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政策持续落地 民间投资如何发力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9-10 19:33

国家政策的持续落地为民间投资发展提供了更大的“舞台”。今年以来,我国民间投资增速持续保持在8%以上,俨然成为投资的主力军。为进一步巩固民间投资发展的良好势头,国家落实各项政策来进行“护航”,各地方也推介一大批重点领域投资项目,拓宽了民间投资市场准入限制。

民间投资已成主力军

9月6日,国家发改委就促进民间投资有关工作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国家发改委政研室主任、新闻发言人严鹏程表示,今年以来,民间投资增速持续保持在8%以上,前7个月达到了8.8%,始终高于整体投资增速,占全部投资的比重达到62.6%。据悉,今年一季度、上半年和1-7月民间投资增速分别比全部投资高1.4、2.4和3.3个百分点。

严鹏程介绍,改革开放40年来,民间投资和民营经济由小到大、由弱变强,已日渐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优化产业结构、繁荣城乡市场、扩大社会就业的重要力量。从经济贡献来看,截至2017年底,我国民营企业的数量超过2700万家,个体工商户超过了6500万户,注册资本超过165万亿元,民营经济占GDP的比重超过了60%,撑起了我国经济的“半壁江山”。同时,民营经济也是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力量。

从投资总量占比来看,2012年以来,民间投资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比重已连续5年超过60%,最高时候达到65.4%;尤其是在制造业领域,目前民间投资的比重已经超过八成,民间投资已经成为投资的主力军。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制造业民间投资增速同比增长7.7%,为29个月新高。其中,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专用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及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领域增长较快,分别增长10.9%、13.1%、8.8%和22.6%。

与此同时,各地方民间投资也持续回暖。在一系列鼓励和促进民间投资政策措施的带动下,多地上半年民间投资增速大幅回升,民间投资增速普遍跑赢同期整体投资增速,且多数省份民间投资实现两位数增长。具体来看,陕西、福建、湖南等地上半年民间投资增速均保持在20%以上,其中,陕西民间投资增速达24.2%,较上年同期加快20.8个百分点,创2015年以来新高。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表示,今年以来我国民间投资平稳增长,主要由于制造业和房地产投资增长有所加快。一方面,商品房库存出清带动了房地产投资增长;另一方面,高质量供给体系的建设推动了制造业投资增长。

民间投资重点领域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介绍,过去两年,民间投资增速明显放缓,直接原因在于预期的不确定和投资回报率下降。同时,各地过去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时大量做“减法”,加速推动落后产能退出,对传统领域的投资形成了制约。随着我国迈向高质量发展,要打造高质量的供给体系,就需要依靠投资做“加法”,这也必然会带动投资增长。

据悉,为进一步促进民间投资发展,拓宽市场准入限制,近日国家发改委专门印发了《关于抓紧贯彻落实国务院部署促进民间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通知》,要求各地发展改革委从铁路、民航、油气、电信4个行业之外的基础设施领域中,重点选择经济社会效益显著、民营企业参与意愿强烈、隐性门槛高的项目进行推介。

目前,广东、山西、福建、贵州等地已纷纷公布一批向民间资本推介的重点领域项目清单,总投资规模超千亿元,项目主要涉及交通、水利、环保、旅游等领域。具体来看,8月31日,福建省发布向民间资本推介重点领域项目表,涉及投资30亿元。当月,山西省也公布2018年向民间资本推介基础设施领域项目(第一批),共包含项目32个,总投资额713.1亿元,涉及交通、市政、农业等行业。

9月3日,广东省发布今年第二批面向民间资本推介重点领域项目表,涉及交通基建和环保领域的4个项目,总投资161亿元。此外,贵州省六盘水市也对外发布2018年拟向民间资本推介重点领域项目20个,总投资逾138亿元,涉及交通、旅游、市政、水利、仓储物流等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8月22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公布《民航领域鼓励民间投资项目清单》(以下简称“《清单》”),共28个项目,预计总投资规模达1100亿元,进一步拓宽民航投融资渠道,充分调动民间投资民航领域的积极性。

《清单》项目主要包括鄂州民用机场等11个已确定民间投资方项目,以及呼和浩特新机场等17个拟吸引民间投资项目。涵盖了运输机场建设、通用机场建设、货运物流、飞机维修、航空救援等民航传统领域项目,以及无人机物流配送、无人机飞行校验、航行新技术等民航新兴领域项目,涉及固定资产投资、新技术研发应用、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等不同类型项目。

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已确定民间投资方的项目,有关方面将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和实施建设,尽快投产形成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对于拟吸引民间投资项目,有关方面将采取多种方式向社会推介,鼓励民间资本积极参与。此外,民航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还将根据本批项目进展情况,适时推出第二批项目清单。

政策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

“经过各方面共同努力,近年来民间投资增速持续保持回升态势,促进民间投资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成效。”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司长欧鸿指出,但当前制约民间投资增长的问题和挑战仍然不少,一些体制机制问题仍没有得到根本解决,部分领域对民间投资进入仍存在隐性门槛,融资难融资贵、成本高负担重等问题仍然存在,民间投资持续健康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

为充分调动民间投资的积极性,进一步巩固民间投资发展的良好势头。欧鸿表示,要进一步放开市场准入,目前部分垄断行业已通过混改积极引入民间投资,近两年组织实施三批50家国有企业混改试点,已有8家中央企业所属子企业完成混改,引入各类投资者40多家、社会资本900亿元。

与此同时,要推进实体经济降成本。目前已清理规范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降低行业协会商会收费、降低用能成本和物流成本等超过1500亿元,落实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超过800亿元。进一步挖掘银行减费让利潜力,取消1项、暂停6项收费,扩大2项免费政策范围。

此外,要努力降低民营企业融资成本,发挥准备金工具的激励引导作用,通过设置差异化监管政策,对小微或“三农”贷款达标的金融机构累计额外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4.5-6.5个百分点,享受定向降准政策的机构占比超过98%。

实际上,当前融资成本高、增信条件多、信息不对称,是影响民营企业融资的主要问题。欧鸿强调,针对这些问题,国家发改委要求各地支持金融机构和政府各类信息平台加强合作,充分挖掘民营企业的纳税、社保等数据,开展“银税互动”等业务,加大对民营企业贷款投放力度。同时鼓励地方通过建立贷款风险补偿机制、研究设立基础设施民间投资基金等方式,为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融资增信。

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韩志峰补充到,截至目前,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2万亿元,同比增长13.1%。民办银行逐步增多,全国已有17家民营银行开业运营。主要为民营企业融资的私募股权、创投基金不断涌现,目前已有3万多只,规模超8万亿元,新三板挂牌企业超1万家。这些都为中小企业提供了便利的融资渠道。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王寅浩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