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监控平台上线 北京共享单车将“精准调控”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8-04 16:01

随着共享单车热潮的逐渐退去,北京共享单车野蛮生长的现状将得到改善。8月2日,北京市召开共享自行车管理座谈会。会上,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去年9月,北京共享自行车总量已由235万辆下降至191万辆。预计今年底,北京共享自行车监管与服务平台将正式启用,精准调控共享单车企业无序投放、承租人无序停放、行业监管难等问题。

监管“利器”

共享单车的诞生无疑使人们生活更加便捷,但随之而来的乱停乱放、大量占道等问题,也成为人们的一块心病。同时,在北京局部区域,共享单车的月活跃度水平不足50%,近一半车辆处在闲置状态。

对此,北京市交通委表示,为加强政府对共享自行车企业的有效监管,北京市已搭建了共享自行车监管与服务平台建设,规范企业车辆数据接入,通过平台掌握共享自行车的实时数据,逐步实现对各共享自行车企业车辆的动态监测和日常监管。

据了解,该平台已于去年底立项并完成立项论证,目前正进行项目建设实施阶段,预计今年12月正式投入使用。未来,北京市交通委将加快推进共享自行车监管与服务平台建设,对车辆运行状况实时监控,综合利用共享自行车停放、运行等大数据,分析共享自行车用户需求,调减重点区域过剩车辆,以平台建设提升管理水平。

“监管服务平台可实时显示车辆位置、开关锁状态,而且主管部门可以通过运行监测分析,对包括车辆的活跃度、运营情况周转率,以及维修人员配置多少进行统计分析,并把结果反馈给各区和企业,调整它们的投放规模和停放区域的选择。此外,北京还结合制定了重大活动以及节假日的共享单车专项整治方案,组织管理部门进行点位的巡查,要求企业收回违规停放的车辆、有问题的车辆、废弃的车辆、并且督促各区加强对企业管理,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处理问题。”业内人士介绍。

交通部管理干部学院法学教授张柱庭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如今,共享单车数量、运行情况等信息由各企业掌握,对共享单车的调控属于自我行为,且企业提供的信息真实性、准确性有待考证,可能会影响相关部门做决策。共享单车监管服务平台的建立,使相关部门可以自行掌握数据,且数据更充分、全面,更有利于促进北京对共享单车的整体调控,“北京共享单车数量虽已达191万辆,但仍存在分布不均的问题,市中心分部密集,而有些偏远郊区甚至存在共享单车空白地带,这一问题有望得到解决。”

减量近两成

北京市交通委表示,目前,北京共享单车整体运营较为平稳,北京将共享单车发展数量上限确定为191万辆。未来,北京将继续实行增量限制和减量调控政策。具体来看,北京不允许任何企业以任何形式、任何理由新增投放,并督促企业收回长期不活跃和破损车辆。同时,北京将组织对企业运营服务质量进行考核,实行企业车辆投放数量与考核结果挂钩,基于考核结果调配各企业运营车辆数量。

自2016年8月进入北京市场后,共享单车经历了一轮快速增长,尤其在去年9月最高峰时,15家企业在京投放单车数量曾一度达到235万辆,其中八成单车集中在城区。北京市交通委停车管理处副调研员胡海明曾在访谈中表示,在共享单车投放高峰期,北京的一些地铁站、公交车站、交通枢纽、大型商圈等区域,存在车辆大量堆积和占道的现象,导致市民投诉举报量呈直线上升趋势,每月约有1000多件,而各区监管部门也连续上报称当地共享自行车投放数量已达到警戒值状态,要求市级管理部门必须加强对总量进行调控。

因此,去年9月7日,北京市交通委下发通知落实对共享自行车实施总量调控政策,暂停共享自行车在本市的新增投放,为无序增长的共享单车按下“暂停键”。

经过近一年的调控,北京共享单车数量不增反降。目前,北京共9家共享自行车运营企业,运营车辆总数已控制在191万辆左右,较去年9月最高峰时的235万辆下降近两成。

“通过对增量‘叫停’让企业冷静下来对行业是有明显利好的,此举不仅能遏制住企业为追求相对份额,明知饱和而不得不增加投放,还能让地方在共享单车管理上有喘息之机。”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中心研究员朱巍表示。

实际上,面对过剩共享单车所带来的城市新负担,北京并不是惟一一个出台减量措施的城市。去年,杭州共享单车曾一度膨胀至88.3万辆,带来“单车围城”等问题,随后杭州便启动单车瘦身计划。据统计,摩拜、ofo、哈罗单车已在去年自行预减7万辆,今年第一季度,在杭共享单车再减15万辆。

同时,上海也早在去年8月就发布公告暂停新增投放共享单车。据上海市交通委公布的摸底数据显示,目前上海市场上的共享单车总量在170万辆左右。

此外,山东省淄博市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局曾约谈共享单车企业,要求两家共享单车企业将中心城区单车数量各减至3万辆。去年年底,福建省福州市也一共清理了20万辆共享单车。

服务水平仍需提高

“在北京共享单车规模确定后,企业就需要将更多的精力放在提高运营服务水平上来。”北京市停车管理事务中心副主任科员云婷表示。

在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城市交通运输研究中心主任程世东看来,不少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已经感受到了市场过于饱和,不再大规模投放单车,建议这些企业在维持用户黏性之外,能在提升用户体验方面多用力,包括优化开锁模式、提升车辆质量等。

在共享单车领域,ofo和摩拜两家企业的运营车辆占据了北京市场总量的90%左右。张柱庭分析,这两家企业从最开始就迅速占领北京市场并始终处于上风,而其他共享单车企业则规模较小。也正因如此,即便其他企业接连退场,对市场仍然影响不大。从这两家企业来看,随着相关部门对共享单车政策的收紧,企业在对车辆的监管上也正加足马力。

ofo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ofo已按照北京市交通委的要求,对现有存量进行秩序整治,分散布局。除运营团队外,ofo还建立了“奇点”人工智能大数据系统,对每一个位置每一个时段的车辆需求和流向都会有精确的计算和预估,可以精确制定投放和疏散计划,并由线下运维人员执行,通过对出行大数据的分析利用,不断优化车辆的投放、调度,提升运营效率;迭代软硬件技术,积极配合试点电子围栏技术,探索“正面清单+负面清单”的电子围栏管理模式。摩拜方面则表示,摩拜北京的运营团队正在运用云计算等技术进行7×24小时车辆调度、平衡供需,及时处置乱停乱放、车辆淤积等情况。

朱巍则建议,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应加大对车辆的调度,把对车辆的资金投入转化到对调度的投入上,在不增加城市负荷的同时,鼓励更多人参与到车辆调度中。朱巍还表示,共享单车企业应加大对后台数据的监控,掌握各时段、各路段的车辆活跃情况,合理调配车辆,“目前,共享单车在我国一线城市已出现饱和状态,但在这些城市的部分远郊区,共享单车的投放量仍较低,分布不平均的问题尚未有效解决”。

今年上半年,共享自行车日均骑行量142万人次,全市9家共享自行车运营企业总累计骑行里程近4亿公里。共享自行车作为绿色出行重要组成,在优化交通出行结构、满足最后一公里需求方面发挥了显著作用。“共享单车本应作为公共交通的补充,解决好人们‘最后一公里’,不应赋予它过多其他目的,如上市、融资等。”张柱庭表示。但以目前的运营情况来看,单车作为一个独立的生态,其盈利能力并未被证明,只能依附于大的生态,成为大平台中的一个场景。这也是共享单车领域现存的矛盾之一。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于新怡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