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国家力促供给侧改革 民资项目清单超千亿

财经 时代在线网    2018-09-11 09:41

 [摘要] 截至今年8月底,全国已中标PPP项目中,民营企业牵头或单独中标的项目约3800个,占比接近47%。

文/时代周报特约记者 陈佳慧 发自广州

近日,广东、河南、贵州、山西等地公布一批向民间资本推介的项目清单,投资规模超千亿,项目主要涉及交通、环保、旅游等领域。在中央层面,就在8月23日,由国家民航局、国家发改委联合对外公布《民航领域鼓励民间投资项目清单》,共包括28个项目,预计总投资规模达1100亿元。

国家发改委专门为本次国家级的项目推介清单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严鹏程向记者表示:新一轮的促进民间资本在五个层面发力,主要是解决民间资本“不能投”的问题,解决好“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解决好“不愿投不敢投”的问题,解决好“不知道往哪投”的问题,提升民间投资的“安全感”。

“今年以来,民间投资增速连续保持在8%以上,前七个月达到了8.8%,始终高于整体投资增速,占全部投资的比重达到62.6%。”严鹏程介绍。

原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研究部主任、燕国智库秘书长张维智认为,“这属于供给侧改革的一部分,或者说是需求侧扩张下的供给侧改革”。

迎难而上的项目清单

据全国工商联统计,城镇就业中,民营经济占比超过了80%,而新增就业贡献率超过了90%,民营经济是就业的主要载体。截至2017年底,我国民营企业的数量超过2700万家,注册资本超过165万亿元,民营经济占GDP的比重超过了60%,撑起了我国经济的“半壁江山”。

“民营资本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是国有资本的补充,是对国民经济的有力促进。从效率上讲,可以把民营资本加进来,从而促进效益提升。”在谈到本次项目清单的出台初衷时,广州社科院副院长张强如此评价。

这次以项目清单为主打促进民间资本投资,延续了国家一贯的政策立场。近年来,为营造一视同仁的市场环境,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国家相关部委先后出台了“非公经济36条”、“民间投资36条”、“鼓励社会投资39条”、“激发民间有效投资活力10条”、《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

跟以往出台促进民间资本发展的政策不一样,政府本次推出的专门面向民间资本的项目清单有特定背景。

对应推动民间资本积极进场的一大原则,就是放开某些垄断领域的市场准入,本次项目清单中很大一部分涉及机场、铁路建设等国资固有的“领地”。“持续加大民航、铁路等重点领域开放力度,吸引民间投资积极参与民用机场、铁路项目建设。部分垄断行业通过混改积极引入民间投资,近两年组织实施三批50家国有企业混改试点,目前已有8家中央企业所属子企业完成混改,引入各类投资者40多家、社会资本900亿元,”严鹏程说。

张维智则认为,本次面向民资的项目清单,其出台有着更深层次的背景。“为保就业、稳增长,扩大投资、扩张需求也不断被使用。本轮投资本质上是自上而下的需求导向的政策行为。为完成上级要求,拉民企‘入伙’是地方政府的常见现象。因为随着政府债务的暴露以及政府平台的清理,长袖善舞的政府显得捉襟见肘。”

“不管背景和原因如何,对民营企业来说,本次政府大力度推介项目本身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也释放了积极的信号。”张维智说。

破除制度政策壁垒

据国家发改委的解释说明,在民资整体呈现积极活跃的背景下,为了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提升民资安全感,提高政府信用,60多个部门累计签署了37个联合奖惩合作备忘录,推动法院执行、纳税管理等重点领域建立红黑名单制度。深入开展政府机构失信问题专项治理,截至8月份,被列入失信被执行名单的政府机构超过5000家,整改率超过99.7%。

张维智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制度上不许干预,政策上有歧视,潜规则不接受的现象还是存在,导致民营企业很难参与到产业链高端、利润高的项目中去。一定程度挫伤了民营企业投资、生产的积极性。”

同时,民营企业规模普遍相对较小、实力相对较弱,难以获得较高的信用评级,由于信息不对称,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经营状况了解不够,导致贷款、投资决策困难。在全国多个省份从事投资生意的民营企业家张志洪(化名)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也佐证了这一情况,“相较于民企,银行就会更轻易放款给央企,哪怕两者信用等级一样。”张志洪说。

“清单里面,涉及铁路、机场建设等项目的,这些属于高技术、大装备依托、具天然垄断性的高准入门槛领域,资本技术实力较强的国企具有天然优势,民企进入这些行业颇有难度,只有极少数大资本、技术储备较多的强大民资,才能够参与到‘蛋糕’分配中。因为涉及质量安全控制,这方面国企更有保障一些,这也是不争的事实。”张强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民营企业家对新一轮政府‘邀请’,还谈不上积极。如果把民营企业家还是当作救兵而不是伙伴,那么,就不会有特别积极的反馈。”张维智介绍。

“项目清单对民营企业家表明了一种姿态,有利于促进政府投资多元化,使得各种资本都能够良性竞争。民营企业对政府的这种主动邀约,态度上应该说是谨慎乐观的。”张强表示。

从过往的一些案例看,在诸如PPP等公私合作中,民间资本出现项目回款难、银行贷款难等老大难问题,成为民间资本参与政府投资“盛宴”的心病。

张维智认为这种结构性问题是可以通过本轮项目清单的完成得到改善的。“如果把这次项目推介作为深化供给侧改革的契机,破除制度性、政策性壁垒,让地方政府、金融机构放下负担,大胆去做,我相信会有好的结果。”

民资参与热情提升

数据显示,非公经济已成为我国经济的重要基础。截至去年年底,全国民企数量2726万家,个体工商户6579万户,注册资本超过165万亿元。在2018年中国500强企业中,民企237家,比去年增加了11家。

在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下,民间资本参与PPP项目取得了积极成效,实际效果比社会预期好。据统计,截至今年8月底,全国已中标PPP项目中,民营企业牵头或单独中标的项目约3800个,占比接近47%。杭绍台铁路是国家发改委、国家铁路局等推出的8个吸引社会资本投资铁路示范项目之一,成为首个民间资本绝对控股的高铁PPP项目。

“今年1-7月基础设施民间投资增长了7.3%,增速比基础设施投资高出1.6个百分点,反映出民间资本参与PPP项目势头仍然较好,”国家发改委固定资产投资司副司长韩志峰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项目清单企业需求为导向量身定制,相对比较接地气。政府发出‘邀请’,民企是‘客人’,后者在市场博弈中的地位会有所上升。但在具体项目上,涉及某些项目实施的细节条件,如政府考虑财政项目投资的绩效考核标准,也定然会有一些条条框框的制约。民企因为自身的资本实力和技术实力,总体上还是处于相对弱势的地位。”张强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在经济转型升级、财政支出旺盛的情况下,项目清单会提高民资参与博弈的话事权,但可能也有限。因为博弈双方力量悬殊。”张维智认为。

对于民资参与项目清单的投资,张维智对民企和政府都给出建议,“在项目投资、设计、运营等方面要充分协商,合乎经济规律。要认识到,民营企业不仅是一个财务投资人,还应该发挥其运营和市场能力”。

本网站上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转载外,均为时代在线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联系本网站丁先生:chiding@time-weekly.com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