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平谷搭建变废为宝“生态桥”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9-01 17:07

 

平谷搭建变废为宝“生态桥”

中午12点,在平谷区刘家店镇寅洞村生态桥工程(试点)桩枝杈叶秸秆草果菜回收点,不时有果农顶着烈日将收集好的桃树枝、树桩等农业废弃物送到这里。是什么原因让果农对回收农业废弃物如此执着呢?

原来在这里,以利用废弃树枝、畜禽粪污、蔬菜植株残体等农业废弃物为切入点开创的“生态桥”治理模式,得到了果民们的热烈响应。通过这种新型的治理模式,让村民们头疼的农业废弃物得到了高效的循环利用。使用创新的技术将这些农业废弃物转化为优质有机肥料的同时,更实现了对环境的治理和土壤的改良。

刘家店镇党委书记刘晓东说:“平谷区是首都干鲜果和蔬菜主要生产基地之一,每年都会产生30万吨的农业废弃物。之前在村子里经常看到农业废弃物随意摆放,在果园中更有焚烧废弃枝叶而产生的大量刺鼻浓烟,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安全隐患突出。自从“生态桥”治理模式实施以来,果农可以用自家的农业废弃物换取同等数量的有机化肥,而一吨有机肥的市场价格在1500元左右,算下来一年可以降低不少成本。通过这种简单的劳动就可以获得大大的实惠,不仅调动了积极性,更增强了果农对环境保护、生态建设的意识,一举两得。截止目前通过“生态桥”治理模式的实施,已粉碎果农自发上缴农业废弃物92350余吨,生产优质有机肥23070吨,经过相关部门检测指标全部合格,有机质含量75%以上,并交付果农使用。

平谷搭建变废为宝“生态桥”

有着多年种植经验的果农张浩友告诉记者,之前剪裁下来的树枝要么烧掉,要么堆弃在一边,没有什么好的办法。如今,“生态桥”治理模式既可以帮助我们集中处理废弃桃枝,又可以换取同等重量的有机肥,节省成本的同时还养护了土地。我去年上交了20吨废弃桃枝,发放的10吨肥料已经在开春的时候使用完毕,另有10吨等着秋天后领取使用。”

除此之外,平谷区还搭建了“生态桥”信息化平台,研发了“生态桥”手机APP,果农们可以通过APP为农业废弃物称重、信息查询和兑换有机肥。截至目前,APP平台注册用户已达到2600余户。

北京商报记者 张笑嫣 /文并摄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