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雷克萨斯销量回暖 产品全面布局攻坚德系三强

财经 时代在线网    2018-08-09 15:13

[摘要] 由于2018年豪华车市场政策变化,面对关税调整的不确定性,也使得消费者持币观望态度增加。不仅是雷克萨斯,5月之后宝马、奥迪等品牌的销量也出现了大幅下跌。

时代周报记者 刘阳 发自北京

8月2日,雷克萨斯公布了最新的产销数据,7月雷克萨斯销量1.5万辆,同比大增37.5%。其中,混动车型的销量为4153辆,占当月销量的27.3%。自此,雷克萨斯终于一扫5–6月因进口车关税调整而带来销量下滑的阴霾,创下单月在华销量的历史新高。

“这个7月对雷克萨斯来说意义重大,” 雷克萨斯中国市场推广部部长陈忱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如释重负地说道。“之前,由于受到外部环境的波动,对销量还是有了一定程度的影响;之后,我们通过新产品的投放、加强品牌营销以及高效的供需体系顶住了压力,这一切的努力让雷克萨斯在7月销量重新回到 ‘正轨’。”

由于2018年豪华车市场政策变化,面对关税调整的不确定性,也使得消费者持币观望态度增加。不仅是雷克萨斯,5月之后宝马、奥迪等品牌的销量也出现了大幅下跌。

虽然受汽车消费升级的红利驱使,多年来国内豪华汽车市场持续增长,但在销量快速增长的背后,大多是厂家开启以价换量的模式,而雷克萨斯品牌依然保持着一直保持着稳定的价格体系。同时,随着消费者观望期的过渡,对于尚未国产的雷克萨斯来说,无疑是较大的利好,接下来的销量也有望继续攀升。

事实上,随着中国政府对进口汽车关税的大幅下调,以及对外资企业在华股比的逐步放开,中国汽车市场正朝向更加开放和多元化的方向发展。在这种情况下,作为一家全进口豪华品牌,雷克萨斯在“本土化更重要”的加持下,将会在中国市场迎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销量稳步回升

继连续两年突破10万辆销量大关后,雷克萨斯今年开局再度赢得了开门红。上半年,雷克萨斯在华销量达到68726辆,同比增长14%。在此次“年中考核”中,除德系三强外,依然是凯迪拉克以11.23万辆的在华销量领跑二线豪华品牌, 7.17万辆的捷豹路虎排在其后,雷克萨斯6.87万辆位列第三。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5–6月份销量不太理想,但在第一季度,雷克萨斯销量有超出捷豹路虎近1000辆。进入下半年的7月份,随着关税下调政策实施,消费者持币观望情绪逐渐消除,雷克萨斯也成为了较大受益者。今年1–7月,雷克萨斯累计销售达8.4万辆,同比增长17.6%。

另外,近年来,雷克萨斯的一个工作重点方向就是坚持提升混动车型在整体销量中的占比,这也让雷克萨斯的混动车型取得了不输于汽油车的市场表现。数据显示,今年1月–7月,雷克萨斯混动车型累计销量26,254辆,同比增幅约45.88%,占到品牌总销量的31.52%。

“雷克萨斯有个强项,就是供需系统SLIM(SalesLogistics Integrated Management),库存系数常年保持在0.5个月左右。”对于雷克萨斯销量可以稳步增长的原因,陈忱对时代周报记者说道。

作为国内少有的不设批售目标企业,雷克萨斯所有经销商订车、库存完全取决于市场需求。正是得益于销售管理系统可以做到订单统计以每天为单位进行更新的高效供需体系,使得雷克萨斯让豪华品牌中的德系三强也有所忌惮。一位知情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透露,2017年,豪华车品牌中只有保时捷、奔驰和雷克萨斯是实现裸车利润为正的。雷克萨斯经销商在去年的整体盈利水平几乎和奔驰持平。

前不久,有外媒报道称,雷克萨斯母公司日本丰田汽车对北京电通在华组织的至少两项活动的成本感到震怒:一是今年3月,丰田汽车旗下高端品牌雷克萨斯的试驾活动;另一个是4月丰田参加的北京车展活动。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这些活动的成本难以置信的高,不排除过度计费。”据报道,丰田将拒绝北京电通参与其明年的新业务运作,并缩减已批准的计划。

“事实上,丰田已经对成本控制得非常厉害了。而我们3月在杭州举办的LC及LS试驾活动,并没有被总部说费用高了。对于不准‘铺张浪费’,不仅是对中国,丰田对全球的各个事业体都是有所提醒的,这也是很日常的一件事。”雷克萨斯中国相关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解释称。

如果横向对比,雷克萨斯在中国的营销费用确实不高,业内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称。雷克萨斯前几年一直比较低调,在营销上也缺乏大的动作。虽然作为全进口的豪华品牌,但雷克萨斯一直坚持品牌的本土化。之前,雷克萨斯中国执行副总经理大竹仁向媒体介绍今年雷克萨斯的发展方向时,第一个提到的就是强化品牌形象。

下半年战幕已拉开

作为一个原本可以和德系三强形成产品竞争的豪华品牌,雷克萨斯很早之前的销量是能与其较量的,但伴随BBA不断推出国产车型,两者差距扩大,以至于近年被实现国产化的凯迪拉克和捷豹路虎赶超。

目前,雷克萨斯在华已经布局了4条轿车产品线:IS、GS、LS、ES,产品多达十余款。而在中国市场正处于销量上升期的关键时刻,显然雷克萨斯希望能够斩获更多。伴随着全新ES的上市,攻坚德系三强的战争也就意味着正式打响。或许,这也是雷克萨斯选择用全新ES在华上市的时间早于美国市场的重要原因。

从价格上看,全新雷克萨斯ES以起售价27.9万元的价格上市,与奥迪A4L及宝马3系相比,有1万–2万元的价格优势。ES 300h对比奥迪A6L、宝马5系和奔驰E级,价格甚至有5万–6万元的优势。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张志勇对时代周报记者解释说,此番全新雷克萨斯ES的定价体系,与丰田TNGA全球构架下的成本优势和中国7月1日起下调进口车关税有较大关系。

其实,雷克萨斯在终端市场的价格表现一直非常平稳,相比同级别竞品“跳水式大降价”,雷克萨斯的产品大多数都能做到以指导价平价销售,价格十分坚挺。

2017年,雷克萨斯单靠进口方式在华售出新车共13.29万辆,同比增长22%。今年,雷克萨斯希望,通过不断地新车导入,来继续提升销量。今年1月11日,雷克萨斯旗舰车型LS和LC车型上市;全新ES加入车市竞争后,将和LC、LS形成产品战略矩阵,与德系一线豪华品牌奥迪、宝马、奔驰展开正面竞争。

业内人士预测,仅从体量上来看,现在的雷克萨斯还不足以与奔驰、宝马抗衡,但随着奔驰在华销售的GLE车型及宝马X5、X6 部分车型指导零售价的小幅涨价,此消彼长的价格应该会对雷克萨斯的业绩多少有所裨益。

陈忱自信地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今年下半年雷克萨斯RX 7座版将在成都车展亮相,不久的将来,紧凑型SUV UX也会在华销售。对于冲击全年16万辆的目标,问题不大。

本网站上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转载外,均为时代在线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联系本网站丁先生:chiding@time-weekly.com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