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全国入库PPP项目投资额超11万亿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9-12 10:48

 

全国入库PPP项目投资额超11万亿

北京商报讯(记者陶凤 肖涌刚)9月11日,财政部官网消息显示,截至2018年7月底,全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累计入库项目7867个、投资额11.8万亿元。其中,已签约落地项目3812个、投资额6.1万亿元,已开工项目1762个、投资额2.5万亿元。

今年以来,PPP项目建设日渐规范。财政部金融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自《关于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管理的通知》(财办金〔2017〕92号)印发以来,各地累计清理退库项目2148个,涉及投资额2.5万亿元。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孙洁表示,清退整改旨在纠正当前PPP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的走偏、变异问题,进一步提高项目库入库项目质量和信息公开有效性,更好地接受社会监督。“一些项目按照要求完善后,将更加规范、更加透明,有助于项目的全生命周期管理,短期内精简了项目,而从长远看,项目库有进有退,将促使各参与方更加注重规范运作和项目管理,有利于防范和控制风险,增强市场信心,促进PPP事业长期可持续发展。”

同时,财政部会同18个部委推出第四批396个PPP示范项目,涉及投资额7588亿元。上述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财政部将继续规范有序推进PPP工作,切实发挥PPP模式在优化资源配置、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公共服务提质增效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根据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发布的PPP指导意见,PPP项目主要投向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项目需要具备透明的定价机制、稳定的现金流。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PPP模式运营情况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7月底,交通运输行业和市政工程行业各累计成交1096个和3292个PPP项目,金额总计近7万亿元。

上述报告指出,参与PPP项目的社会资本有超过76%来自国有企业。据明树数据统计,按照社会资本的所有制进行划分,国有非上市公司占PPP项目投资公司的55%,而国有上市公司占21%。相比之下,民营非上市公司和上市公司占比仅为15%和9%。

对此,9月6日,国家发改委表示,将在环保、交通能源、社会事业等方向,向民间资本集中推荐一大批商业潜力大、投资回报机制明确的项目,引导民营企业通过PPP模式规范参与基础设施等补短板建设。

国家发展改革委固定资产投资司副司长韩志峰进一步指出,截至今年8月底,全国已中标PPP项目中,民营企业牵头或单独中标的项目约3800个,占比接近47%。其中,杭绍台铁路是国家发改委、国家铁路局等推出的8个吸引社会资本投资铁路示范项目之一,成为首个民间资本绝对控股的高铁PPP项目。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