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加码国际业务 凯莱英再谋港股上市

财经 时代在线网    2018-08-21 17:50

[摘要] 8月13日晚间,凯莱英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已通过决议,拟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并申请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为完成本次发行上市,董事会同意公司转为境外募集股份有限公司

时代周报记者 章遇 发自深圳

登陆深交所中小板尚不足两年,A股上市公司凯莱英(002821.SZ)再谋港股上市。

8月13日晚间,凯莱英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已通过决议,拟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并申请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为完成本次发行上市,董事会同意公司转为境外募集股份有限公司。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在登陆A股之后的一年多时间里,凯莱英并未实施或发布过再融资计划。对于此次谋划港股上市,凯莱英副总经理兼董秘徐向科对时代周报记者回应表示:“本次拟发行H股是基于公司中长期发展战略的考虑,为进一步推进公司的全球化业务布局。”

不过,凯莱英方面并未透露赴港上市的具体时间表,该议案下一步尚需要提交股东大会表决。根据公告,“公司将在股东大会决议有效期内选择适当的时机和发行窗口完成本次发行上市,具体时间视国际资本市场状况和境内外监管部门审批进展决定”。

海外收入超过九成

凯莱英是一家全球CDMO(医药合同定制研发生产)企业,其历史可追溯至1995年在美国成立的Asymchem Laboratories公司(简称“ALAB”)。

所谓CDMO,即定制研发生产机构,主要为跨国制药企业及生物技术公司提供临床新药工艺开发和制备,以及已上市药物工艺优化和规模化生产服务。

大约从20世纪90年代起,大型制药公司的生产能力无法满足过量的生产需求,许多企业开始将自己不具优势或非核心的环节剥离,外包给专业团队完成,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医药生产外包行业应运而生。

1995年,39岁的留美博士洪浩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创立了ALAB。据公开资料,洪浩是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化学博士及美国Georgia大学药物化学博士后,曾在国际制药界最著名的化学权威杂志(JOCJACS)上发表数十篇学术论文,并于2009年入选了首批中组部国家“千人计划”。

1998年,洪浩带着技术回国,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注册成立凯莱英医药化学(天津)有限公司,开始筹建研发中心和规模化生产基地,承接跨国药企的研发生产外包项目合同。

从股权结构来看,目前美国ALAB公司直接持有凯莱英41.83%的股权,系其控股股东。而公司背后实际控制人仍为洪浩,其直接持有凯莱英4.43%股权,同时持有ALAB的70.64%股权。据财报披露,洪浩直接加间接持有凯莱英33.98%的股权和46.26%的表决权。

资料显示,目前凯莱英主要从事cGMP高级中间体及原料药的研究开发、工艺优化和规模化生产,涉及病毒、感染、肿瘤、心血管、神经系统、糖尿病等疾病治疗领域。

近些年来,随着全球医药研发投入不断增长,同时国际大规模药物研发和生产产能逐步向亚太地区转移,CMO/CDMO行业的景气度处于上升态势。

而凯莱英的订单合同主要来自海外客户,包括默沙东、百时美施贵宝、辉瑞、艾伯维、礼来等大型跨国药企。故而海外市场的销售收入占其总营收的比例一直在九成以上。

8月17日晚间,凯莱英发布中报。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7.58亿元,同比增长37.3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5.53%;扣非后的归母净利润1.4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4.83%。

其中,2018年上半年来自海外市场的销售收入7.26亿元,占公司总营收的95.81%;来自国内业务的收入3176万元,占公司总营收的比例尚且只有4.19%。

分项目类型来看,2018年1–6月,技术开发服务项目、临床阶段项目、商业化阶段项目的数量分别为108个、61个、18个。但从项目收入金额来看,商业化阶段的项目实现销售5.04亿元,贡献了66.49%的收入;而临床阶段项目和技术开发服务项目的收入分别为2.02亿元、5150万元,分别占比26.71%、6.8%。

拟赴港上市

8月13日,凯莱英发布公告,宣布正在筹备港股上市的计划。对一些A股的投资者来说,这一消息来得有点突然,此时距离凯莱英登陆A股尚不到两年。

2016年11月18日,凯莱英在深交所挂牌上市,首发募得资金净额约6.45亿元,分别投入总部药物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天津凯莱英制药药物生产建设项目、吉林凯莱英药物生产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而在上市后的一年多时间里,凯莱英一直专注于主业,并未对外进行过大额投资,也未在A股进行过再融资。就公司此时的财务状况而言,并不缺乏资金。

截至2018年6月30日,凯莱英资产负债表上有货币资金7.27亿元。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仅18.91%,基本上没有带息债务,重要股东亦无股权质押。就在6月8日,凯莱英还发布公告称,拟使用不超过7亿元人民币(或等额外币)的自有闲置资金进行短期低风险理财。

徐向科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登陆国际资本市场也是对海外客户的一种信用背书,公司将通过在香港上市,打开对国际市场的展示窗口,进一步提升公司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

若此次发行H股成功,凯莱英将成为当前为数不多的“A+H”医药上市公司之一。

“A+H股模式的好处是不言而喻的。”一位长期跟踪研究凯莱英的投资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指出,“从融资层面讲,内地和香港两个市场估值和融资效率有所差异,两地上市的企业在融资上可以更灵活。另一方面,香港市场面向全球投资者,从国际化角度出发,在香港上市会提升企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对于有国际化战略或海外并购计划的公司,发行H股更有利于国际市场拓展。”

今年年初,港交所史无前例推出IPO改革新政策,对创新型生物科技企业大开方便之门。此时无疑是内地药企赴港上市的最佳窗口期。

不过也有投资者担忧,如果短期内大规模融资,而公司业绩又没有大幅增长的话,可能会产生摊薄效应。

对于发行规模,凯莱英表示,将在符合港交所要求的最低流通比例规定的前提下,由公司根据自身资金需求确定,拟发行的H股股数不超过本次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20%。募集资金将用于扩大运营规模、项目投资建设、项目研发投入、发展新业务、潜在兼并收购等用途。

“凯莱英正在构建一站式药物研发生产服务平台,向大分子生物药、CRO(研发外包服务)等领域延伸,后面在研发和产能建设上估计会加大投入。”前述投资人士指出。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2016年、2017年,凯莱英在购建固定资产等长期资产上支付的现金流出分别为2.36亿元、3亿元;而2018年上半年,其在购建固定资产等长期资产上支付的现金流出已达2.62亿元。

研发投入方面,2016年、2017年,凯莱英在研发上的投入金额分别为7048万元、9724万元,占比6.39%、6.83%;2018上半年,其研发投入金额7057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上升至9.31%。

发力国内市场

最近几年,随着药品审评审批制度的改革,国内掀起了创新药热潮。优先审评审批、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MAH)等政策落地试点,创新药热潮带来的研发和生产外包服务需求持续提升。

尽管收入高度依赖于海外国际市场,但凯莱茵在国内市场的开拓也加快了步伐,进行多层级战略布局,打造“一体化服务生态圈”。

3月,凯莱英与上海交通大学正式合作共建“生物药物创新技术研发联合实验室”,在大分子生物药领域迈出关键性一步。

与此同时,凯莱英与国投创新、海河基金、天津开发区拟共同发起设立总规模达百亿元的“全球创新药中国投资基金”,试图实现创新药项目的“早介入、早绑定”,以期引进更多海内外品种。

6月7日,凯莱英连发两则公告,分别与全球最大的CRO公司科文斯(Covance)以及领先的CRO企业昭衍新药建立战略合作,从客户共享开始,谋求打通由CMO向CRO延伸的环节。

目前,凯莱英的国内业务开拓已有一定进展。来自公司披露的信息显示,2017年以来,其服务的国内1类创新药已接近20个,其中部分已申报临床,部分列入国家重大专项。截至2018年中,凯莱英服务的国家客户有37家,包括再鼎医药、和记黄埔等国内创新药企业。

业绩方面,目前国内业务虽然体量尚小,但处于快速增长。数据显示,凯莱英的国内收入已从2016年的约2400万元增长至2017年的约1.15亿元。

本网站上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转载外,均为时代在线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联系本网站丁先生:chiding@time-weekly.com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