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量化投资陷低谷 长信基金主打三年期考核

财经 时代在线网    2018-08-28 12:48

[摘要] “如今渠道谈‘量化’色变,似乎量化策略只能亏钱。”沪上某基金公司中层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时代周报记者 宁鹏 发自上海

量化基金因长期会保持高仓位运作,故其业绩表现与市场环境高度相关。继2017年极端的“一九行情”之后,2018年A股市场又持续大幅震荡,2016年度的“网红”基金—量化基金好日子不再了。

“如今渠道谈‘量化’色变,似乎量化策略只能亏钱。”沪上某基金公司中层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上述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在前段时间某量化基金发行期间,有渠道人员甚至不敢提“量化”二字。

网红基金落寞

2016年,如今备受投资者质疑的量化基金却大受追捧,成为彼时最当红的基金品种,而长信基金在业绩排名前十的主动量化基金中占据了三席。

2017年,A股市场最为鲜明的特点就是大市值蓝筹股支撑的“一九行情”,代表大盘蓝筹股的上证50、沪深300指数累计收益分别为25.1%与21.8%,而代表中小盘股的中证500、中证1000 指数的累计收益分别为-0.2%,-17.4%。

量化基金侧重宽基选股,整体业绩表现欠佳,全市场量化基金业绩均出现一定回撤。Wind统计,全市场主动型量化基金近一年半的平均收益率为-13.99%。

部分量化基金成立时间较短,受市场因素、指数因素等影响,业绩表现低于行业平均,值得思考的是,量化基金中长期业绩表现是否更具优势。某基金业资深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以长信量化先锋和长信量化中小盘为代表的量化基金,曾经成为2016年度的“网红”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长信量化先锋与长信量化中小盘的基金经理均为左金保,在两年前为投资者所追捧亦并非毫无逻辑。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8月29日,其管理的长信量化先锋混合近三年的收益率为214.73%,在同类419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排名第1;长信量化中小盘股票近一年的收益率为55.50%,在同类130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1。

从收益率角度看,2016年A股市场整体下跌,各宽基指数跌幅均超过10%,而长信量化先锋收益率为10.52%,在同期同类基金中排名第12名。不仅如此,在2014年长信量化先锋亦曾名列前茅。实际上,长信量化先锋的累积净值在2016年末达到了2.619,成为了2016年最为出彩的基金产品。

出色的历史业绩,带来了投资者的持续申购。自2015年四季度以来,长信量化先锋的份额持续快速增长。2015年三季度末的份额为8.37亿份,而截至到2016年季度末,份额已经高达55.57亿份。

事实上,长信量化先锋是该年度基金行业权益类基金中规模增长最多的基金,由2015年底的26.12亿元增长至109.44亿元,规模增长了83.32亿元。而长信量化中小盘的规模亦由2015年底的2.92亿元增加至39.74亿元,规模增长了36.82亿元,幅度仅次于长信量化先锋。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全行业仅有8只权益类基金资产规模增加超过20亿元,而左金保独占了其中前两名。

左金保曾告诉记者,量化投资一个很重要的优势就在于投资决策的客观性,长期来看,在投资中尽量少犯错,减少基金经理主观操作失误对基金净值的负贡献,就能取得较为优秀的投资业绩,尤其是当管理规模达到几十亿元的情况下。

不过,在量化基金普遍出现较大回撤的背景下,长信量化先锋与长信量化中小盘的规模均快速缩水,截止到2018二季度末,长信量化先锋的规模为27.69亿元,长信量化中小盘则为8.44亿元。

市场风格变幻

安信证券研报指出,量化的本质是依赖于“已有之事后必再有,已行之事后必再行,日光之下并无新事”,而对于未来市场结构的变化通常是无能为力的。

倘若一个Alpha策略的样本是从2009–2016年,在不做市值中性的情况下,那么回撤下来大概率小市值因子给的权重会很大。换句话说,因为历史样本中几乎都是小市值相对于大市值占优,所以模型对于2017年的大市值占优是没有准备的,这直接导致了大部分Alpha策略在2017年大规模回撤。

从历史数据来看,市场风格的变化对于量化基金的影响,甚至超过了市场行情。以长信量化先锋为例,在2015年下半年虽然也有所回撤,但跌幅远远低于市场平均水平。而在2016年的熔断之后,其净值一路上升,很快成为该年度的明星基金。

长信基金在量化投资领域的布局较早,量化投资团队组建于2008年,但真正为业界所关注还是在2016年。

“2016年市场整体表现相对较弱,好的投资标的较少,没有明确持续上涨的主题,板块轮动较快。普通基金很难踩准市场的节奏及把握市场的风格变化。量化基金配置相对均衡,可以分散一定的风险。”左金保曾如此总结其2016年的表现。

风水轮流转,2017年的蓝筹股行情里,指数型基金的表现最为亮眼,而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基金更是战胜了所有主动管理类权益基金,主要原因之一在于满仓参与,在整体上涨的市场环境中获得了系统性收益。

剔除市场系统性收益,以沪深300为基准评估各类量化基金的表现,三类量化基金均在2016年跑赢沪深300指数,而在2017年的大盘蓝筹行情中均跑输沪深300指数。在2016年整体震荡的市场环境下,量化基金表现出较强的抗跌性,取得了亮眼的成绩。 而2017年分化的市场行情中,使用风险溢价的方式获得的收益却成为了一把双刃剑。

安信证券研报指出, 2016年表现亮眼的主动量化产品,实则很大一部分来源于小市值暴露,故而背后蕴含着潜在的风险,2017年的大幅回撤恰恰源于此。因而,基金投资中基于风格分析的风险敞口管理尤为重要。

求变

从公司经营的层面来看,长信基金的表现倒是比较稳健。据其大股东长江证券2018年半年报,长信基金上半年净利润为1.07亿元,其2017年净利润为2.64亿元,2016年净利润为2.48亿元。

据长江证券2018年中报,长信基金产品线较为齐全,旗下共有公募基金61 只,净资产规模 473.03 亿元;专户理财产品 48 只,净资产规模 183.64 亿元。

据海通证券研究所金融产品研究中心数据,截止到今年第二季度末,长信基金剔除货币基金之后规模为290.54亿元,在行业内排名第41位,虽然比年初的323.73亿元有所下滑,但考虑到资本市场的行情,在行业内的规模排名整体还算比较平稳。

从基金业绩的角度来看,长信基金的短期业绩确实承受了不少压力。据海通证券数据,截止到2018年6月30日,长信基金固定收益率产品近三年收益在可比的79家公司中排名第59,权益投资类产品近三年收益在可比的81家公司中排名33位。近五年收益在行业内排名则颇为靠前,其中固定收益类回报在可比的65家公司中排名第4,权益类投资回报则在可比的68家公司中排名第9。

据长信基金介绍,近期进行了多项改革以改善公司经营状况。譬如,2017年实施了股权激励,覆盖了高管团队、基金经理、投研人员等核心成员,期望通过股权激励起到凝聚人才的作用。

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在投资研究领域,长信基金将基金经理的考核推向三年期、五年期。其中,基金业绩三年期考核的权重占比已经提升至60%以上,基金经理的奖金与管理产品的中长期业绩挂钩。

本网站上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转载外,均为时代在线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联系本网站丁先生:chiding@time-weekly.com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