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京东快递子公司进军网约车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9-05 11:46

北京商报讯(记者 蓝朝晖 于海)京东将进军网约车业务。9月4日,记者在天眼查网站发现,京东集团旗下快递子公司江苏京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东信息”)于近日更新了工商资料,在经营范围一栏新增了网约车等服务。

天眼查网站显示,江苏京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于8月29日更新了经营范围,增加了“网络预约出租车经营”、“公共汽车客运服务”等。该公司控股股东为京东在国内的经营主体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注册地位于江苏宿迁。

工商资料显示,江苏京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于2009年06月16日成立,法定代表人为张雱,是京东集团旗下快递业务主体。2010年,京东信息取得全国快递运营资质,在国家邮政局公布的首批通过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年度报告审核的企业名单中,京东信息榜上有名。

近年来,在关乎人民生活衣食住行的出行问题上,网约车始终是人们关注的焦点。然而,前段时间出现的网约车司机安装作弊软件抢单,并且多收车费、乘客坐车被打以及更为严重的遇害等事件都反应出网约车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诸多弊病。

面对出现的问题,今年3月,交通部发布消息称,包括北京、天津、上海、重庆等73个城市在内的网约车管理实施细则已正式发布。其中,八成城市要求有本地户籍或居住证、六成规定网约车车龄为3年内、14城对私人小客车合乘实行限次数制度、42城规定网约车轴距等。另外,广州、天津两地要求网约车驾驶员必须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北京、西宁、上海规定网约车驾驶员申请之日前一年内无驾驶机动车发生5次以上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嘉兴则将“近3年内无重大以上交通责任事故”作为申请网约车驾驶员的条件之一。

除了网约车在运行方面出现的问题,如何挣钱也是困扰各家网约车企业的难题。据了解,在目前国内网约车市场中,滴滴出行占据主导地位,神州专车、易到、首汽约车等也占据部分市场份额。今年3月,美团打车宣布在上海、南京试点上线,杀入网约车市场。

有数据显示,滴滴出行2017年交易总额达到250-270亿美元,主营业务亏损2亿多美元,整体亏损3-4亿美元。而对于刚刚入行的美图打车,前期的大量补贴是必不可少的,何时盈利更有待企业随后的发展。

分析人士认为,在互联网巨头中,BBA集团均已涉及移动出行网约车业务,京东选择在此时增加网约车服务,也是看好移动出行的大市场,意欲分一杯羹。

目前,个人网约车行业市场趋于饱和,但整个移动出行市场规模预计还有很大空间。艾媒报告数据显示,自2015年以来网约专车/快车用户规模迅速增长,其中2016年整体用户量呈爆发式增长,增长率高达71.4%,而2016年之后整个行业用户水平增长逐步减缓,呈稳定增长发展态势,到2017年用户规模达到2.36亿人,2018年有望达到2.82亿人。

业内人士表示,京东拥有强大的物流系统和客户资源,根据其目前的物流车辆资源,京东的网约车业务或许会货运和客用同时上阵。虽然京东拥有庞大的客户群体,但出行市场暗流涌动的竞争环境和逐渐收紧的国家政策也会让京东在网约车前行的路上布满坎坷。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