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1-7月我国个税收入同比增长20.6%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8-14 10:14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于新怡)8月13日,财政部国库司公布了今年7月我国财政收支情况。7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461亿元,同比增长6.1%。非税收入1380亿元,同比下降31.8%。随着我国税收结构的持续优化,非税收入下降显著。值得一提的是,1-7月,我国个税收入9225亿元,同比增长20.6%。

具体来看,1-7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1791亿元,同比增长10%,增幅比上半年放缓0.6个百分点。财政部表示,主要受制造业、交通运输业等行业及农产品等货物增值税税率下调,以及7月办理部分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电网企业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返还等减税降费政策影响。

其中,构成目前我国财政收入最大来源的国内增值税收入达38902亿元,同比增长14.9%;其次是企业所得税29197亿元,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为10053亿元。在增幅方面,增幅最快的是资源税,同比增长25.4%;其次是个人所得税,同比增长20.6%;而在土地和房地产相关税收中,契税同比增长16.5%。

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自今年3月以来,我国个税收入增幅均保持在20%以上,其中,前4个月,个税收入同比增长20.8%。而四年间,全国个税年均增速也保持在18%左右的高速增长态势。中国农业大学会计系副教授葛长银预测,今年我国个税收入有望达到14395亿元,大约是2014年全年个税收入7377亿元的一倍。

对此,财政部原部长肖捷曾解释称,个税增长快的原因“主要是受居民收入增长、财产转让所得增加等影响”。所谓“财产转让所得增加”,在我国主要是指公众房产转让相关税收。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冯俏彬则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个税增长快主要由于今年以来,部分地方政府出现财政困难,我国防风险力度加强,严控税收征管。同时,今年金税工程三期再升级,监管技术、手段、覆盖面再度提升,原先监管不到位、没有覆盖到的个人都纳入到税收系统,漏税少了。“当然,居民总体收入的提高,也促进了税收增长。”冯俏彬表示。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提高个税起征点,增加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专项费用扣除,合理减负。6月1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提高个税起征点、扩大低档税率范围、专项附加扣除。

“这次个人所得税改革总体上将使纳税人负担下降。”全国政协常委、资深注册会计师张连起表示,相比起征点上调,更值得关注的是个税改革将扩大中低档税率的级距,这对增强中等及以下收入群体的获得感至关重要。此外,教育、医疗及住房等专项扣除的增加,也将大大减轻老百姓税收负担。冯俏彬则表示,个税改革是否会使我国个税收入增幅下降,现在还很难讲。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