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零担快运乏力 德邦股份押注快递业

财经 时代在线网    2018-08-28 13:25

[摘要] 快递是拼规模、拼网络的生意。德邦股份在进入快递行业初期也经历了艰难的投入。随着投入的不断增加,快递业务很快有了成效。

时代周报记者 吴平 发自广州

8月21日,德邦股份(603056.SH)发布2018年半年度报告,自2018年1月上市以来,完成的首个半年报周期。

相比作为主营业务的零担快运,进入2018年,快递业务却成为德邦股份的救生圈。

“公司战略上加大了对快递业的投入,2018年一季度营业利润为正,也是结构调整带来,未来公司还是看好快递行业的发展,快递行业景气度依然很高。”德邦证券部相关负责人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押注快递业

德邦股份似乎正在失去在零担业务快运业务上的阵地。

2014年,德邦股份94%的收入都来自于零担快运业务;2017年底,零担快运业务在德邦的收入占比降低到64%,依然是公司业务主体。但是,到了2018年半年报,这一比例已经降低到了56%。

报告期内,德邦股份的业务件量近1.92亿票,其中快递件量1.74亿票,这意味着其零担快运业务的业务量不到1800万票。这一数字,在2015年–2017年分别为3938万票、4141万票、4049万票。

“自2014年以来,德邦股份零担快运业务的毛利率就从19.9%不断下滑到15%左右,这个市场极其分散,激烈竞争导致价格不断下降,虽然公司具备一定品牌优势,但是增长并不快。”北京某公募基金交运行业分析师李晖(化名)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相比之下,德邦股份在快递业务的押注却越来越多,其渗透和野心愈发明显。

2013年,德邦股份开始进军快递行业,推出了360特惠快递,差异化地主打大件快递。大件快递指的是重量在3公斤到60公斤的货物,相比起来,普通的小件快递货物,重量范围在3公斤之下。

“一方面,快递行业近些年的景气度依然很高,增速较快,公司很容易分享红利;另一方面,零担快运与快递的业务模式类似,中间只隔着一层纸,对公司来说,发展快递业务相对容易。”李晖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快递是拼规模、拼网络的生意。德邦股份在进入快递行业初期也经历了艰难的投入。随着投入的不断增加,快递业务很快有了成效。

2015年,德邦股份的快递业务量仅有6039万票,2016年快速增加到1.6亿票,2017年更是增加到2.73亿票,而到了2018年半年报,这个数字已经达到1.74亿票,超过了2016年全年水平和2017年半年的水平。

快递业务对公司的业绩贡献也随之加大。2014年,德邦股份的快递业务的收入规模仅为不到5亿元,收入占比5%左右,但是到了2018年半年报,快递业务贡献的收入已经达到44.55亿元,收入占比44%,同比增速更是高达58.6%,成为公司收入和利润的最主要构成部分。

潜在风险

得益于快递业务,2018年一季度,德邦股份首次出现营业利润不亏损。

作为德邦股份的主营业务,零担快运行业存在明显季节性,每年一季度是淡季,公司在一季度的营业利润通常都是亏损。

根据德邦股份的财务报表,2014年、2015年、2017年的一季度,公司营业利润分别为亏损3087万元、亏损4392万元、亏损1.6亿元。2018年一季度,却转为盈利1.3亿元。

实际上,2018年一季度,快递行业的景气度在长期下滑之后出现了突然的反弹,德邦股份也恰好享受到了这一波动带来的红利。

根据国家邮政局的数据,中国规模以上快递企业业务量的月度同比增速,2011年之后,每月的数据几乎都超过50%以上。但由于电商增速趋缓等因素,进入2017年之后,快递行业月度业务量增速突然下降,到了2017年下半年,甚至跌到了25%之下;不过,在2018年1月之后,增速却又突然反弹,1月为80%、2月为-15%,3月为30%。

值得注意的是,快递行业月度业务量增速有下行端倪,4月、5月、6月的数据又从30%左右下降回到了25%左右。

“一方面,快递行业可能也将面临红利结束的问题;另一方面,顺丰等快递巨头也在向零担快运业渗透。这意味着,一旦德邦在快递遭遇挫折,可能面临零担和快递双重挑战的局面。”李晖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虽然号称与顺丰一样都是直营模式,但实际上德邦股份的直营却仍有所不同。

德邦股份经营上所用的房产全部都是租赁而来。根据公司公告,2016年,公司租赁房产面积总计为262万平方米,营业网点平均月租金为9900元左右,每年要支付营业部租金6.3亿元,分拨中心租金3.7亿元。

相比起来,顺丰控股许多物业都是早期自己购买,截至2017年,其拥有的土地面积为3515亩,仓库面积76万平方米。

对此疑问,德邦证券部相关负责人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公司的快递业务采取的是直营模式,虽然主要是租赁场地,但快递业务的成本主要是人员和运输,租金成本并不会给公司带来太大影响。”

本网站上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转载外,均为时代在线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联系本网站丁先生:chiding@time-weekly.com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