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网易博客关停折射网络社交兴衰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8-23 08:57

 

网易博客关停折射网络社交兴衰

北京商报讯(记者魏蔚)运营12年的网易博客即将关停。8月20日晚间,网易博客发布公告称,将于2018年11月30日00:00起,正式停止网易博客网站运营,关闭服务器。近年来网易社交产品几经调整却一直不温不火,此番关停博客,也让网易成为第一个关闭博客业务的老牌门户网站。在网易关停博客的背后,是网络社交模式更替的兴衰史。

8月21日,北京商报记者打开网易博客,《网易博客网站关停、迁移的公告》赫然出现在首页最上方。在公告下方,网易博客首页推荐的3张图片和6篇文章均是用户在2017年6月发布的内容。

根据公告,网易博客将在2018年8月21日00:00起,停止官方渠道客户端下载、新用户注册和VIP充值服务,关闭网站部分功能,届时用户无法上传内容,无法进行评论。网易博客还做出了网易博客用户迁移至网易LOFTER的安排。“LOFTER已经为你准备好了免费的空间,可以存放您在网易博客上发布的日志、照片等内容,网站相关内容和功能均将迁移至网易LOFTER。”

此前网易有网易博客、网易微博和网易LOFTER三款网络日志式的社交类产品。网易博客于2006年9月1日上线,是网易迄今运营时间最长的一款博客产品。2014年11月,上线四年的网易微博宣布关停计划,将用户迁移到网易LOFTER平台上。目前LOFTER成为网易唯一保留的日志式社交产品。

相比新浪、搜狐、腾讯,网易入局博客时间最晚,上述三家集体在2005年上线了博客(腾讯为QQ空间),并且均运营至今。“相比之下,网易对社交产品的投入力度最小,产品的知名度也不大。”比达咨询分析师李锦清表示,“网易做博客做社交,是更好的防御性战略”。

近年来,网络社交的形式也发生了多次更迭,除新浪博客首页的更新还具有时效性之外,网易博客和搜狐博客均已停更多时。博客已是过去式,后博客时代,曾出现微博、朋友圈、直播和短视频等社交形式,日志的载体从文字到图片,后发展为视频。李锦清认为,“即使门户网站还会保留博客平台,但也不会是主要业务,如果企业想保留博客平台,需要做出差异化定位,如LOFTER,但小众平台会面临变现和用户规模的瓶颈”。

用户对于小众社交平台则是“又爱又恨”。网友“沉迷画画无法自拔”在苹果应用商店中留言,“爱的是LOFTER给同人作品、原创作品提供了很好的平台,恨的是平台存在种种不足,用户建议后许久也没有改动”。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