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国务院成立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领导小组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7-12 11:50

北京商报讯(记者陶凤 实习记者 王寅浩)7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通知称,为推动完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协作机制,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决定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调整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领导小组,国务院副总理韩正担任组长。

通知明确,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以下简称“区域”)大气污染防治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组织推进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统筹研究解决区域大气环境突出问题。此外,领导小组还负责研究确定区域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目标和重点任务;组织制定有利于区域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的重大政策措施;研究确定区域重污染天气应急联动相关政策措施;组织实施重污染天气联合应对工作等。

7月1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就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报告进行专题询问,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就已透露,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的领导机构将“升格”,由目前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升格”为京津冀与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领导小组,由国务院领导担任组长,确保各地区、各部门形成合力,实现区域协同发展。

据了解,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落实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以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去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七省区市70个城市PM2.5年均浓度为55微克/立方米,较2016年同比下降11.5%。其中,京津冀三地PM2.5年均浓度为64微克/立方米,较2016年同比下降9.9%。区域内70个城市平均空气重污染天数明显下降,区域空气质量继续呈现整体改善趋势。

北京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表示,协作小组“升格”为领导小组,将更加有利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的开展。之前我国大气污染的治理虽有进展,但更多局限于各地区自身的治理,区域协同治理工作相对有限,下一阶段要打赢蓝天保卫战,就必须加强区域联防联控工作。

以北京为例,根据最新的PM2.5来源解析研究结果,目前,北京全年PM2.5主要来源中本地排放占2/3,京外区域传输占1/3,这意味着,去年北京PM2.5年均浓度58微克/立方米中区域传输约20微克/立方米。具体来说,北京的PM2.5污染中,京外区域传输占26%-42%,且随着污染级别的增大,区域传输占比呈明显上升趋势,中度污染日(PM2.5日均浓度在115-150微克/立方米)区域传输占34%-50%,重度污染日(PM2.5日均浓度>150微克/立方米)区域传输占55%-75%。

“而且在本地污染源治理已基本‘饱和’的情况下,更需要加快区域间的协同治理。”马军介绍,目前各地区大气污染治理的阶段、水平和重点并不能完全统一,因此也就给区域间联防联控工作带来了阻力。此次调整,可以从各个地区大气污染的实际出发,制定合理有效的联防联控政策,确保大气污染治理的有效推进。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