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生态环境部:强化分类处理提高环评审批效率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9-03 20:41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王寅浩)9月3日,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就日前印发的《关于生态环境领域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进行解读。在“加快审批制度改革、激发发展活力与动力”方面,该负责人表示,《指导意见》提出要着力深化审批制度改革,特别是环评制度改革,转变政府职能,服务实体经济,激发发展活力与动力。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解决环评中一些慢、难、繁问题。

具体来看,要着力压缩环评编制时间,实施《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动态修订,优化环评分类,完善环评技术导则体系,规范环评文件编制,落实新修订的《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优化公众参与程序和形式;同时要规范环评审批尺度,健全并严格落实主要行业环评审批原则、准入条件和重大变动清单,减少环评管理中的自由裁量权,不得违规设置或保留水土保持、行业预审等环评审批的前置条件等。此外,要着力简化不必要的环评内容,剥离环评中无关事项,进一步细化规划环评与项目环评联动的管理要求,避免重复评价。

在提高环评审批效率方面,将强化分类处理,对符合生态环境保护要求的项目加快环评审批;对审批中发现涉及生态保护红线和相关法定保护区的输气管线、铁路等线性项目,督促项目优化调整选线、主动避让;确实无法避让的,建设单位应采取隧道、桥梁等无害化穿越方式,或依法依规向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履行穿越法定保护区的行政许可手续、强化减缓和补偿措施,做出书面承诺后可以附条件审批,需完善手续的在开工前完成。

“环评实行分类管理,分为报告书、报告表和登记表,原来都是审批制,通过修法,依法将登记表从审批改为告知性备案。”生态环境部环境影响评价司司长崔书红介绍,今年上半年,全国备案项目环评412864个,占全国项目环评总数的八成。也就是说,目前项目环评的80%无需审批。需要审批的9万多个中,编报告书的也只占8%,报告书、报告表的内容和编制工作量差距是很大的,这些工作大大减少了环评工作量。

此外,环评涉及的5项行政许可,目前已经依法取消了3项,这三项是部门预审、试生产审批、竣工验收许可;保留的2项,一项是建设项目环评审批,还有一项是环评机构资质管理,还要进一步改革。崔书红指出,除跨省、跨流域建设项目,部分新建规模化石化、化工等污染物排放量较大项目由生态环境部审批外,绝大部分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权都下放到省级生态环境部门。今年上半年,全国共审批建设项目环评文件91686个,其中,生态环境部只审批了22个。

据悉,今年4月召开的全国环评工作会议,明确了今年环评改革的方向。会议提出2018年要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要做好“三线一单”编制实施,建立系统性分区生态环境管控体系;要严格环评制度执行,为污染防治攻坚战协防助攻;要用大数据创新环评管理,全面提高环评质量。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