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我国将着力破解返乡创业融资难问题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7-28 19:19

北京商报讯(记者陶凤杨忆霖)7月25日,国家发改委就促进就业有关工作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我国将深入推进返乡创业试点工作。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短板,广泛开展“政银企”合作,会同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推动开发性政策性专项贷款在试点地区全面铺开,缓解返乡创业融资压力,培育形成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吸纳更多人员返乡下乡创业就业。

据了解,2015年以来,国务院先后印发了《关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意见》《关于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意见》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发展改革委就业司巡视员哈增友介绍,2016年国家发改委开始在全国组织了341个县市区开展了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试点工作。截至2017年底,341个试点地区返乡创业人员的总量已经达到了161.8万人,同比增长28.6%,带动就业人数已经达到了580万人,同比增长26.5%。这些返乡创业人员累计创办市场主体148万个,同比增长34%。

国家发改委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返乡创业人员超过740万,其中返乡农民工占72.5%。“在试点的带动下,返乡创业蓬勃发展。在看到形势比较好的同时,返乡创业也确实存在着一些痛点难点问题。前一段通过调研我们感到在融资方面、建设用地方面、人才方面,包括在产业配套方面都存在着一些痛点难点问题。”哈增友强调。

资料显示,目前我国从事休闲农业的人员达到900万,带动了700万户农民从中受益。返乡下乡创业人员中82%以上创办的都是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类项目,广泛涵盖特色种养业、农产品精深加工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信息服务、电子商务等产业。

“我国平均每名返乡创业者大概都能带动四名左右新的就业。但目前很多返乡下乡的创业人员最关注的还是资金问题。一些农村的创业人员,存在着信用相对比较低、担保相对比较难、抵质押物不充足、基层融资渠道不多等情况,这使得创业过程中融资问题更为突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义珍表示,要健全农村的金融体系。鼓励在创业较为集中的县域设立村镇银行等金融机构,提高县乡金融覆盖率。

“其次落实完善创业担保贷款政策,适当提高对于返乡下乡创业企业贷款不良率容忍度,纳入农村金融、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重点支持范围,结合农村创业企业的特点,进一步在政策落实上加大针对性。再者,健全信用机制。建立返乡下乡创业人员的信息共享机制。探索建立返乡下乡创业人员的诚信台账和信息库,因为农村的很多人员可能在这些方面的信息资料缺失,这样可以更好的去证明其信用,更好给予应该给予的信贷支持。”张义珍强调。

而在进一步拓展融资渠道方面,张义珍建议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探索进一步拓宽农村有效抵押物范围,完善违约处置等制度设计。同时,要把“政府+银行+保险”创新融资模式推广到返乡下乡的创业企业。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