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京首创水资源税信息平台上线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8-08 15:45

北京商报讯(记者陶凤于新怡)日前,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北京市水务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北京在全国9个水资源税试点省市中首创水资源税信息共享平台,8月起,纳税人“只跑一次网路”就可以办理水务局、税务局两部门业务。值得一提的是,用于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场馆(场地)建设以及试运营、测试赛和赛事期间的取用水,免征水资源税。

据北京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水资源税信息共享平台的建立旨在方便纳税人“少走马路,多用网路”,不断优化首都营商环境。市税务局和市水务局突破部门业务界限,在确保平台数据安全的前提下,两部门的不同业务操作在同一系统运行,即在纳税人的纳税申报客户端中加入涉及水务业务的“月水量填报”及“水量核定信息查询”功能,使纳税人通过纳税申报系统向水行政主管部门填报水量,水行政主管部门通过后台对税务部门传递的水量数据进行核定,并将核定结果反馈到纳税人申报客户端,纳税人可以查询水行政管理部门核定的水量结果。

据了解,为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去年11月24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水利部印发了《扩大水资源税改革试点实施办法》,明确自去年12月1日起,在北京等9个省市扩大水资源税改革试点。其中北京、天津、山西、内蒙古4个省份位于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严重,水资源供需矛盾较大;河南、山东、四川、陕西、宁夏5个省份分布在东、中、西部,水资源丰枯程度不一、取用水类型多样,具有典型代表性。

实施水资源费改税后,不会增加居民、农民正常用水负担,但对超采、超计划用水加倍征税,同时,对高尔夫、洗车、洗浴等特种行业从高征税。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北京4000余户水资源税纳税人共缴纳税款15.58亿元。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