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校园违规营销 中国移动遭工信部约谈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8-05 12:15

北京商报讯(记者 石飞月)8月2日,根据工信部最新发文,就近期曝光的校园电信业务营销违规问题,工信部约谈了中国移动、江苏移动及南京移动相关负责人,要求他们切实保障用户合法权益。

如今恰逢大学录取通知书下发的阶段,有网友爆料:“南京移动和邮政的套路,不寄卡了,改寄送二维码,换了一种方式强制大学生办卡”。

此前,工信部发文,要求各基础电信企业自觉不在校园及其周边摆摊设点营销电信业务,对发生各类违规事件的电信企业严格依法查处,做到有案必查、查实必罚。

据了解,工信部于今年7月中旬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动员部署秋季校园电信业务市场规范管理工作,要求电信企业要自觉不在校园及其周边摆摊设点营销电信业务。今年校园电信业务市场规范管理工作以落实《关于规范当前校园电信业务市场经营行为的通知》(工信部信管函〔2015〕420号)等文件为重点,强化违规行为问责处理。

各基础电信企业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都表示,将要求各下属企业严格落实会议精神和相关要求,逐级落实责任,加强规范管理,切实维护校园电信市场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保障校园用户合法权益。

但电话会议没多久,就出现了上述事件。

其实,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及其代理商的营销人员,在校园内和周边区域发生肢体冲突、大规模用户群体投诉和申诉、破坏校园及周边通信设施以及相互恶意投诉等事件,在过去的校园营销季时有发生,严重破坏了校园通信市场秩序,同时也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这也并不是工信部第一次对校园电信营销提出意见。2015年,工信部就印发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规范当前校园市场电信业务市场经营行为的通知》(工信部电管函〔2015〕420号)文件精神,要求基础电信企业在开展校园电信业务市场经营活动时严守底线,杜绝校园市场不正之风,切实保障用户合法权益。

但这类现象总是屡禁不止。2016年,河北省工商局发布消息称,三大电信运营商的河北分公司采取赠予学校领导、班主任、联系人老师话费的方式,向学生强行推销“校讯通”、“家校通”、“翼校通”等电信产品,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

业内人士指出,校园电信营销违规现象之所以屡禁不止,主要是因为校园市场在整个通信行业中占据相当的市场地位,且利润可观,在目前通信市场大环境日渐饱和的背景下,三大运营商为了业绩会更加重视这块大蛋糕。

“刚入学的新生是电信运营商新增用户的重点发展对象,而当他们毕业进入社会还会对电信服务进行二次选择,因此学生是最有潜力的电信用户群。”产业观察家洪仕斌指出。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