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拟斥资6亿增持中关村 国美系再布局待黄光裕归来

财经 时代在线网    2018-08-21 09:15

[摘要] 中关村披露的收购报告指出,收购完成后,国美系最高将占中关村总股本的 43.36%。 

时代周报记者 王媛 发自深圳

商界枭雄黄光裕要归来了吗?

“黄光裕效应”最近一次骚动市场,源于国美系对中关村(000931.SZ)发起的一桩要约收购。

8月15日晚间,中关村发布公告称,国美电器有限公司拟通过要约收购的方式增持其持有的公司股份,预定收购股份占总股本的13.36%。

毫无意外地,国美系一出手,“黄光裕概念”个股旋即产生连锁反应应声而动。实际上,当年黄光裕入狱其中一宗罪就是因为操纵中关村股价,如今国美再对中关村“动手”,不免引发市场联想。

随着刑满日近,黄光裕出狱的消息亦是隔三差五地掀起流言,黄光裕有何最新消息?与此同时,“铁娘子”杜鹃如何“代夫当家”发动新一轮调整,拉开再造国美的大幕,亦时刻吸引外界的注意。

拟6亿增持中关村

8月16日,在大盘整体弱势的形势下,国美电器要约收购案一出,直接刺激中关村涨停。与此同时,国美通讯盘中一度涨停,收市回落至上涨4.91%;黄光裕胞兄黄俊钦控制的山东金泰亦大涨6.19%。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要约收购价为6.2元/股,而公告发布前30个交易日中关村股票每日加权平均价格的算术平均值为 5.26 元/股,两者相较有近18%的溢价。同时,国美系最多将支付6.24亿元。

国美电器为何要收购中关村?溢价收购又是为何?同时公告的支付方式为现金支付,国美系重要成员之一的国美零售(0493.HK)刚刚半年度预亏3.8亿元至4.8亿元,国美囊中子弹充足吗?

中关村披露的收购报告指出,收购完成后,国美系最高将占中关村总股本的 43.36%。本次要约收购旨在进一步提高收购人及其一致行动人对上市公司的持股比例,增强对上市公司的控制权和影响力,促进企业长期战略稳定、提振资本市场信心,切实维护广大投资者利益。收购人此次要约收购不以终止中关村上市地位为目的。

国美控股方面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解释道:“国美零售此次拟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国美电器以要约收购方式参股中关村,是国美零售长远着眼‘大零售’和布局‘泛家生活’产业(包括家电、家装、家居、大健康、大医药等)的举措。国美零售将继续以‘家∙生活’战略推进新业务发展,以新技术推动人、货、场重构,积极寻求向服务商转变。”

据了解,对于谋求转型的国美而言,中关村在医药健康及养老领域的快速发展及广阔前景或具极大吸引力。中关村于1999年登陆A股市场,其主营业务原为房地产开发及建安施工,直至2016年生物医药取代了房地产开发及建安施工成为中关村的第一大业务。

半年报显示,中关村迎来了三年以来的最好业绩表现,实现合并营收7.5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9.3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453.9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168.49%。其中,生物医药板块营收贡献已达67.1%。

至于为何溢价收购,上述人士则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要约收购价低于股价,股东肯定不会出售,为了达到收购效果,要约价格通常高于股价,具体溢价比例由收购人确定。”

“目前A股赚钱效应不强,某些个股明显被低估,若看看中关村的历史股价,目前6.2元每股这个价格不算溢价,算抄底了。”有业内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评论道。

目前,国美系为中关村控股股东。其中国美电器持有中关村1.88%的股份,国美电器一致行动人国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林飞燕分别持有27.88%和0.34%的股份,合计持有中关村股权比例达29.99%。

今年一季度,国美电器有限公司买入620万股突进中关村前十大股东,持股0.82%位列第五大股东。到了第二季度,国美电器继续增持797.22万股,股份增至1.06%。国美控股持有中关村股份今年以来则未有变动。

时代周报记者发现,今年6月19日,中关村董秘黄志宇、高管宋学武以及董事侯占军均还在同一日通过竞价交易增持中关村股票,分别买入1.89万股、5万股及6万股。

7月12日,中关村发布了由上年同期6500万元亏损转至今年上半年4000万至5000万元盈利的业绩快报,再联系上一个月后同期发布的完整半年报和要约收购案,上述高管增持是否存在巧合?时代周报记者致电中关村董秘办要求采访并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未收到相关人士的回复。

黄光裕刑满期渐近

2008年11月,曾经的首富黄光裕因涉嫌经济犯罪被警方刑拘。2010年8月,黄光裕因犯非法经营罪、内幕交易罪、单位行贿罪,被北京市高级法院二审判处有期徒刑14年,刑期从2008年11月17日起,至2022年11月16日止,并处罚金人民币6亿元,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2亿元。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办理减刑、假释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以及《刑法》的相关规定,刑期过半的犯人可以通过申请减刑、保外就医和假释提前出狱。

值得注意的是,入狱至今黄光裕已获得两次减刑。早在2012年6月,黄光裕就因获得监狱改造积极分子而获得减刑10个月,到了2016年5月份,北京市第二中院继续裁定黄光裕减刑11个月,两次减刑后,刑期提前至2021年2月16日。

据知情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入狱后,黄光裕在“三清三笔账”(亲情伤害账、社会危害账和财产损失账)活动中积极忏悔。

狱中,黄光裕担任过负责勤杂工作的事务犯、通讯员、食堂劳动等工作,其间共获得多次改造标兵的称号。有意思的是,黄光裕兴趣广泛,不仅积极写作、投稿,参加歌咏比赛,甚至参加了中级花卉园艺工、中级烹调师的培训,并考取了北京职业技能鉴定中心颁发的中级职业证书。

若不考虑减刑期,时至2015年11月,黄光裕的刑期就刚好过半。也就是说,如果再减刑,或者成功假释,黄光裕很可能更早出狱。于是,自2015年底起,“黄光裕提前释放”的消息便隔三差五地传出,屡屡刺激到资本市场敏感的神经。

据时代周报记者梳理,截至目前,高墙之内的黄光裕实际控制有以下五家上市公司,分别为在港交所上市的国美零售、国美金融科技(0628.HK)、拉近网娱(8172.HK)以及A股的国美通讯(600898.SH)和中关村,分别持股49.12%、61.2%、47.1%、19.99%以及22.94%。此外,黄光裕胞兄实际控制山东金泰(600385.SH)14.98%的股权。上述“六剑客”,构成了充满想象空间的“黄光裕概念股”。

每一次当黄光裕提前释放的消息传出,上述几家公司的股票便会蠢蠢欲动,应声而涨。相反,一旦国美系出现资本运作或架构调整的大动作,外界便会猜测黄光裕即将归来。

自2014年底至2015年5月中旬,关于黄光裕保外就医和提前出狱的消息层出不穷,一度大幅拉升国美零售和中关村的股价,仅2015年3月17日起至5月11日的短短36个交易日内,国美零售股价就涨了127.7%。2015年5月13日当日,中关村、山东金泰、国美通讯齐齐封死涨停,国美零售一度冲至11%涨幅。2016年下半年、2017年初,坊间又几度传言“黄光裕出狱”从而带动个股异动。

不过,一位法律界人士亦向时代周报记者指出,由于黄光裕和黄光裕案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同一般人,提前出狱的消息影响重大,因此“人物越大,提前假释可能性越小”。而据时代周报记者获悉,早在3年前,黄光裕服刑的北京市第二监狱就曾针对黄光裕案表示,未曾发现其利用个人影响力及社会关系等不正当手段企图获得奖励和减刑。

但无论如何,黄光裕刑满期渐近。

今年2月份,就有股民在互动易上向国美通讯董秘提问:“据市场传闻贵司实控人黄光裕目前正在办理假释手续,是否属实?”得到的回复是:“目前没有这方面的确切信息,不存在该披露而未披露的情况。”

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截至今年5月份,黄光裕未获所在监狱提请新的减刑假释建议,亦没有被批准监外执行。

对于黄光裕目前是否正在办理假释申请的传言,以及今年除夕前夜北京市监狱管理局时隔6年重启的为期4天的服刑人员离监探亲活动,黄光裕是否符合“临时出监”硬标准?以及是否在此次“亲情促改造”名单内?

时代周报记者辗转联系到了黄光裕服刑的北京市第二监狱的一位相关工作人员,该人士向记者委婉表示:“黄光裕的事情都不能回答,没法回答。”

国美系大调整

实际上,创立于1987年的国美在传统零售时代堪称国内商业史上的一个传奇,但在互联网浪潮的冲击下,面对京东、阿里等后起之秀,曾经的行业领跑者,正在变为追赶者。

而因为丈夫的牢狱之困,黄光裕之妻杜鹃被迫走向前台,成为肩挑家族事业的“女一号”,上演了一场“美人救英雄”的戏码,拉开再造国美的大幕。

2016年底,国美掌门人杜鹃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罕见袒露“黄光裕缺位这几年”的心迹,称公司遇到重大事件,会与狱中的黄光裕沟通。她曾表示,“每个月见一次面,主要书信沟通”“光裕培养了我”。

有接近杜鹃的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国美作为一个家族企业,内部关系复杂,台前的掌舵者对于分寸的拿捏很重要。无论是所谓的“代夫出征”还是“女人当家”,杜鹃其实都不希望自己的个人形象太过突出,或者太过强势,以至于有喧宾夺主的感觉。

新的国美棋局和国美时代正在展开。通过多年的涉猎、扩张、发展,国美系目前业务涵盖零售、互联网、研发智造、物流、地产、金融、投资、文化传媒、医药健康和高端俱乐部等多个领域。去年国美控股集团整体GMV达到2598亿,总资产和收入分别达到1790亿元、1145亿元,会员数突破1.8亿元。

与此同时,国美控股集团还明确了“家·生活”大战略,从单一电器经营为主,扩展到围绕 “家·生活”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并在2017年国美先后投资爱空间、十分到家和新美大等项目,积极拓展在家装、家居和后服务市场的战略布局。除此之外,此前华银控股、国美电器和三联商社陆续更名为国美金融科技、国美零售和国美通讯,国美系转型雏形显现。

而近期,除了拟斥资6亿元收购中关村,国美系还斥资8亿元增资旗下子公司,加码国美通讯板块。而国美系动作频频,亦被视作是为黄光裕归来作提前布局。

有国美内部人士向记者谈到,今年以来国美内部架构调整比较大,接下来还会有一系列的动作。但一切架构调整和人事变动最终都是围绕“家·生活”战略做的调整。

据了解,此前国美系各板块的边界较为模糊,且未完全打通。而一系列的更名和调整,将帮助国美系资本和业务架构进一步理顺。

本网站上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转载外,均为时代在线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联系本网站丁先生:chiding@time-weekly.com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