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10月先调起征点 新个税法拟于明年全面实行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9-01 17:12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肖涌刚)8月29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分组审议了个人所得税修正案草案。根据草案,新个税法拟于2019年1月1日起全面施行,拟自2018年10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先将工资、薪金所得基本减除费用标准提高至5000元/月,并适用新的综合所得税率。

与会的多位委员也表示,修改后的草案已经比较成熟,赞成这次会议审议通过,并且尽快实施,使公众早日享受到减税后的成果。

对于新法的分步实施,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冯俏彬向北京商报记者分析称,这一做法可以为有关部门制定实施细则留出时间。“起征点和税率的调整好操作一些,立即实施应该没有问题。但像专项附加扣除等新条款,还需要出台配套文件,即便是剩下两三个月的时间准备,恐怕都比较紧张。”

专项附加扣除项目如何操作实施也成为此次分组审议的焦点。徐绍史委员表示,专项附加扣除的范围、标准和实施方案由国务院确定,还要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备案,时间很紧迫。希望抓紧时间早点制定方案,听取各方意见之后,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备案,以便于个税法从明年1月1日开始能够顺利地实施。

杨震委员拿子女教育专项扣除举例称,“不问家庭具体的收入,只要有一个子女在教育阶段,就按一个定额进行扣除,操作起来比较简单,也避免钻空子、钻漏洞。”他还建议,“父母由子女赡养的,也可以按照一定的定额来处理。如果是几个子女共同赡养的话,就进行分摊。操作简单,公平性也得以保证。”

同时,此次审议还提出建议,未来能够将以家庭为计税单位作为改革方向。冯俏彬认为,“这是比较理想的个税征收方式。但以家庭为单位征税涉及收入、支出等方面的信息管理与统计,而目前根据我国现状,还需要逐步推进”。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