内次级都市圈,整体对接上海、融入长三角的思路,都属于局部一体化范畴。

不应与粤港澳大湾区相比较

事实上,浙江省在15年前就开始谋划大湾区。

早在2003年,浙江省人民政府印发《浙江省环杭州湾产业带发展规划》,提出环杭州湾大湾区概念,囊括了杭州、宁波、绍兴、嘉兴、潮州和舟山六市。

时隔14年,2017年6月12日,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在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的报告中首次明确提出“大湾区”建设构想:指出谋划实施“大湾区”建设行动纲要,重点建设杭州湾经济区,加强全省重点湾区互联互通,推进沿海大平台深度开发,大力发展湾区经济。同年11月30日,在第四届世界浙商大会上,浙江省发改委首次亮出浙江大湾区建设路线图,指出大湾区建设由十大任务、十大平台、百个项目和万亿投资构成。

今年5月28日,浙江省政府对外宣布浙江省大湾区建设战略,希望到2022年,湾区经济总量达到6万亿元以上,数字经济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47%以上;到2035年,高水平完成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

目前,《浙江省大湾区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正在有序进行,预计年底前形成成熟的空间规划报浙江省政府批复。

而作为国内的第二个湾区,浙江大湾区不可避免地被拿来跟粤港澳大湾区做对比。

对此,朱李鸣指出,湾区的发展不一定在于其空间范围,主要在经济体量,但关键还是在现行大趋势下,通过开放,促进自主创新,使得湾区经济在全国产业升级、技术创新等方面发挥引领作用。“湾区经济本身最核心的是开放功能,不能简单地去比规模,关键要看发展质量、发挥的特殊作用。”

而宁越敏则认为,不应该拿浙江大湾区和粤港澳大湾区相比较:粤港澳大湾区涉及“一国两制”、三个关税区、三种货币、四核心城市的多元格局问题,“而浙江大湾区只是长三角的一部分,长三角城市群才是国家发展战略,只有在长三角的概念里才可以谈跨省的一体化发展”。

打破行政区划界限

根据规划,浙江大湾区的总体布局是“一环、一带、一通道”,即环杭州湾经济区、甬台温临港产业带和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其中,环杭州湾经济区将是大湾区建设的重点,经济区内将构筑“一港、两极、三廊、四新区”的空间格局。

其中,在产业层面,针对当前浙江大湾区建设中存在的科技创新短板,重申了此前提出的将在浙江全省范围内实施“互联网+”科创高地建设行动,规划指出,要高水平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强化人才集聚、建设一批创新应用示范基地、前瞻布局一批国际水准的创新载体,以及培育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与新模式。

其重点是以数字经济引领浙江科技创新,聚焦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在人工智能、物联网、柔性电子、量子通信等领域前瞻布局,建设国家数字经济示范区,在集成电路材料、高端磁性材料、合成新材料等领域推进产学研合作,打造全球具有影响力的新材料研发制造中心。

在朱李鸣看来,浙江大湾区的重点是环杭州湾经济区,实际上就是浙江沿海一带,该区域产业基础、经济发展水平、科教资源等各方面发展较好,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此外,在以数字经济为重点的新兴技术产业革命当中,浙江有基础优势,有能力成为创新高地。“浙江大湾区一个重要的发展路径就是产业创新,区域性的现代化先行,成为浙江省乃至整个长三角区域的增长引擎。”

此外,宁越敏提醒道,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的背景下,浙江大湾区不再只是其区域内六个城市的协同发展问题,还需要上海、江苏南部多地的共同支持与融合,同时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当中的作用。“关键问题是打破行政区划界限,杭州和宁波都是副省级单位,其中宁波还是计划单列市,整个财政和很多政策都是独立的,协调非常重要。”

而据浙江省发改委透露,浙江为统筹建设大湾区将从全省层面探索建立一个统筹与管理的机制,以打破不同地域之间的行政区域划分。

本网站上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转载外,均为时代在线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联系本网站丁先生:chiding@time-weekly.com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