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京互联网法院正式挂牌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9-09 12:30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于新怡)9月9日上午,备受关注的北京互联网法院正式挂牌,集中管辖北京市辖区内应当由基层人民法院受理的第一审特定类型互联网案件,包括互联网购物合同纠纷;互联网服务合同纠纷;互联网著作权权属纠纷等。从立案到执行全流程网上办理,让老百姓“少跑路”甚至“不跑路”。

今后,在北京互联网法院打官司,将实现“网上案件网上审”。一起案件的起诉、调解、立案、送达、庭审等诉讼环节都能通过北京互联网法院电子诉讼平台全程网上办理,实现便民诉讼,节约司法资源。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互联网法院审理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中明确,互联网法院采取在线方式审理案件,案件的受理、送达、调解、证据交换、庭前准备、庭审、宣判等诉讼环节一般应当在线上完成。根据当事人申请或者案件审理需要,互联网法院可以决定在线下完成部分诉讼环节。

为确保“全程在线”原则贯穿诉讼全过程,当事人对北京互联网法院审理的案件提起上诉的,第二审法院原则上采取在线方式审理。第二审法院应当整合改造现有诉讼服务和办案系统,并与互联网法院诉讼平台有序对接,推动实现卷宗移转、案件受理、送达、询问、开庭、宣判等诉讼环节在线完成。

实践中,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第二审法院可根据案件情况决定在线下审理:二审程序中各方当事人均申请线下方式审理的;二审法院认为采取在线方式审理不能有效查明事实或认定证据的,等等。

据北京互联网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电子诉讼平台不仅能自动生成简易案件的法律文书,异地远程开庭审案,而且24小时“不打烊”,当事人可随时登陆平台递交材料、查询案件诉讼进展甚至联系法官。

由北京互联网法院一审审结的案件,若当事人不服判决,当事人应向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涉互联网著作权权属纠纷和侵权纠纷的,当事人应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起上诉。

据了解,北京互联网法院坐落在丰台科技园区内,具体地址为北京市丰台区汽车博物馆东路2号院3号楼。法院现有员额法官38名,平均年龄40岁,研究生以上学历占比75.7%,平均审判年限10年。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