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国家发改委:消费结构升级 服务类占比超四成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8-04 10:34

 

国家发改委:消费结构升级 服务类占比超四成

北京商报讯(记者陶凤实习记者王寅浩)8月2日,国家发改委就扩大消费有关工作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国家发改委综合司巡视员刘宇南表示,随着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和有效供给不断增加,我国居民消费升级的步伐逐步加快,其中服务类消费占居民消费支出的比重已经超过40%。

刘宇南介绍,我国服务类消费一直保持较快增长,今年上半年,旅游、文化、体育、养老、家政服务消费十分活跃。

具体来看,今年上半年国内旅游人数达到28.26亿人次,同比增长了11.4%。国内旅游收入2.45万亿元,增长12.5%,文化娱乐市场十分火爆。同时上半年,全国电影票房收入320.3亿元,观影人次达到9.01亿,分别增长17.8%和15.3%。此外,马拉松等体育消费势头也非常强劲,经常性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不断增加。

消费结构升级带来的产业效应同样明显。从产业领域来看,国家发改委社会司司长欧晓理表示,今年我国体育产业持续高速发展,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新风口。预计今年底,体育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将超过1%,体育消费将近1万亿元,体育产业机构数量增长超过20%,吸纳就业人数超过440万人。

此外,欧晓理还强调,家政服务也是一个朝阳产业。近年来,我国的家政服务业规模持续扩大,在保障民生、扩大消费、促进就业、精准脱贫等方面都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

据了解,去年国家发改委联合国家有关部门专门印发了《家政服务提质扩容行动方案(2017年)》。从实施情况看,去年全国家政服务行业营业收入达到了4400亿元,同比增长26%,从业人员数量达到了2800万人左右。

刘宇南指出,推进服务消费持续提质扩容,要进一步放宽服务消费领域的市场准入,持续引导社会力量进入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服务、教育培训、家政这些居民需求旺盛的服务消费重点领域,支持社会力量和市场提供更多更高品质的服务产品。

未来,在释放居民消费潜力方面,刘宇南明确,将构建更加成熟的消费细分市场,壮大消费新增长点。围绕居民吃穿用住行和服务消费的升级方向,突破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适应居民分层次多样性的消费需求,保证基本消费经济实惠安全,培育中高端消费市场,努力形成若干发展势头良好、带动力强的消费新增长点。张彬/制表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