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与马来西亚宝腾汽车成立合资公司 吉利加速布局东南亚

财经 时代在线网    2018-08-28 09:21

[摘要] 2016年,宝腾亏损14亿令吉(约4.7亿新元)。宝腾需要的已经不仅是资金或者“换壳”的产品,而是技术研发和体系能力上的“输血”。

时代周报记者 刘阳 发自北京

借道新能源汽车,马来西亚宝腾汽车多年的“中国梦”或将在不久后实现。近日,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现身”吉利总部,并现场见证了吉利控股集团与宝腾控股签署深化新能源领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框架协议,吉利将与宝腾母公司DRB集团成立50:50的合资公司,借助于合资公司,宝腾将进入中国市场,同时开启全面电气化合作。同时,吉利在当地获得更多马来西亚政策优惠,加快吉利在全球形成多个统一标准的新能源研发生产基地,形成长期合作关系。

分析人士认为,吉利向宝腾输出新能源技术,也是一种创新的扩展方式,特别是随着各个贸易协议签署,东南亚各国已融合成统一的大市场。对于吉利来说,此次吉利与宝腾控股签订战略协议书,也可以视为吉利控股加速东南亚市场战略的重要一步。将宝腾收入囊中,便能以极低的关税抢滩东南亚这个巨大的市场份额,吉利不仅拿到了打开东南亚市场大门的钥匙,也是我国自主品牌走出去的好机会。

吉利宝腾合作再升级

8月18日,在完成了对阿里巴巴的访问后,93岁高龄的马哈蒂尔出席了吉利与马来西亚“国宝级”车企宝腾母公司DRB集团成立新能源合资公司的签约仪式。当天,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马来西亚宝腾控股签署深化新能源领域战略合作协议书,双方将深化在新能源电气化领域的合作。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致辞中特意提到:“今天合作协议的签署,是我们进一步落实去年与DRB-HICOM签署的协议,推动双方合作进入全新阶段。“

宝腾创立于1983年,由马哈蒂尔·穆罕默德建立,旨在指导国家的工业化计划,并被视为马来西亚独立后工业化和经济增长的象征。在全盛时期,宝腾占有马来西亚汽车市场超过八成份额。然而,近年来宝腾汽车发展并不顺畅,2016年本国市场占有率仅仅只有15%,日系车占据主流。宝腾销量从最高峰时期的年产20万辆,跌至2016年的7万多辆,并且财务状况也处于连年亏损状态。2016年,宝腾亏损14亿令吉(约4.7亿新元)。宝腾需要的已经不仅是资金或者“换壳”的产品,而是技术研发和体系能力上的“输血”。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张志勇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马来西亚DRB-HICOM集团多次为宝腾找买家,最终花落吉利,还是因为宝腾一直怀揣“中国之梦”。目前,宝腾已在全球五大洲65个国家销售,在中国市场却是空白。

其实,早在2000年,宝腾亮相北京国际车展后,就一直在寻求进入中国的机会,先是与广东金星重工制造有限公司成立合资公司进行本土化制造未果;后来宝腾又与浙江青年轿车等多家中国车企纠葛良久,也未能在中国市场立足;直到2017年6月23日,吉利集团与马来西亚DRB-HICOM集团签署最终协议,吉利集团收购DRB旗下宝腾汽车49.9%的股份以及豪华跑车品牌路特斯51%的股份,并成为宝腾汽车的独家外资战略合作伙伴。

因此,吉利方面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称,此次战略合作是双方的再次升级:一方面是以新能源发展为契机,吉利将加大对宝腾汽车的投资力度,导入最新的电气化技术,提升本土化创新能力;另一方面,宝腾方面也希望为中国生产最新技术的宝腾汽车,并赢得更多的支持。

宝腾全面开启电气化

过去的一年,吉利已经在渠道、供应体系优化过程中,助力宝腾的业绩持续回升。今年7月,宝腾售出8102辆汽车,相比6月增长31%,这个成绩也是过去30个月之冠。下一步,宝腾将全面开启电气化,吉利与宝腾将共同在马来西亚发展新能源汽车,与当地日系车的低廉路线形成差异化,从而提高马来西亚当地汽车技术的更新步伐,与世界汽车发展战略相一致。此次吉利与宝腾母公司DRB集团成立50:50的合资公司,宝腾也将借助于合资公司的方式,进入中国市场。虽然,关于工厂选址及投资金额,吉利集团内部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目前双方还在进一步协商中。但是,吉利方面明确表态称,不久的将来,宝腾就将加入到中国市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大军。

根据吉利方面公布的产品规划,宝腾未来将引入三款新车型和四款升级改款车型,其中吉利旗下SUV车型—博越技术和平台作价2.9亿元,首先进入马来西亚市场,博越也是首款吉利导入宝腾的新车。吉利研发的博越版宝腾会在马来西亚宝腾工厂生产,并将在今年底投放马来西亚及东南亚市场。实际上,除了博越的导入,未来吉利还将导入吉利其他平台以及领克的产品。“吉利宝腾将深入双方在新能源领域的基础架构产品平台,核心零部件等方面,吉利要加大对马来西亚的投入,占领未来汽车工业发展的技术制高点,同时在输出技术和产品的基础上,要全面提升宝腾的本土创新能力、零部件配套体系建设和员工专业技能的培养,加速宝腾品牌的国际化进程。”李书福表示。

此外,吉利还有更长远打算,希望通过新能源技术的合作,加快培养人才、培养经销商与供应商体系,与包括宝腾母公司DRB-HICOM未来在电池关键技术、航空等各领域形成长期合作关系。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已经非常激烈,未来宝腾要以新能源的名义进入中国市场,无论是从与吉利产品的区隔,以及市场竞争压力来看,就算有吉利的帮助,也将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吉利借道进入东南亚

借道新能源,对宝腾来说是圆“中国梦”;对吉利来说,则是对全球投资回报的新思考。张志勇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称,吉利向宝腾输出新能源技术,也是一种创新的扩展方式。基于国内对新能源技术的研究和培育,吉利可以率先用新能源技术在海外市场取得新的拓展,这也是继领克01 PHEV进入欧洲之后,吉利用新能源技术撬开的第二个细分市场的大门。

此外,吉利还在拼着自己的东南亚市场版图。马来西亚的市场容量只有60万辆,吉利要利用东盟一体化市场,将宝腾的生产工厂作为东南亚生产基地,向整个东南亚辐射。

东盟市场是世界第四大市场,东南亚市场年销售300多万辆,相当于印度或德国的规模。东盟市场主要是日系车占主导,日系车通过多年深耕,通过高达98%的限地零部件采购率获得了相当便宜的产品价格,主要靠当地组装,所以在当地市场占有率一度高达80%。日系品牌在东南亚早已形成垄断地位,连大众、通用都未能实现深度涉足,中国品牌想要攻破壁垒围墙,就更加摸不着机会。不过,汽车厂商只有进入东盟生产才可取得低关税优惠,同时东盟生产的汽车外销亚洲各国也具备贸易优势。此次,吉利借道宝腾现有的工厂和庞大的分销渠道,等于一下子补齐了东南亚市场的短板,获得了开拓东盟版图的重大机会。

此外,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吉利加码宝腾,并与DRB-HICOM的合作进入全新阶段,还有一个目的,就是借助莲花汽车的力量,在新能源技术上给到吉利协助。按照目前国内的发展形势,无论如何,吉利都必须做大新能源市场,莲花可能给吉利的技术包括底盘调校以及车身轻量化等,这也是吉利自身需要完善的产品技术。莲花最有名的就是性能,虽然没有直接做过电动车,莲花却帮特斯拉做出了Roadster。早在2005年,莲花向特斯拉提供车身设计、底盘研发服务,并提供部分组装件。最终,特斯拉第一款电动车Roadster在2008年上市。

本网站上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转载外,均为时代在线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联系本网站丁先生:chiding@time-weekly.com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