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吉祥航空半年报现负增长 旅客周转量中的国进民退

财经 时代在线网    2018-09-08 13:42

 [摘要] 2018年半年报,吉祥航空机队总规模达到83架,平均飞机年龄为4.4年。其中,九元航空机队规模为15架波音737。经营航线总计238条,飞机日利用率为10.76小时。

时代周报记者 吴平 发自广州

8月25日,吉祥航空(603885.SH)发布半年报,净利润出现负增长。

仅从旅客周转量的角度来看,2018年是市场的转捩点,尤其是7月份,更加确认了这种态势。2018年之前,南方航空(600029.SH)、中国国航(601111.SH)的增速均低于吉祥航空、春秋航空(601021.SH),但是进入2018年,国有航空企业的表现愈发强势,甚至在7月份一举超越民企的增速。

“2017年底前后,中国民航业迎来‘供给侧改革’,民航局下发文件,严格控制航班时刻,控制飞机引进速度,以达到控制行业供给的目的。在这样的政策变动中,在获得航权和引进飞机等资源方面,国有企业比民营企业具备更大优势。”北京某证券公司交运行业分析师张行(化名)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净利下滑

2018年半年报,吉祥航空机队总规模达到83架,平均飞机年龄为4.4年。其中,九元航空机队规模为15架波音737。经营航线总计238条,飞机日利用率为10.76小时。

为了应对长三角高铁网络的竞争,吉祥航空主动减少了大量航距在800公里以内的航线和航班,努力经营更多远距离运输。

吉祥航空2018年上半年营业总收入为69.3亿元,净利润为6.18亿元,从同比增速来看,收入增速为18.26%,是2015年以来最低,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速为-1.07%。

同期发布2018年半年报的南方航空,其财报数据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675.55亿元,同比增长12%;净利润21.37亿元,同比下滑23%。

之所以净利润在2018年上半年出现负增长,南方航空将其归因于“油价同比大幅上升、人民币汇率波动频繁等严峻的外部环境”;吉祥航空则解释为“航油价格上涨、机场起降费用上涨”导致。

从趋势上来看,民航业的需求有逐渐变弱的趋势。

旅客周转量是航空业最重要的指标之一,用来衡量当期航空业的需求景气度,数字越高说明提供的服务越多,需求越旺盛,计算方式是周转的乘客数量乘以运输的距离。

根据吉祥航空公布的业务数据,自今年4月份以来,吉祥航空的旅客周转量的同比增速逐月下降,4–7月的数据分别为18.48%、8%、7.44%、6.98%。

南方航空也表现出需求逐月下降的趋势。数据显示,2018年3月,南方航空旅客周转量同比增速为16.19%,4月为16.16%,但到了5月就下降到12.69%,6月为12.53%,7月为13.48%。

中国国航(601111.SH)的情况也类似。4月,公司旅客周转量同比增速高达16.18%,但到了5月下降到11.57%,6月为13.28%,7月为10%。

春秋航空方面,2015–2017年旅客周转量同比增速为21%、12%、22%,这一数字在2018年7月已下降到7.95%。

横向对比,南方航空和中国国航在7月份的数据要显著高于吉祥航空和春秋航空。

另外,由于飞机引进步伐加快,吉祥航空未来也面临成本上升的压力。

2018年下半年,吉祥航空预计引进3架787,2架320,3架737。此外,2019年计划进一步引进4架787,10架320以及4架737。

根据吉祥航空中期业绩交流会,公司引进787之后,“会向跨洋飞行努力,一个是中美航线,第二个是欧洲方向”。

不过,受大环境因素影响,中美航空运输需求似乎并不乐观。

8月21日,美国航空集团宣布取消芝加哥与上海之间的直飞航线,而美国航空10月已经停止了芝加哥与北京之间的直航。

“根据国内的监管要求,大飞机引进之后,必须先飞半年国内,再飞洲际航线,我们也会如此安排。”吉祥航空证券部相关负责人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低成本策略

2005年,民航局批准筹建吉祥航空,当年6月下发了筹建批复,由均瑶集团所属的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均瑶集团”)和上海均瑶航空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筹建。翌年9月,吉祥航空正式开航运营。

目前,公司实际控制人、法人代表为王均金,公司的控股股东为上海均瑶集团,持有公司63.12%的股份。

上海均瑶集团成立于2001年2月,法人代表为王均金,持股比例超过36%。公司主要从事实业投资,涉及业务和领域众多。

根据公开资料,均瑶集团的业务主要包括三大部分,航空运输、百货零售、汽车经销。航空运输业务主要通过吉祥航空经营。

截至2014年9月30日,均瑶集团合并口径总资产为201亿元,净资产为66亿元。股权方面,王均金持股35%,他的弟弟王均豪持股25%,他的侄子王瀚持股38.5%。

在吉祥航空的十大股东名录当中,王均豪作为自然人持股4.3%,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吉祥航空的主基地是上海,运营着超过170条从上海始发的航线。2014年公司控股九元航空,持股比例为79%。九元航空于2015年初正式开航,是除南方航空之外以广州为主基地的另一家航空公司,拥有14架客机,全部是单一机型的波音737系列,运营着90条左右的国内航线。

九元航空发展迅速,并且经营范围不断扩大。2018年5月28日,根据民航局《关于扩大九元航空有限公司经营范围的公示》,九元航空获得开通周边国家国际航线的权限,此前九元航空的航线被限定于国内。

长期以来,三大国有航空公司始终主导着中国民航运输业,民营航空公司想要参与竞争,只能凭借独门秘籍。

据吉祥航空招股书,吉祥航空的独门秘籍就是成本控制优势,实现的办法就是年轻机队和统一机型的策略。

吉祥航空本部选择的是空客A320系列飞机,全部是统一机型。由于统一采购,公司能从空客公司、相关飞机租赁公司获得更优惠的价格,也可以降低飞机零部件和航材备件的成本,以及飞行员和维修人员的培训费用。

另外,A320飞机的燃油经济性相对更高,加上公司的机队年龄低,较新的飞机能够保证更高的出勤率和更低的故障率,并能降低维修成本。

民营航空公司的油耗也更低。2010年,行业A320飞机每小时油耗为2.487吨,但是吉祥航空能做到每小时2.288吨,2011年进一步下降到2.284吨。

其主要原因是,吉祥航空通过数据分析,调整了飞机载油量,通过精确规划,只留下正常飞行、备降油耗、安全冗余等情况所必须的油量。

本网站上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转载外,均为时代在线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联系本网站丁先生:chiding@time-weekly.com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