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议程出炉 王毅称四大成果值得期待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8-26 17:19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议程出炉 王毅称四大成果值得期待

外交部部长王毅

北京商报讯(记者陶凤 实习记者 彭慧)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于9月3日至4日在北京举行。8月22日,外交部在蓝厅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介绍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议程安排,并称峰会四大成果值得期待。同时,外交部部长助理陈晓东也就各方关心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王毅在吹风会上介绍说,此次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是中国今年举办的规模最大、外国领导人出席最多的主场外交。届时众多非洲国家领导人和非盟委员主席将率团与会,联合国秘书长作为特邀嘉宾,27个国际和非洲地区组织作为观察员也将出席峰会的有关活动。

在介绍峰会议程时,王毅表示,9月3日上午将举行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暨第六届中非企业家大会开幕式,为峰会系列活动拉开序幕。9月3日下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式,习近平主席将发表重要的主旨讲话,全面阐述中国加强对非关系的新理念、新主张,宣布中国对非务实合作的新行动、新举措,将会重点聚焦中非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贸易投资、人力资源开发、科教文卫、生态环保以及和平安全等领域的合作。

王毅指出,9月4日全天将举行中非领导人的圆桌会议。习近平主席和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将分别主持上下午两个阶段的讨论。中非领导人将就中非关系发展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会议将通过《关于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北京宣言》(下称“《宣言》”)以及《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19-2021年》(下称“《行动计划》”)这两个重要的成果文件。圆桌会议结束之后,习近平主席将同南非总统拉马福萨以及新任的论坛的非方共同主席国领导人共同会见记者,全面介绍此次峰会的成果。

王毅表示,本次北京峰会将在四个方面取得欣喜的成果。峰会把“合作共赢、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作为主题,将充实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内涵;把“一带一路”建设同落实非盟2063年议程、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以及非洲各国的发展战略更好地结合起来,积极推进中非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从而为非洲的发展振兴开辟新的空间;峰会签署的成果文件《宣言》和《行动计划》,将把中方的资金、技术、装备、人才等优势同非洲的自然资源、人口红利、市场潜力等禀赋进一步对接,助力非洲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推动中非合作能够迈上更高的水平;峰会前后中非双方将举办14场分论坛和配套的活动,重点涉及到青年、地方、民间、减贫、智库、媒体等人文领域的交流合作。

此外,陈晓东在吹风会上回答提问时表示,此次峰会将迎来三位新成员,冈比亚、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以及布基纳法索。目前非洲54个国家还有斯威士兰没有和中国建交,根据论坛章程,没有建交的国家将无法受邀参加峰会。“我们期待所有非洲国家都一个不落地参加到中非集体合作、中非大家庭聚会中,相信这不仅是中方希望也是广大非洲国家的共同期待。相信这个目标在不久的将来一定能实现。”陈晓东表示。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