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PPP新建项目透明度指数高于存量项目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7-12 10:40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杨忆霖)7月10日下午,在上海财经大学PPP研究中心与上海财经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院举办的《2017中国PPP市场透明度报告》发布会暨PPP市场透明度学术研讨会上,《2017中国PPP市场透明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这也是我国首份关于PPP市场透明度的报告。《报告》显示,截止去年年末,我国PPP市场透明指数为63.71(满分100),“存量+新建”项目透明度指数最高,新建项目透明度指数高于存量项目。

具体而言,“存量+新建”项目透明度总指数为69.84,新建项目透明度总指数为64.16,存量项目透明度指数仅为54.04。据了解,所谓新建项目,是指项目过去并不存在,需要经过完整的立项、设计、建设、试运营等流程PPP项目。而存量PPP项目是指已经完成了项目立项、设计、建设、试运营当中的某些环节,但是还停留在运营期,还未到期结束的项目。这些项目有的已运营多年,有的即将进入正式运营期。在投融资体制改革和严控地方债的大背景下,引入社会资本,采用PPP模式继续这些项目的建设和运营。

资料显示,与新建PPP项目相比,存量PPP项目运作成本更低、收益更高,一方面,由于存量资产PPP项目多属于垄断性经营权的经营,对政府补贴需求小,且融资后没有还本付息压力,另一方面,政府部门和社会资本可以取长补短,发挥各自的优势,以最有效的成本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存量资产PPP 项目的重点在于对城镇公共资源的高效运营,建造环节所占比例较低,大幅降低了社会资本在项目前期建设方面的投资资金压力。而存量资产PPP 项目拥有长期稳定的资金收入来源,无论是项目补贴现金流还是项目正常现金流收入,其历年数据都可以核实查证,只要设定收益合理,就能够大幅增加对社会资本的吸引力。

“相对而言,新建项目更加遵守PPP的各项管理规范,从而透明度指数也更高;而存量项目由于在此之前就存在,很难溯及既往地要求项目严格按照PPP管理规范整理和保留相关文件资料,因此透明度指数就相对更低。”业内专家分析,值得注意的是“存量+新建”项目比完全的新建项目,在信息透明度上还要高,这可能因为这些项目为了能够纳入PPP范畴,比那些完全新建的项目,还要付出更多的努力,特别是在规范管理上,至少在形式上更加规范,更严格照章办事。

据悉,财政部PPP中心最新数据显示,截止今年5月31日,入库项目7598个,入库项目金额117288.64亿元。而《报告》是上海财经大学PPP研究中心受亚洲开发银行委托,对中国PPP项目的信息公开状况进行了详细的评估,《报告》对截至2017年12月31日进入管理库的6962个PPP项目的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详细评估,并编制了一套“2017中国PPP市场透明度指数”,该指数囊括了69个指标字段,并分为即时公开透明度指数、适时公开透明度指数,以及识别阶段、准备阶段、采购阶段和执行阶段等各阶段的透明度分指数。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