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京持续加力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8-30 19:21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王寅浩)8月29日,北京市发改委邀请北京工商局、税务局、城管委、政务服务办、科委、经信委、住建委、水务局、知识产权局等9家单位就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情况,介绍各自领域营商环境改革的工作成果。

公共服务是北京优化营商环境的基础,北京市政务服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北京市供水、供电、燃气、热力、排水、通信6家市政公用企业的服务事项已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各企业市级营业厅所能提供的接入报装业务,在企业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也均可办理,为项目单位提供“一站式”服务。

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电气热接入服务方面,电、气、热接入企业办理时限原则上不超过15天;电、气、热接入的行政审批时长原则上也不超过15天;电力接入的总时长原则上平均不超过25天。“自来水报装由原来的22个工作日缩减到15个工作日,小专管5个工作日完成。所需材料也由6项减少为3项;排水接入报装服务方面,排水集团从受理到通水进行全过程服务,办理材料进行精简。”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专用排水设施办理所需资料减少3项,公共排水设施办理所需资料减少4项。同时取消兜底条款,大幅缩短办理时限。

科学技术也是北京优化营商环境的一大助力,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相关负责人指出,2018年上半年,科技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640.5亿元,增速7.8%,占GDP总量达11.7%。全市包括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在内的各类双创服务机构近400家。此外,我市在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系统中注册企业数量已超过1万家。

而北京市工商局也在总结近年来探索实践的基础上,深化大数据技术在市场监管中的集成运用,于2018年1月推出了市场监管风险洞察平台,力求通过“互联网+”背景下的监管创新,降低监管成本、提高监管效率,增强市场监管的智慧化、精准化水平,为优化首都营商环境赋能增效。目前,风洞平台已将北京市164余万户企业纳入监测,并将监测结果综合应用于随机抽查、重点检查、消保维权、基层平台建设以及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等多个市场监管领域,检查问题发现率相比去年提高了近一倍。

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简化服务流程,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加快了专利权质押流程和专利实施许可合同备案办理,提升本地化办理率。办理时限控制在三个工作日内,特殊情况下一个工作日内办结。而北京市住建委也进一步简化了服务流程,对取得施工许可证的社会投资建设项目,可按照自愿原则申请,全程实行网上办理,网上审核通过后,现场验收可在7个工作日内完成。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部分地方优化营商环境典型做法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推介了28项优化营商环境的典型做法。其中,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推行涉税业务“全市通办”的办税便利化举措在《通报》中得到了肯定和推介。“全市通办”即纳税人可通过网上办税服务厅、微信等方式预约全市任一实体办税服务厅,办理申领发票、申报纳税、税收优惠等300多项税收业务。

为推进北京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依托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形成对企业、个人失信进行惩戒、守信进行奖励的制度,联合惩戒的效果已经显现。据了解,信用北京网站是信用平台面向社会公众提供服务的门户,有10大栏目50个子栏目,提供信用动态、政策法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用红黑名单以及公共事业相关信息的公示和查询服务。北京市经信委负责人介绍,目前,平台归集国家数据1.09亿条,委办局单位数据2.46亿条,机构协会数据1.2万条,总计约3.5亿条。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