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国家卫健委:我国正制定网络成瘾治疗规范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9-26 09:01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于新怡)9月25日,国家卫健委召开9月第二场例行新闻发布会,会上正式公布了《中国青少年健康教育核心信息及释义》,近视、超重、吸烟,以及抑郁等心理问题和网络成瘾等9项危害青少年健康的主要问题被纳入。值得一提的是,我国正制定网络成瘾治疗规范,很快将正式发布。

近年来,青少年网络成瘾情况普遍。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在会上介绍,今年世界卫生组织将网络成瘾障碍纳入精神心理疾病的一类。据统计,全世界范围内青少年过度依赖网络的发病率是6%,中国已接近10%。网络成瘾包括很多内容,如游戏成瘾、色情成瘾、信息收集成瘾、网络关系成瘾、网络赌博成瘾、网络购物成瘾等。目前,我国尚未出台关于这一领域的治疗规范,但正在制定之中,相信很快就有正式的治疗规范发布出来。

“过度依赖网络只是一个现象,有一半的孩子,依赖网络的背后,涉及其他的问题,比如与父母的关系问题、学业问题、注意缺陷障碍、焦虑或抑郁等,青少年往往因为这些问题,出现过度依赖网络的行为。目前,对于青少年的焦虑、抑郁问题,都有治疗规范。”陆林分析,青少年过度使用网络往往伴随着其他问题,这涉及到家庭、学校和孩子自身。家庭提供一个正常的学习环境,把他的时间、精力、兴趣、爱好从对网络的过度依赖中分离出来,使其走向社会,进行体育锻炼,青少年也是这样,家长正确地关注和教育,学校的支持,还有同伴的帮助,都可以减少青少年对网络的过度使用。

《中国青少年健康教育核心信息及释义》中提到,掌握科学的应对方法,保持积极向上健康心理状态,积极参加文体活动和社会实践,有问题及时求助,可减少焦虑、抑郁等心理问题和网络成瘾等行为问题。陆林建议,青少年出现沉迷网络的念头时,要进行自我鼓励,加强信心,或者寻求帮助,还可加入社团,参加自己感兴趣的活动,摆脱对网络的依赖。加强正常的人际交往、学校交往、社会交往,也可减少对网络的依赖。

此外,我国青少年超重肥胖的发生率也在明显增加。2010-2012年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检测显示,我国6-17岁儿童青少年超重率是9.6%,肥胖率是6.4%,男生高于女生,城市高于农村,和几十年前比明显上升。国家体育总局科学健身与健康促进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漓表示,目前青少年肥胖主要的原因在于,热量摄入过多、体力活动不足。“对重度肥胖的儿童,应由专业人员,尤其是医务人员的指导下,根据能量的推荐摄入量来控制每天摄入的能量,并进一步限制高能量的食物。同时也要必须防止盲目节食和降低能量摄入,避免使用饥饿或者半饥饿疗法来控制和减轻体重。对于年龄小、肥胖程度轻的儿童,应选择能量含量略低而蛋白质等营养素含量相对较高的食物,多吃一些粗加工或者富含膳食纤维的粮食和蔬菜。”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丁钢强表示。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