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1-8月全国铁路投资完成年度计划的63%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9-12 10:52

 1-8月全国铁路投资完成年度计划的63%

北京商报讯(记者陶凤于新怡)9月11日,中国铁路总公司(以下简称“铁总”)发布消息称,今年1-8月,全国铁路完成投资4612亿元,为年度计划的63%,完成进度同比提高6.2个百分点,其中国家铁路完成4385亿元。新线开通960公里,其中高铁911公里。

在基建投资逐渐回暖之际,近3个月来铁路投资也一扫上半年低迷状态。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1-8月,全国铁路投资完成进度同比提高6.2个百分点,而1-7月,全国铁路投资进度比去年增长3.5%。值得一提的是,前5个月,全国铁路投资累计完成额仅为1993.43亿元,同比下降8.5%,这意味着,6-8月全国铁路投资金额猛增2618.57亿元。

9月10日,新建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预可研评审会在京召开。这标志着川藏铁路建设前期工作正在务实推进。而此前,京张高铁建设、雄安新区铁路布局规划调整、京津冀核心区铁路枢纽规划等工作也取得了重要进展,石家庄至济南高速铁路、九江至景德镇至衢州铁路、重庆至贵阳铁路等重点铁路项目陆续建成投产,中国高速铁路网进一步发展完善。此外,据铁总公布的信息显示,和田至若羌、西宁至成都、盐城至南通、南昌至景德镇至黄山、长沙至益阳至常德铁路均计划于今年下半年开工。

铁总表示,将以在建和年内投产项目为重点,科学有序推进铁路建设。目前今年计划新开工项目已批复23个,投资规模4033亿元;同时,加快推进在建重点项目,全国铁路开通新线960公里,其中高铁911公里,渝贵、江湛、昆楚大等重点工程项目顺利开通运营。

铁总还持续加大中西部铁路建设,1-8月,中西部地区累积完成铁路基建投资2310亿元,占全国铁路基建投资的68.1%。今年中西部地区计划安排新开工项目16项,其中12个项目已批复可研。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教授赵坚表示,近几年铁路部门的固定资产投资额有70%投向高铁建设,尤其偏向中西部地区。目前国家高铁骨干网已经完成,下一步主要是在一些短板领域进行补充,城郊铁路、市域铁路建设都需要加快。

近期,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多部门密集发声力挺基建投资,铁路投资的增长势必会带动基建投资整体回暖。今年初,铁总将今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安排为7320亿元,这是2014年以来,我国铁路计划固定资产投资额首次低于8000亿元。而由于近期铁路实际投资增速迅猛,8月7日,有媒体援引铁总人士称,“今年完成8000亿元投资希望很大”。宋媛媛/制表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