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迎上市拐点 中国铁塔新业务能否救场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8-11 17:43

北京商报讯(记者 石飞月)中国铁塔即将迎来上市。8月7日,中国铁塔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确定了融资额,招股书也透露了多元化转型的计划,不过鉴于中国铁塔体量相对较大,转型的道路恐怕会很曲折。

中国铁塔发布的公告称,IPO定价为招股区间的底价1.26港元,发行431.14亿股,计划净融资534.2亿港元,预计将于8日上市。所得款项净额534.22亿元,60%用于资本开支;30%用于偿还已用作拨付资本开支及营运资金的银行贷款;10%用于拨付营运资金及用作其他一般公司用途。

中国铁塔于上市前引入10位基石投资者,包括高瓴资本,阿里巴巴的淘宝中国及中石油集团等。

虽然中国铁塔的首次公开募股规模为两年来全球最大,但在港交所散户的受欢迎程度非常低。此次IP0仅获得散户投资者1.36倍认购。有机构数据显示,这一认购倍数创出了香港规模30亿美元以上IP0最低水平。 业内人士表示,这样的价格意味着中国铁塔的估值比美国同类企业低了将近60%。

目前,中国铁塔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对三大运营商有严重的依赖症。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移动为中国铁塔带来营收368.04亿元,占总营收的53.6%;中国联通带来营收162.32亿元,占总营收的23.7%;中国电信带来营收154.67亿元,占总营收的22.5%。总体来说,三大运营商带来的营收占中国铁塔总营收的99.8%。

运营商世界网总编辑康钊指出,因为中国铁塔的主要客户是三大运营商,而三大运营商也会相互牵制,如果业务方向太过单一,未来还会遭遇挫折。

中国铁塔显然已经发现了这个问题,也正在积极转型。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此前曾传出过有关部门希望中国铁塔来承担充电站和充电桩建设的消息,中国铁塔也在去年开始了新业务的发展尝试。

招股书还提到,发掘不同行业客户提供多元化业务给予,促进“通信铁塔”向“社会杆塔”转化。未来两至三年,计划在政企通信网市场、视频监控市场以及数据采集市场探索业务增长点,拓展基于站址的信息服务。在国际市场拓展方面,探索多元化投资方式,稳妥寻求拓展国际市场机会。

例如,资料显示,中国铁塔正在探索“一塔多用”,集传感器、气象检测仪、监控摄像头等不同功能;“物联网+互联网”集中监控平台;探索环保、国土、水务、农业、消防、园区、楼宇等多领域解决方案。以寻求多元化的业务布局,实现非塔类的新业务营收增长。

此外,根据招股书,中国铁塔在研发方面成立了研发部门进行自主研发,同IMT-2020(5G)、ITU等合作,并成立联合创新实验室,推进诸如4G、5G与物联网多种技术的发展需要。截至2018年3月31日,中国铁塔拥有151个研发与技术人员,占总员工人数的1%。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中国铁塔上市以后,未来很大的变化来自于新业务,只有能带动铁塔新业务快速上升的人才,才是铁塔迫切需要的。但事实上,目前铁塔内部很多人难以胜任未来新业务的拓展。另外,中国铁塔体量很大,转型的过程将会很艰难。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