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京沈高铁望京隧道双向贯通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8-29 16:31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于新怡)8月28日,京沈高铁重点控制性工程——望京隧道的四台盾构机同时到达位于地铁15号线马泉营站附近的2号竖井,其中两台开始同时接收、同时拆解、相继吊装等新一轮施工任务。至此,京沈高铁望京隧道实现南北双向全线贯通。预计今年底,京沈高铁承德至沈阳段先行开通,全线计划2020年12月开通运营。

据中铁隧道局集团京沈十三标段机电经理古艳旗介绍,望京隧道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内,全长8公里,是京沈高铁全线唯一一处采用双洞单线盾构技术施工的隧道,同时也是国内首条高铁线路穿越城市区采用大直径盾构工艺的隧道。盾构采用四台直径10.9米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泥水盾构机,高度与三层楼相当。盾构机开挖直径10.87米,全长87米,总重1500吨。仅盾构机刀盘就配备安装中心鱼尾刀、焊接贝壳刀、更换贝壳刀等各类刀具352把,推进系统由共计50个油缸协同完成,堪称国内同类盾构机“巨无霸”。

而位于地铁15号线马泉营站附近的2号竖井,作为全隧道4台盾构机的接收地,肩负着盾构机顺利出井、隧道按期贯通的重任。竖井维护地连墙深68米、基坑开挖深度41.6米,两项数据均为华北地区之最。随着望京隧道的双线贯通,2号竖井见证了国内大直径盾构施工盾构机同时到达、同时接收、同时拆解、相继吊装施工技术上的先河和创举。

值得一提的是,在整个望京隧道作业施工过程中,还实现了泥水处理循环利用“零排放”。古艳旗介绍,为解决传统处理方式环境污染严重、能耗投入高的问题,施工单位与国内高校、科研机构开展联合攻关,解决了细颗粒地层中的泥水固液分离问题,不仅可以分离头发丝粗细的细颗粒,同时还打破了传统泥水固液分离处理只能随掘进运转的模式,实现了24小时独立运转,对周边环境不构成污染,同时也能大量节省沉淀池的建设空间,实现盾构施工过程泥浆不落地全循环运转零排放的目标。

据了解,京沈高铁是我国“十二五”规划重点建设项目,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四纵四横”客运高速路网的最后“一纵”,北京至哈尔滨(大连)客运专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收官工程。线路全长698公里,京冀段线路全长约290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线路将华北和东北两大经济区紧密相连,是沟通东北、华北、华东、中南等地区的重要通道、经济纽带。开通后即可与既有的京哈铁路、秦沈客专和津秦客专等线路实现科学分工、合理布局,共同构成进出关的多条铁路通道。同时将北京至沈阳间的列车运行时间可压缩至2小时,对于加快东北老工业基地、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进一步优化全国路网布局具有重大意义。

目前,河北段已经开始静态验收,即将引入联调联试阶段,计划今年年底,河北承德至辽宁沈阳之间先行开通,全线计划2020年12月开通运营。届时,“四纵四横”将在京津冀内实现完美收官。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