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联想集团第二季度扭亏为盈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8-18 15:05

北京商报讯(记者 石飞月)8月16日,联想集团发布的财报显示,该公司在2018年第二季度实现扭亏为盈,这主要得益于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以及数据中心业务集团的持续增长带动,不过,联想移动收入依然表现不佳,收入同比下降。

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3个月,联想集团实现收入119.13亿美元,同比增长19%;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利润7700万美元,上年同期亏损7200万美元。

盈利方面,受益于智能设备业务集团下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以及数据中心集团的持续性产品组合改进,联想集团毛利增长20%至16.32亿美元,同时毛利率同比增长0.1%至13.7%。经营费用增长6%至14.52亿美元,而经营费用占收入比率为12.2%,同比改善1.5个百分点,主要由于移动业务的费用节省所致,策略重整制定了更具竞争力的成本结构及联想集团营收的增长。

第二季度,联想智能设备业务集团的收入为99.54亿美元,同比增长14%,在智能设备业务集团下,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的收入增长19%至83.08亿美元;数据中心集团的收入增长68%至16.29亿美元;同时,其他商品和服务的收入为3.3亿美元。

Gartner报告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联想PC的出货量重返全球第一。据了解,联想集团今年持续推动产品向高端化转型,PC平均单位售价上升9.5%。在细分市场,联想工作站业务的营收增长了24%,联想游戏 PC 的营收增长了14.3%,销量增长了20.4%。

根据公告,联想中国市场个人计算机及智能设备业务收入增长超过10%,并以36%的市场份额占据市场第一位;亚太地区销量市场份额同比增长4.1%至20.5%;在欧洲、中东、非洲区域,联想个人计算机销量同比增长12%,市场份额达22.6%。

而联想集团移动业务收入同比下降6%至16.46亿美元,公告解释称是因为重整策略,专注发展选定的核心市场导致的。在亚太市场,联想智能手机业务销量和市场份额均下跌,在欧洲、中东和非洲区域,智能手机同样销量下滑。不过,Moto品牌智能手机在拉丁美洲继续呈现强势增长,销量同比增长23%。

业内人士认为,联想集团实现扭亏为盈,与该公司这两年的改革有关。上个季度,联想集团将个人电脑业务与移动业务合并,成立了新的“智能设备业务集团”(IDG)。除了以上两大业务,该集团还投资包括智能手机、智能显示、智能办公和AR/VR等在内的智能设备,因此IDG板块是联想集团战略转型方向上创新业务的主要载体。

为了加快战略转型的速度,联想集团还成立了一个孵化团队,以推动AR/VR/智能家居与物联网产品快速投放市场,这个孵化团队目前已经推出了AR游戏产品“星球大战:绝地挑战”。

此外,在联想集团的战略转型过程中,扮演着战略储备力量的联想创投业务(LCIG)也取得了重大进展,联想创投集团去年共投资了85家公司,拆分了8家独立公司,并在报告期内取得了不错的投资收益。

但可以预见的是,联想集团在核心业务的市场溢价增长推动中,仍需对第二波移动端业务的盈利能力加以提升,从而发展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和虚拟VR/AR设备,在“设备+云服务”中更好地构建创新能力,扩大生态系统,推动可持续增长。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