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8月北京CPI同比上涨2.9%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9-12 10:52

北京商报讯(记者陶凤实习记者彭慧)北京市统计局9月11日发布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指数。数据显示,8月北京市CPI环比上涨0.4%;同比上涨2.9%,涨幅比7月高0.1个百分点。1-8月,北京市CPI比上年同期上涨2.5%。

此前,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8月全国CPI同比上涨2.3%,1-8月全国CPI比去年同期上涨2.0%。与全国表现一致,8月北京CPI靠食品价格上涨拉动明显。数据显示,北京食品价格环比上涨2.7%,影响CPI环比上涨0.4个百分点;从同比看,涨幅达5.3%,较7月高出2.4个百分点,影响CPI同比上涨0.79个百分点。

据悉,8月以来全国28种蔬菜批发均价逐周走高,北京市蔬菜价格也水涨船高。其中,8月北京市鲜菜价格环比上涨15.2%,同比上涨20.7%,1-8月同比增长12.0%。北京市统计局给出解释,今年夏季,由于高温及雨水天气较长,对蔬菜生长产生较大影响,导致部分蔬菜特别是叶菜类品种市场供应偏紧,价格明显上涨。另外,8月两次台风北上造成部分地区农田受淹,蔬菜生长受损,对蔬菜价格上涨也起到一定助推作用。

8月,北京市猪肉和鸡蛋等价格均有所上涨。猪肉价格环比上涨5.7%。立秋节气居民“贴秋膘”消费习惯,促使当月猪肉消费需求有所上升,且个别地区的“非洲猪瘟”疫情对市场供应和价格预期也产生一定影响。

数据显示,8月份,北京市鸡蛋价格同比上涨13%,环比上涨12.5%。新发地市场统计部刘通表示,近来鸡蛋价格大幅上涨是由多种原因构成的,一方面是季节性上涨的原因,另一方面是节日效应。

北京市统计局方面表示,高温季节鸡蛋产能下降,存储、运输等成本也有所提高,且中秋节前月饼厂商集中采购鸡蛋,致使鸡蛋需求量有所上升。刘通也表示,近来北方地区糕点厂用蛋量开始明显增加,对蛋价有一定的拉动作用。

在非食品类中,记者发现,在居住价格涨幅方面,除了环比上涨低于7月0.1个百分点,北京市8月与7月大体持平,7、8月同比均上涨3.3%。其中,房租上涨成为拉动居住价格涨幅的主要因素。

记者发现,在居住价格涨幅方面,除了环比上涨低于7月0.1个百分点,北京市8月与7月大体持平。今年7月北京市居住价格环比上涨0.3%,8月环比上涨0.2%,7、8月同比均上涨3.3%,1-8月与1-7月一样,均比同期上涨3.5%。

今年以来,北京市房屋租金水平持续上升。据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除毕业季需求旺盛等传统原因之外,出租房源的结构性变化也会导致房租上涨。张大伟表示,目前北京租赁市场交易主要分成两类,一类是普通租赁,另外一类是长租公寓类型。“很多租赁企业,特别是长租公寓运营商,低价囤积中低端房源,对其进行升级改造;改造完成后,他们将房屋高价出租,赚取租金上涨带来的差价。”张大伟说。

8月以来,针对住房租赁企业哄抬租金抢占房源的乱象,8月中旬北京市集中启动近5000套公租房供应分配工作。同时,在北京市住建委、北京市房地产中介协会等集中约谈自如、相寓、蛋壳公寓等主要住房租赁企业负责人后,8月19日,10家中介机构承诺拿出共计12万套房源投向租赁市场,以不涨价的方式平抑此前已经波动的租金水平。

这一系列动作,对住房租赁市场的“降温”起到了一定成效,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居住价格的上涨。张大伟也表示,未来,政府可以通过加大可控房源的入市,来稳定住房租赁市场。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