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超200家科技企业孵化器扎堆中关村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7-12 10:40

北京商报讯(记者 方彬楠 实习生叶静)7月11日,北京商报记者从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关村管委会”)获悉,目前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以下简称“中关村示范区”)已有200多家科技企业孵化器、1490多家创投机构、500多家协会联盟等社会组织入驻,创新创业服务生态进一步完备。创业服务机构的蓬勃发展,不仅正推动中关村示范区科技型创业企业的快速成长,也让中关村示范区成为了我国创新孵育的“策源地”。

创业是构成中关村示范区的要素,也是中关村示范区的标签。30多年来,中关村示范区几代企业家投身创新创业大潮,先后诞生了联想、方正、紫光、用友、搜狐、百度、新浪、中芯国际、中星微、京东方、龙芯等一批代表性科技公司等一批代表性科技公司。特别是近年来,京东、小米、奇虎360、滴滴、美团、旷视、商汤、驭势科技、寒武纪、地平线等一批新生代科技企业快速崛起,在国际竞争中崭露头角。目前,中关村示范区企业总数已超过2万家,其中国高新企业1.3万家,上市公司320多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618家,独角兽企业近70家。这都与中关村示范区独有的创新生态密不可分。

眼下,北京正在依托中关村示范区的创新生态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以创新驱动经济全面转型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关村示范区的创业孵化服务不仅成为了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支撑,科技企业成长的摇篮,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其中,中国北京(海淀)留学人员创业园(以下简称“海淀创业园”)、中关村前沿技术创新中心、AC加速器等都是中关村具有代表性的创业服务机构。

镜头转向中关村示范区核心区——海淀。除中关村创业大街外,海淀还拥有数量庞大的、为科技企业服务的孵化载体。以海淀创业园为例,主要从事科技型小微企业,特别是留学人员归国创办企业的孵化服务工作,在园企业80%以上为留学人员创办。

据海淀创业园主任赵新良介绍,2013年,海淀创业园在全国率先开始公益性众创空间——金种子创业谷。在金种子创业谷里,海淀创业园对准备成立企业的创业团队,进行项目甄选与预孵化。创业团队可以在金种子创业谷中享受到办公场地、创业辅导、项目诊断、产业及投融资对接、工商注册等免费服务,实现“零成本”、“零门槛”创业。

“多年来,海淀创业园累计培育出奥瑞金、启明星辰、神州泰岳、国瑞升等22家上市企业;在高端人才的引进与聚集方面,海淀创业园累计培育和引进中央‘千人计划’46人、北京市‘海聚工程’65人、中关村‘高聚工程’27人。”谈起海淀创业园的成绩单,赵新良如数家珍。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提供孵化载体,中关村示范区还为创业者开办企业提供便利化的各项服务。北京海博思创科技有限公司的注册就是一个典型案例。“当年公司创始人回国创业,公司要开立银行账户,辗转几家银行都因为注册资金只有100万,被拒之门外。后来,在北京银行中关村分行了解我们团队背景和企业技术后,毫不犹豫地为我们开立了账户,那时的我们真的是满心的感动与感激。”北京海博思创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钱昊回忆说,“北京银行除了对创业者进行资金支持之外,还给企业对接了很多资源。”这些都极大地提升了公司的影响力。

早在2011年5月28日,北京银行中关村分行开业的同时,就启动了中小企业信贷工厂模式,并在2015年6月18日启动了北京银行中关村小巨人创客中心,给创业的科技企业提供资金、办公场所等诸多便捷服务和帮助。

在创新服务生态的支撑下,2018年1-5月,中关村示范区平均每天新设立科技企业数达89家;2018年一季度,中关村示范区内共发生股权投资案例584起,占全国股权投资案例总数的23.03%,是全球风险投资最活跃的区域之一。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